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内难立法 2014楼市调控持续

——中原集团市场年报

房天下  2013-12-31 00: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令人瞩目的,是提出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历经十年的房地产调控有望逐步进入去行政化阶段。然而,去行政化并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赖于保障房和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

 

(二)冷热不均 各线城市表现分化显著

在整体市场一片繁荣,新房、土地市场多项指标历史记录被打破的大环境下,并非所有城市都有良好表现,城市间分化更加显著,冷热不均现象在各细分市场普遍存在。综合来看,一线城市表现明显优于三四线,新房销售活跃,市场供不应求,房价涨幅显著领先于其他城市,吸引开发商重回一线城市,推动土地价格快速上涨。三四线城市则整体表现平稳,量增价平,尤其是 40 个主要城市以外的其他发展中地区成交量回升显著,推动成交面积强劲回升。与此同时,仍有部分城市存量压力较大,有些城市甚至有房价下跌风险。

. 1.价格高存量低 一线城市表现优于三四线

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成交回暖速度各异是特征点之一。在 40 个中原监测城市中,一线与三四线城市前 11 月成交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都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涨幅分别为 14.8%与18.6%,而 10 个二线城市则回升较慢,仅为 7.9%。

一线城市的表现无疑成为 2013 年的焦点,尤其是上海与深圳,2013 年前 11 个月新建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达到 31%和 26%。然而三四线城市同期涨幅近两成却超出我们此前的预期,合肥、昆明、中山、扬州、泉州、泸州都是同比 3 成以上高增长的典型代表。分时间段看,2013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退热速度加快,我们选取的 24 个三四线城市样本成交面积较 2012 年

新房市场2013 年 12 月 16 日 9下半年下跌 14.5%,而一、二线城市仅微跌 3%-6%。进入下半年,各线城市表现均好于上半年,但样本三四线城市的增幅有限,仅与一线及二线城市相当。因此客观地说,由于 2012 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表现过于低迷,整体上看 2013 年成交确实出现回暖,同比上看带动了市场的强劲回升,但热度已远不及 2012 年下半年,同样也不如一、二线城市。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城市之间供求关系分化是 2013 年市场的另一显著特征。据中原监测,2012 年一线城市平均供求比为 1.14,二线城市为 1.21,三四线城市更高,达到 1.39;而截至 2013 年 11 月份,一线城市平均供求比降为 0.87,出现供不应求情况,而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则显得颇为稳健,供求比与 2012 年持平。供求对比的差异从市场热度上也能看出。

新房市场2013年12月16日 10库存量的变化和消化周期的分布情况也能反映一些特点。在与去年年末库存量对比的 15 个城市中,我们不难发现存量下降的城市占了多数,达到 9 个,且主要集中在一线及二线城市。监测的三四线城市则有一半都发生了库存量上升的迹象。动态来看,由于 3 月出现一波购房潮,15 城市累计库存量在 3 月达到年内点,较年初下降 1 成有余,此后则一直逐渐攀升。2013年年末,库存量较年初仅下降 2.1%。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中原监测主要城市的年末库存消化周期主要集中在 6-9 个月,图中以红色标记的一、二线城市基本均处于合理范围内,且年内波动起伏不大;而以灰黑色标记的三四线城市分布则较为分散,尤其以 11 个月以上的高库存量居多。这些城市如青岛等供应量明显偏大,而例如杭州这样的二线城市,由于主城区的新兴板块,譬如城东新城及郊区供应激增,库存消化周期也随之大幅上升。

相比于供求、存量上的差异,城市间房价涨幅的分化更加明显。据国家统计局的 70 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可以看到,无论是一线、二线或是三四线城市,2013 年的价格呈现上升态势。70 个城市中 21 个涨幅超过 10%,其中 4 个一线城市以平均 20%的同比涨幅显著领先于其它城市。受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影响,各地市场均以本地自住需求为主,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供应充足、人口增长缓慢,供求矛盾小,因此房价涨幅平稳。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