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住房保障法已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被追责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31 09:37

[摘要] 近日,北京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透露,我国已经开始起草《住房保障法》,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如对住房保障不力,将面临追究法律责任。

地价畸高,国家调控受考验

地价已成为房地产成本的最重要的部分。邹景泉介绍,目前楼房建造价格小高层每平方米为1400-1500元,多层住宅为1100-1200元,配套等建设费每平方米几百元,剩下的部分地价占了大头。

2008年、2009年这两年,来济南拿地的外地开发商不少,这使城市地块价格在土地拍卖过程中被推高。参与竞拍的开发商多了,地价被拉高,是市场行为,政府想控制最终的成交地价很难。

“目前,省内一些城市也多少存在一些开发商囤地的现象,政府应该制定相关政策,规定开发商拿地后的具体开发期限,使土地资源得到高效合理的利用。”邹景泉说。

宋传杰也认为,地价从前几年占整个房价的20%-30%,到现在成了占40%-60%,甚至50%到70%,房价下降困难重重。

“政策调控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影响房价,但是直接政策的作用不大。”宋传杰说,政策调控分为直接政策和间接政策,直接政策就是政府直接要求开发商不涨价,其成本多少要核算公布。间接政策比较多,像现在通过税收来调整,要开征第二套房子的房产税,每套房收10%,这样就会把一些投资者的买房需求压制下去。

加大保障房建设平衡房价

宋传杰认为,抑制房价,让老百姓住得起房,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政府出钱建足够多的保障性住房,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

“如果房源多样,大学刚毕业没有财力的可以先去享受公租房,实在困难的去住廉租房,如果现在有收入、又买不起商品房,去享受经适房,这样就把原来大部分挤在商品房队伍里的人层层分离。”宋传杰说,这就会使原来扎堆买商品房的那部分消费者减少,反过来又影响了商品房的供求关系,让房价回归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