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内难立法 2014楼市调控持续

——中原集团市场年报

房天下  2013-12-31 00: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令人瞩目的,是提出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历经十年的房地产调控有望逐步进入去行政化阶段。然而,去行政化并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赖于保障房和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

 

2.土地市场分化 一线城市地价大幅上涨

2013 年含住用地市场分化加剧:一线成交持续活跃,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相对稳定。2013 年前 11 个月,40 个主要城市含住用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上升,但增长主要来自一线城市。四大一线城市含住用地土地出让金约为 2376 亿元,较 2012 年全年大幅上升约 112%;二线城市较2012 年全年增加约 667 亿元,上升约 19%;三四线城市较 2012 年亦上升约 18%。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而按土地出让面积来看,40 个主要城市 2013 年前 11 个月仅与去年水平基本持平。其中,一线城市表现依然,较 2012 年全年上升约 41%,但增幅明显小于出让金;三四线城市与 2012年全年基本持平;而二线城市较 2012 年全年小幅下降约 6%。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由于土地出让总面积持平而出让金大幅上升,可见土地价格是出让金上升的主要原因。从各城市平均地价来看,2013 年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上升趋势明显,二线城市次之,三线城市仅仅持平。

一线城市含住用地地价大幅上涨,除受房地产市场整体行情好转影响外,还得益于开发商回归一线城市,地块竞争更为激烈,推动地价上扬;同时,一线城市供地结构改变,如 2013 年北京和上海供应多宗位置优越的地块,亦推高了地价水平。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3.标杆房企理性 布局重回一二线城市

从行业发展角度看,标杆房企的策略在 2013 年有了明显的转变。2010 年调控伊始,由于一二线城市首先受到限购政策影响,开发商开始转战三四线。当年很多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带动更多开发商开拓三四线城市。

但 2013 年以来,一二线城市表现明显好于三四线,尤其在价格涨幅以及库存量方面,主要原因在于虽然房价水平高,但依然能吸引大量人口迁入,带来稳定的新增自住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前期调控政策下,一线城市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房价下跌、成交量萎缩,因此当需求恢复的时候,反弹力度也更大。四大一线城市中前期下跌时间最长、跌幅的北京,此轮反弹也最明显。再次显示了限制性调控政策的缺陷。而三四线城市由于房地产开发发展过快,且本地需求不足,存量压力增大,销量及房价涨幅明显低于一二线发达城市。

从标杆房企销售的城市分布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一年的时间内(2012 年 12 月到 2013 年 11月), 4 个一线城市、9 个二线发达城市、37 个二线发展中城市及其他三四线城市分别占标杆房企销售面积的 15%、15%、44%、26%。一、二线城市为标杆房企的主要战场。

从房企购地也能看出这一趋势,2013 年前 11 月,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购地金额占比达到 32%,于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较 2011 年的低位 23%明显上升。与之对应的是三四线城市的购地金额下降,2013 年仅为 4%,大幅低于 2011 年的 12%。体现出标杆房企战略重心的转移。

重回一二线的典型企业是恒大,2013 年 7 月,恒大以保障房的形式进入北京,12 月初,恒大2 天内在上海拍下 5 块宅地。截止到 12 月 12 日,恒大在一线及二线发达城市权益购地可建面积达 241 万平方米,较 2012 年全年大增近 5 倍多。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