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预售款监管或严格执行 开发商"财技"面临考验

东方早报  2010-09-02 09:14

[摘要] 开发商如何将有限的资金进行有效调配,受到新考验。

开发商如何将有限的资金进行有效调配,受到新考验。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拟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与此同时,西安、苏州、浙江等地的房管部门也在酝酿类似的措施。一旦预售款监管严格执行,意味着开发商资金腾挪的空间将受到限制。

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预售款构成了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统计数据显示,预售款占到了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来源比重的四成之多。而上述新办法一旦实施,将近四成的房地产开发资金面临监管。

楼市调控政策实施已经四个多月,资金市场遇阻、银行信贷收紧,销售回笼资金也已下滑。土地市场又面临打击囤地、炒地的整治风暴。原本“不差钱”的开发商资金链的紧箍咒开始响起。

如今,对于开发商而言,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将有限的资金进行合理调配,从而保证资金使用时不会捉襟见肘。

专款专用

“预售款受到监管,这直接将开发商手中的‘活钱’变成‘死钱’。把资金局部冷却,对业绩影响很大。”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近日对此评价。

据了解,预售款包括定金、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其中,首付款在项目开盘时就已经交付,个人按揭贷款在签署购房合同,并办理银行按揭手续后由银行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于尚无预售款监管的绝大多数城市而言,预售款由房地产企业自由支配。因此,有的开发商将预售款不仅用于该项目建设,而且自由挪作他用,如购置土地、开发其他项目等。

据称,北京拟出台的暂行办法核心内容就是,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存预售资金,而是由购房者直接将其打入监管账户。同时,预售款被分为基础完成、结构封顶、竣工验收、登记申请四个资金实用点,并由监管部分对其进行监管。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指出,预售款一旦严格监管,对于开发商而言,专款将会专用,确保预售款用于该商品房的项目建设,将难以被挪作他用。同时避免由于企业资金链条运作的技术原因,导致烂尾楼的情况发生。

“如上述管理办法实施,对于可自由使用预售款的企业来说,将大大降低开发商的现金周转率,开发资金自由支配度受到限制,资金腾挪的空间将受到明显挤压。”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师张海清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