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内难立法 2014楼市调控持续

——中原集团市场年报

房天下  2013-12-31 00: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令人瞩目的,是提出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历经十年的房地产调控有望逐步进入去行政化阶段。然而,去行政化并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赖于保障房和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

 

(一)整体回暖 2013 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2013 年,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稳步向上的趋势,前 11 月的新房累计成交面积、销售金额等多项指标已 过了 2012 年全年。毫无疑问,2013 年新房成交面积及同比涨幅将全面超越过去 3 年,创下 2010 年宏观调控以来的年度涨幅新高。

图 2-1 商品房及住宅销售面积增长率对比(1999 -2013)

1.主要城市新房销售活跃

40 个主要城市新房销售量整体走势与吻合,经历了一个先热后稳、逐步回升的过程。3月份,在“新国五条”出台而细则悬而未决之时,买家纷纷涌入,单月成交量达到近两年峰值。一季度,40 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大幅上升 71.7%。由于部分需求提前透支,4 月起成交量开始回落企稳,直至“金九银十”供应放量之际,成交热度再度回升。总体来看,主要城市新房市场 2013 年始终保持着稳定的热度。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2.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创新高

伴随着新房市场的销售活跃,土地市场也热度回升,出让金同样创出历史新高。2013 年前 11个月,中原监测 40 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约为 14036 亿元,超过此前历史的 2010年(13377 亿元)。其中含住用地(纯住宅用地及商住用地,下同)成交金额约为 9491 亿元,较 2012 年全年上升约 33%,较 2009~2012 年全年均值上升约 22%。2013 年含住用地土地出让金增长明显。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3.标杆房企销售出色

作为行业代表的十家标杆房企,2013 年业绩同样抢眼。前 11 月,十家标杆房企总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销售额达到 7371 亿,同比增长 22%,销售面积达 652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3%。除整体规模增长外,行业集中度有增加趋势,标杆房企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分别占商品房销售市场份额 11%、 6%,占有率较年初均有上升。此外,千亿房企成员增加,除传统的万科、中海、保利外,碧桂园、恒大以及赴港借壳上市的绿地、万达也将加入千亿俱乐部,行业领头羊整体更强。其中万科仅前 11 月销售额即达到 1599 亿,同比大增 26%。

得益于销售活跃、库存下降以及融资放开,标杆房企拿地热情恢复,在土地市场的投入也达到历史新高。2013 年前 11 月,十家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 2766 亿,权益购地可建面积 7615万平方米,已经远远高于历年年度水平。与去年相比,标杆房企 2013 年购地金额的同比涨幅高达 93%,大大高于销售金额增长。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