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内难立法 2014楼市调控持续

——中原集团市场年报

房天下  2013-12-31 00: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令人瞩目的,是提出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历经十年的房地产调控有望逐步进入去行政化阶段。然而,去行政化并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赖于保障房和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

 

5.普通住宅领涨 郊区房价虚高

尽管自 2012 年 3 月以来,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基本全线上涨,但不同区域,以及不同档次楼盘的涨幅表现各异。分档次来看,由于政策支持首套自住需求,而改善性和投资性需求仍受到诸多限制,因此普通成交明显好于豪宅。以上海为例,选取二手住宅中成交活跃的十大豪宅和十大普通住宅1,对比从 2012 年到 2013 年期间成交面积和价格的变化。可以发现,十大普通住宅基本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2013 年成交面积同比 2012 年增长 36.9%, 2013 年第四季度成交均价较 2012年季度大幅上涨 26.6%。而十大豪宅的成交则明显逊于十大普通住宅,2013 年成交面积同比 2012 年微增 8.4%,2013 年第四季度成交均价较 2012 年季度仅微增 4.7%。

分区域来看,由于普通住宅大多分布于城市郊区,豪宅大多分布于城市中心区,因此随着普通住宅价格的涨幅高于豪宅,郊区房价和市中心区房价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减。我们在四大城市各选取了 5 个成交活跃的普通住宅和 5 个成交活跃的豪宅,对比其价格。可以发现,2013 年四大城市郊区房价为中心区房价的 35%~40%;较 2009 年增加了 3~8 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6.租金平稳上扬 租金下探

2013 年主要城市租赁市场供求基本平稳,租金保持平稳上涨的态势。根据 CLI 中原领先指数数据显示,自 2009 年初经济复苏以来,六城市二手住宅租金持续上涨,截止 2013 年 11 月,六城市二手住宅租金累计涨幅在 19%~59%。其中,沪穗累计涨幅,已超过 50%;京累计涨幅逼近 40%;深津累计涨幅在 25%~30%;蓉累计涨幅相对较低,在 20%以内。可以发现,和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一样,也是一线城市的累积涨幅高于二线城市。

尽管租金保持平稳上涨的态势,但是由于自 2012 年 3 月以来二手住宅成交价格快速上涨,且价格增速远高于租金的增速,因此租金再度下探。截至 11 月底,六城市二手住宅租金在 2.02%~3.16%之间,其中,除成都外,其他五城市租金均不超过 2.6%,以北京租金,仅为 2.02%。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7.刚需持续稳定 市场调控中扩容

从前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主要城市以自住改善型需求为主,并且规模较为充足,在后续市场仍将会长期存在并持续释放,那么左右未来楼市的主要因素则是政策和信贷。由于房价涨幅较高,2013 年底主要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新政,措施主要集中于提高限购和限贷的标准。根据中原调查,由于目前市场结构中是以首套自住需求为主,提高相应限购限贷标准大约影响目前市场上 20%左右的需求,且这类需求只是会被延后而并不会消失。另一方面则是信贷获取难度和利率的提升,这一变化会影响到市场需求的主体——首套房,但基于中央政府一贯的表态,要支持自住型改善需求,因此首套房贷利率继续提高的可能性不大,2014 年的信贷支持情况应与 2013 年 3 季度大致相仿。

因此预计,2014 年主要城市二手房市场依然会保持稳定趋势,成交量或将略有下降,但月度起伏不会太大,而价格涨幅则会有所收窄。长期来看,尽管近几年四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赶超一手住宅,天津和成都二手住宅占比亦在逐年提高,但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的香港相比较,仍有一定的差距。此外,国内主要城市的存量住宅市场的流通率亦较低。目前,京沪穗深津五城市二手房的流通率尚不足 2.0%,而香港的流通率为 10.0%,相比来看,国内主要城市二手房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化和房产税等长效机制的方针,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持有成本或将提高而流通成本和难度将会有所降低,因此将有利于二手房市场的长期发展,主要城市二手房市场容量有望进一步加速。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精彩阅读:

保利全产业链进入养老地产 打造"中国式养老"

楼市遭遇"假性"降温 明年房价料"爬缓坡"

房价继续呈走高态势 明年楼市将进入复杂博弈期

消息称明年国土资源部将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