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全国2万亿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低 面临贬值风险

房天下综合  2010-09-10 09:01

[摘要] 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措施,提高了公积金使用率,但也带来了监管风险

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措施,提高了公积金使用率,但也带来了监管风险

公积金“唤醒”之后咋管好

一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的名单,近来引起多方关注。批试点包括北京、天津等28个城市。为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8月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审计署、银监会6部门联合试行住房公积金督察员制度。

据了解,我国公积金的总归集额达2万亿元,而多数城市的公积金闲置率偏高,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低,缴存人的资产面临贬值风险。因此,人们呼吁进一步探索有效、安全、公平使用沉淀资金的政策。

日前,记者赴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市,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如何盘活存量?

合理放宽提贷条件,更多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山东人民印刷厂职工亓学艺的女儿考上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一年学费需要4900元,加上生活费共9000元。亓学艺每月收入不足1000元,妻子失业没有收入。眼看女儿开学在即,一家人一筹莫展。得知莱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放宽提取公积金条件,一家人喜出望外,提取了5000元公积金,为女儿交学费。

“我们本着以人为本、规范运作的原则,按照建设部2005年《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职能,提高了使用率。”莱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吕春明说,莱芜出台《进一步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比如,享受居民生活保障的家庭,其子女考上国家承认学历全日制普通大学的(含在读学生),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和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子女上大学期间学杂费,提取额度不超过当年实际支付的学杂费用。

“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莱芜市也放宽了条件。”莱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征管科副科长亓国梁说,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后,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取消上次贷款还清后12个月以上才能再次申请贷款的规定;取消购房合同时间限制等。

“通过这些措施,莱芜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不断提高。2009年归集1.86亿元,贷款1.99亿元,提取0.44亿元,当年资金使用率130.65%,当年个贷率106.99%。累计公积金使用率达65%以上。”吕春明说。

在个人提取和贷款之外,山东各地住房公积金普遍有大量结余。这笔沉淀资金如何盘活?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办法之一。目前,济南在优先保证缴存职工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留足备付准备金的前提下,将10亿元结余资金用于发放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徐评云说,2009年底济南市结余公积金近30亿元,将10亿元用于贷款,符合“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用于发放项目贷款”的规定。

“根据规定,项目贷款利率按照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目前为4.25%,而活期存款利率是0.36%,两者相差3.89个百分点。济南项目贷款10亿元,贷款期限为3年,可以增加利息1.167亿元。”徐评云说。

专家建议

应扩大公积金投资渠道,比如,将部分结余公积金购买国家住宅债券,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或是进入开放性投资基金市场,选择业绩稳定、费用低、诚信程度高的专业性基金投资公司,委托其负责运作,并给予公积金投资优惠政策,对住房公积金的投资、等减税或免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