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二环西路:融汇都市圈 激活大济南

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张军兴  2013-10-08 14:30

[摘要] 二环西路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于2010年10月立项,2011年4月正式开工。工程范围北起建邦黄河大桥,南至腊山立交桥,全长8.5公里,由省市共建。地上建设高架路,由省交通厅投资;地面拓宽改造,由原状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设置BRT快速公交系统,由济南市投资。

工程概况

二环西路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于2010年10月立项,2011年4月正式开工。工程范围北起建邦黄河大桥,南至腊山立交桥,全长8.5公里,由省市共建。地上建设高架路,由省交通厅投资;地面拓宽改造,由原状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设置BRT快速公交系统,由济南市投资。

据悉,该工程对外连接济青、济广和京福3条高速线,对内联通二环北路、清河北路、北园大街(威海路)、张庄路(烟台路)、经六路延长线、经十路等主干路。地下建成济南、先进化程度的综合管廊,地上跨越北太平河、南太平河、虹吸干河、小清河4条河道,自北向南串起黄河百里风景带、小清河滨河景观带和济南森林公园。工程新建天桥立交桥、匡山立交桥,北太平河、南太平河、虹吸干河、小清河4座跨河桥以及3座人行过街天桥,还设有12处BRT站台。此外,工程拆除京沪铁路三四线铁路桥,拆除重建小清河地面桥,并建设排水泵站。

一条路兴一座城。这句话,在二环西路得到充分体现。

2013年10月8日,二环西路工程赶在十艺节前顺利交付通车。这项济南城市建设史上投资、技术工艺最复杂、综合服务功能海量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的交通和宜居的环境,更是对一座城市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决策考量着市委、市政府的魄力和境界。经过一年多精心调查研究,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开展二环西路工程,以此带动西部乃至整个城市的腾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市政公用局科学谋划、精心规划,科学调度、精心管理,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工程如期竣工通车。工程完工后,西部交通畅通,环境更加宜居,整个城市为之一振。彰显“民生为本,谋划在先,保障稳定,科学发展”理念的二环西路工程,成为体现市市政公用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力作。

如今新的二环西路通达八方,为融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勾勒出清晰的脉络。未来,二环西路将怎样推动济南区域经济发展,如何强力拉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据悉,二环西路工程,是迎十艺节的重要硬件设施之一,是市委、市政府实施“西进、北跨”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周密严谨的策划,科学有序的施工,精心细致的管理,为二环西路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奠定基础。

精心策划:设计高起点建设高标准

二环西路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是济南城市建设史上投资、技术工艺最复杂、综合服务功能海量面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从策划伊始,二环西路地面道路工程即是高起点。为建成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高水平道路,市市政公用局按照“民生为本,谋划在先,保障稳定,科学发展”的理念,科学决策、精心组织,为工程快速开展奠定基础。

而在地面道路设计方面,原状道路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建设完备的综合管廊,不仅避免反复挖掘道路,而且大幅减少井盖数量,让行车更加舒畅;在选材方面,二环西路地面道路工程选用SMA沥青、花岗岩立沿石材料和“三防”井盖……设计者与建设者们立足长远,以超前的眼光开展道路规划、设计和施工,使二环西路地面道路工程成为济南市政道路建设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在工程开工前,市市政公用局对二环西路的原状及工程可能遇到的复杂难题进行先期调研,分别制定初步解决方案,方便施工时逐一攻关、破解。尤其是在综合管廊建设方面,组织国内专家及施工单位反复论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邀请地质、水文、勘察等深基坑方面专家进行论证,选用井点降水、喷锚支护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二环西路作为连接西部城区和主城区的重要市政道路,不仅要同步完善各类市政管线配套,还要建设济南、工艺最复杂的综合管廊。据统计,二环西路地面道路工程参建单位多达数百家,创下我市市政公用系统近年来建设项目之最。其中,仅施工单位就有济南城建集团、济南黄河路桥工程公司等十余家。3年间,累计3000余人投入工程建设当中。

二环西路地面道路工程建设任务重,工程施工困难多。旧有管线管材老化,存在较大隐患;综合管廊施工沟槽开挖深达9米,地下水位较高,且施工断面靠近建筑物,容易造成塌方;热力、电力、自来水、弱电管线同时施工,工作面最窄处不足0.5米……市政铁军小心翼翼,在错综复杂的管网中埋下一条条新管线。面对困难,他们不仅按期完成工程建设,还保障了水、气、热供应基本未中断。

精细管理:首装全角摄像 在线监测施工

施工过程中,市市政公用局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文明施工管理体系,为工程快速有序建设提供保障。同时,该局精心组织,采取多重文明施工手段,限度降低工程建设对沿线单位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为了方便居民通行,施工现场设置文明施工公示标牌和LED显示屏,公示工程相关信息;为疏导交通,设交通协管员,指挥市民通行;为防止扬尘,派保洁人员及时清扫道路灰尘,并安排洒水车不间断上路压尘,保证“晴天无扬尘,洒水不沾泥”;为让市民安全出行,沿线封闭区段设置通行便道,在所有可通行路口设置出行便道,并在便道两侧设置隔离护栏、透视围挡,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科技提升管理。市市政公用局提前架设20个全角度摄像头,使每一个施工角落都能实现清晰监控,甚至能辨认出工地上的每一个人脸。同时,监测系统还与工程指挥部办公系统、数字市政网络系统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可24实时在线监控。据了解,这种监测手段的运用,在济南市政道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赢得上级部门的认可和赞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