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内难立法 2014楼市调控持续

——中原集团市场年报

房天下  2013-12-31 00: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令人瞩目的,是提出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历经十年的房地产调控有望逐步进入去行政化阶段。然而,去行政化并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赖于保障房和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供求主导 2014 各线城市喜忧参半

2014 年市场的走向主要受政策与市场两方面的影响,在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大前提下,供求关系是市场发展的基础,而政策的制定一方面基于市场的表现,同时也刺激或抑制市场的供求。而政策与市场互动最终的结果,也不会偏离市场基本面。

. 1.供地销售比 一线城市供不应求

在住宅市场,宅地供应量则是影响住宅供应的基础。如果土地供应长期不足,必然会引起销售市场供不应求,推动价格上涨。反之,若可供建设用地过剩,未来房价上涨将缺乏动力。我们分析对比了 40 个主要城市最近五年(2009~2013 年前 11 个月)的住宅用地供应可建面积与住宅销售量,发现城市间供求关系存在显著差异。虽然土地供应与住宅销售存在 1-2年的时间差,但把统计范围放大到 5 年的周期后,时间偏差的影响减小,我们可以看出不同城市趋势上的变化。

一线城市在最近五年普遍存在含住用地(纯住宅用地与商住用地,下同)供应不足的行情,5年累计供地销售比仅为 81%;而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土地供应过剩,均明显高于 100%。分时间段看的话,二线城市在 2010 年土地供应达到峰值,大幅超过当年住宅销售面积;而三四线城市则在 2011 年达到峰值。在 2010 年后,二三四线城市每年都保持着土地供应大于住宅销售的水平,意味着这些城市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总量是每年持续增加的。

分城市来看,二线城市中的大连、武汉和三四线城市中的唐山、哈尔滨、昆明、贵阳、长春等城市均存在严重的土地可售面积过量问题。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若根据各城市累计供地销售比划分等级,上述 40 个主要城市可分为以下几类:供地销售比小于等于 110%,为供求平衡;大于 110%,为供应略多;大于 150%,为供大于求;大于等于200%,则为严重供大于求。按上述标准,二线城市中的武汉、大连、宁波,三四线城市中的唐山、昆明、贵阳等城市均属于土地严重供大于求,新房市场竞争激烈,房价上涨乏力。而四大一线城市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均处在供应不足的状态。

除了土地供应外,未来城市人口的增长,也是决定住宅需求的关键因素。上述城市中,一线城市人口仍在持续增长,决定了未来供不应求的状态仍将延续;而部分二线省会城市也有对周边人口的吸引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供地过多的风险;对于那些本地人口增长已经放缓,但前期土地供应过多的二三四线城市,未来房价甚至存在下跌的可能。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