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老金异地取现收手续费?

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2014-08-08 00:00

[摘要] 符合条件的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免收手续费……该规定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然而,市民王先生8月5日到银行为老伴提取养老金时,被告知仍要缴纳手续费。

或为银行业务人员疏漏误扣手续费可申请退款

符合条件的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免收手续费……该规定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然而,市民王先生8月5日到银行为老伴提取养老金时,被告知仍要缴纳手续费。王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市民反映养老金异地取现 银行还要收费

“为啥我们的账户不能享受政策?”市民王先生反映,其老伴是原淄博毛巾厂的退休职工,已在济南居住多年,此前每月领取2600元的退休金都要向银行缴纳1%的手续费。

8月5日,他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家国有银行,却被工作人员告知,目前其老伴的账户还不能享受免费政策,需要缴纳0.5%的手续费。原因是,该政策只针对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银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即纳入社保统发的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但银行系统中显示王先生老伴的账户并非此类。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他将老伴的退休金转到自己济南的账户上,也付了十多元的手续费。王先生说,银行工作人员向他解释,一般低保户的养老金都是由社保统发,其他市民恐怕难以享受。

银行说法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行发放不能减免手续费

王先生取款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新政中确实明确规定,必须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才能享受优惠。

“说实话,对于啥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我们开始也觉得十分迷茫。”上述负责人坦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相关条例,他们明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指具有法定授权、实施社会保险服务管理的职能机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自行发放的养老金账户不在优惠政策享受范围内,比如一些退休比较早的企业职工可能是由企业直接发放的养老金。”上述负责人解释,王先生老伴便可能属于这种情况。

部门回应 大部分职工养老保险都符合减免条件

王先生老伴的养老金账户符不符合减免条件?记者致电省人社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其身份信息了解到,该账户属于人社部门统一发放的养老金,能够享受减免政策。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当地人社部门和银行沟通中有疏漏,也可能是银行业务人员还不熟悉此项政策。”山东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只有部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少数大型企业是自行发放养老金(含退休金),不能享受该项优惠政策,其余大多数职工及居民养老保险都能享受这项政策。

“出现疏漏是难免的,如果不清楚自己账户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可以致电养老金发放地的人社部门,通过身份证和姓名查询。”上述人士介绍,山东省内可以拨打12333咨询。此外,我省已与多家银行达成协议,如出现误收手续费的情况,用户可申请退款。 

 精彩阅读:

养老新观念 济南人异地投资海景房很"感冒"

人社部: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将取消

人社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非并轨

山东养老服务亟待民营"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