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内难立法 2014楼市调控持续

——中原集团市场年报

房天下  2013-12-31 00: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令人瞩目的,是提出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历经十年的房地产调控有望逐步进入去行政化阶段。然而,去行政化并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赖于保障房和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

 

2.新开工回升 三四线存量压力仍在

2013 年,随着销售市场回升,库存下降,新开工面积也扭转了去年的下跌颓势,整体出现回升。新开工的回升一方面体现开发商对后市信心的回复,也意味着未来供应的增加,同时也将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有利于整体经济回升。从来看,2013 年无论是新开工面积或是施工面积均实现了正增长,且数值在 11 月份进一步得到提升,累计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与 13.5%,2014 年整体市场供应量预计会小幅平稳增长。

从城市类型看,一二线城市的新开工回升幅度均高于水平。一线城市中,深圳两指标同步走高,这与它 2013 年的销售大增 25%有关;二线城市中,南京新开工面积高企,库存压力下行,预计 2014 年依旧会维持一个良好的销售走势;广大三四线城市新开工增长缓慢而施工面积走高,显示出存量压力仍在,未来市场平稳为主。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3.拿地趋谨慎 标杆房企仍看好一二线

在市场普遍的印象中,近年来地价快速上涨,甚至高于房价涨幅。但从标杆房企的角度看,近几年拿地价格水平其实是逐年走低的。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我们统计了 2009 年以来,十家标杆房企购地楼面地价与当地房价的比值,即地价房价比。这一指标逐年下滑,显示出标杆房企对后市价格上涨日趋谨慎。虽然 2013 年土地市场地王频出,但十家标杆房企拿单价地王的很少,以恒大为例,虽然在 12 月 5 天内连续拿下上海、南京 7幅土地,总金额高达 103 亿元,但平均楼面地价并不算高,仅为 13833 元/平方米。

地价房价比的走低,除了反映出标杆房企对后市期望值更趋谨慎理性外,同时也显示出行业成本的上升,即除地价以外的其他成本上升,比如资金成本、人力成本等,因为从财报来看,标杆房企的利润率水平也是逐年下滑的。

一二线发达城市虽然地价房价比高于发展中城市,但由于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高,如果未来一二线房价涨幅依然能维持高于其他城市 10%以上,其利润空间并不比三四线城市小。

行业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海外扩张和业务多元化。开拓海外市场可看作是规避国内调控风险,并伴随国内高收入阶层走出国门的步伐,但其实这和业务多元化一样,实质是分散主业的风险,反映了标杆房企对未来政策及市场变动风险的顾虑。

因此从市场面总体来看,受有效供应不足和需求旺盛的双重影响,未来一线发达城市依然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而三四线城市将总体平稳,部分供应过剩城市有房价下跌压力。

2013 年末各城市陆续推出的调控收紧,依然还是限购、限贷等原有行政性调控措施的升级,显示出在长效机制发挥作用前,原有行政手段不会马上退出,两者并存的目的还是为了维持市场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