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拉开帷幕

济南日报  2014-05-16 00:00

[摘要] 济南市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党中央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赋予农民更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对于保护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现实问题、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4年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市先后开展了两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日前,我市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任务目标

力争年底完成50%工作任务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指对家庭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其他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为进一步明确农村土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使用权夯实基础。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有效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实现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四相符”和承包地分配、承包地四至边界测绘登记、承包合同签订、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四到户”,并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信息化建设。

在认真总结前两批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我市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年底完成50%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2015年,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工作内容

建立四级信息管理平台

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清理核实土地承包档案、查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建立健全经营权登记簿、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做好资料建档工作、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及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等内容。

清理核实土地承包档案。以二轮土地延包以来建立的农村土地承包档案资料为基础,对各村二轮延包台账、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等土地承包原始档案进行清查整理,规范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及相关文件材料,摸清掌握农户确权登记基本信息。

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

以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为基础,以已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发放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为依据,按照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规定,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调查勘测,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四至和空间位置。

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县(市)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据现有土地承包合同、证书,结合本次确认的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等基础信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

 精彩阅读:

山东省"单独二孩"政策有望月底完成修法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户均人数降至3.02人

博弈首套房贷 央行政策能解“房贷荒”吗

专家开发商解读"央五条":利好政策 但难立竿见影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 平安银行等三银行已停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