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盘点2015,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展望2016,“四个中心”建设要破题起势

济南日报   2016-01-11 08:17

[摘要] 2015年,济南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单?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如何布局?“四个中心”建设怎样破题起势?在9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我市就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问题给出了答案。亮点1 2015,成绩单很不错。

2015年,济南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单?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如何布局?“四个中心”建设怎样破题起势?在9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我市就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问题给出了答案。亮点1 2015,成绩单很不错。

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虽然各主要经济数据还未正式公布,但从大会透露的消息来看,济南2015年交出了很不错的成绩单。会议这样形容去年的经济工作——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自2012年到2014年,济南实现了三步走,各主要指标从落后全省平均到追平再到达到或超越,一举扭转了落后形势。2014年和2015年,济南连续两年主要经济数据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年均增长速度应积极争取保持在8%左右,我省制定的相应目标为7.5%左右,这也意味着济南将会全面超越全省平均水平。

亮点2 2016,经济工作要干啥

供给侧改革、统筹协调发展、补齐发展短板、守住风险底线

会上,我市用“四个更加注重”明确了今年的任务目标——

●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改革 全面贯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积极稳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更新,推进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

●更加注重推进统筹协调发展 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个统筹”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转型,出台实施《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多措并举加快房地产去库存。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动轨道交通、石济客专、济青高铁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和北跨黄河发展取得实质进展。

●更加注重补齐发展短板 针对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工业经济等薄弱环节,强化扶持政策,着力清障碍、强根基。全面落实县域差别化扶持政策,以产业为纽带强化区县对接帮扶,完善市域内企业项目迁移分享机制,有序推动城区工业企业向县域转移发展。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提高对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信贷投放。

●更加注重守住风险底线 抓好高校毕业生、企业下岗人员、城郊被征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再就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提高扶贫质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推动中央商务区早见效益

我们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坚决打赢征地拆迁攻坚战。街道已经成立专门的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推行日调度、周例会制度,做到“五加二、白加黑”,确保完成5166户、40万平方米拆迁任务。我们将积极配合市、区有关部门,推动中央商务区早出形象、早见效益。

亮点3打造“四个中心”,今年如何起势

今年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破题起势之年,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我市公布了“四个中心”建设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和2016年度目标任务。

高端高质项目今年安排150个市级重点项目关键词

今年安排15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310亿元、年计划768亿元。其中“四个中心”建设项目105个,总投资1912亿元、年计划455亿元;“现代泉城”项目45个,总投资1398亿元、年计划313亿元。

●抓紧续建竣工一批项目 150个重点项目中,包括74个续建项目,年计划投资459亿元。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创新谷加速器、聚源玄武岩纤维、晋煤洁净煤气化、传化泉胜物流港、西部会展中心、锡盟-济南特高压输变电等续建项目,争取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兴隆泛旅游综合体、绿地齐鲁之门、北湖片区等项目下了“军令状”,提出要“坚决按时限完成投资、竣工和运营”。

●抓紧开工落地一批项目 今年新开工项目76个,年计划投资309亿元。扎实做好中国航天科技园、大唐风电二期、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麦德龙商场、国际汽配城等一批新上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必须确保按时开工。高度重视并策划推进好R1线、R2线、R3线开工建设,加快二环路延长线、顺河高架南延、新东站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

●抓紧招商储备一批项目 建立“四个中心”招商项目库,创新激励机制,理顺与县区管理机制,安排好县区、园区和片区招商工作;引才引智引技并重,引进一批中广核质子刀等引爆项目。

关键词

两个高地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

要聚焦施策,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使其成为体现省会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充满发展活力的两个高地。

●中央商务区要立足于高、着力于快,一同推进规划、拆迁、建设、招商各项工作 推进中国人寿大厦、华润万象城、中弘广场3个在建项目,尽快启动历下金融商务服务中心建设,促成一批超高层建设项目签约落地;加快编制中央商务区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和建设方案,启动轨道交通环线CBD段建设;瞄准新总部经济、金融+、现代商务服务业,抓好核心区、起步区引爆型项目签约落地,推进花旗银行、港通融资租赁等总部入驻。

●高新区要“扩容”和创新并重,加快打造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新高地打造“两城两谷”,扶持做大浪潮、齐鲁制药、鲁能智能、量子通讯研究院、药谷等重点企业和平台,拉长信息通讯等产业链条,做强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汉峪金谷A区招商和B区剩余地块开发建设;启动山东工研院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推进济南-德国科创中心、济南-硅谷科技孵化器建设;做好创新谷、高官寨的体制理顺等相关工作;深化绩效考核等五项改革。

关键词 产业支撑主抓优势主导和战略引擎

●抓优势主导 继续支持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坚持领导包挂重点产业,对重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实行特惠制,推行一链一策,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的项目,梯次培育一批有潜力、有空间、有实力的企业成长为百亿级企业,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住宅产业化、智能电网等新兴优势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尽快扩大市场份额和配套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实施一批技改研发项目,支持钢铁、化工、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加快齐鲁软件园、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山东设计创意产业园等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节能环保类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抓战略引擎 制定智能制造五年规划,设立产业扶持资金,建设东部、西部两大智能制造研发服务平台,实施“机器换人”示范试点,推进高端数控机床及工业机器人产业化与应用,打造“济南智造”品牌;制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工程,开展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等17项专项行动,培育省会经济新优势;推进与阿里巴巴菜鸟物流深度合作,做大做优农村电商产业。

载体平台抓好一批投资体量大的平台载体类项目

关键词

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必须提高承载力,打造一批支撑力强的载体平台。重点项目中要安排一批投资、体量都比较大的平台载体类项目。

●抓好一批产城融合片区 加快推进融汇文化创意城、华山、北湖等10个重点项目,打造一批税收亿元楼。

●抓好一批服务业集聚区 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喜来乐婚庆文化产业园、复华未来世界、黄河古镇、济西湿地等7个文化旅游类项目,抓紧建设投运;抓好桑梓店、空港两大物流枢纽建设和崔寨、大桥路两大综合型物流基地建设,全力推进传化物流港、济南电子商务仓储等12个重点物流项目建设。

●抓好一批孵化器加速器 继续完善创新谷、药谷、联东U谷、中德新材料科技园等5个产业孵化器、加速器基础设施;发挥好明水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带动作用,支持平阴东部产业新城、长清经济开发区南园等县域飞地园区加快发展。

啃硬骨头、打硬仗重点抓好拆迁、审批、融资、治霾、治堵

关键词

必须敢啃硬骨头、打硬仗,解决一批制约性难题,确保重点工作畅通无阻。

●要全力推进棚改旧改 各县区、街镇要抓紧制定征地拆迁推进方案,搞好预案,层层分解,分类施策,落实责任;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和谐有序拆迁;结合房地产去库存,加大货币补偿比重,推行企业代建、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多措并举推动拆迁。

●要加快让利放权 继续精简行政审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升级;推进开发区改革,推行区域综合审批,向高新区下放投资项目建设类和企业设立类审批权、管理执法权,扎实做好新材料产业园和商河经济开发区改革试点工作。

●要努力破解融资难题 完善产业引导基金和财金控股集团市场化运作机制,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加快落实首批PPP项目。

●要下更大决心打好治霾治堵攻坚战 治霾要狠抓源头治理,持续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和余热利用等工程,完成东部老工业基地38家企业搬迁改造和关停腾退,全部完成城区小型燃煤锅炉替代任务。治堵要建管结合,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优化调整城乡公交线路,建设一批停车场和公交枢纽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