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济南年底前将划出三条土地红线

济南时报  2015-04-14 01:00

[摘要] 国家设城市增长边界红线、基本农田数量红线以及生态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12日,市政协委员、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韩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年底前济南将划出自己的三条红线,千方百计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另外,今年还将就山体保护、节约土地等方面出台新政,提高各种用地标准,尤其要抬高工业用地门槛。

国家设城市增长边界红线、基本农田数量红线以及生态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12日,市政协委员、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韩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年底前济南将划出自己的三条红线,千方百计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另外,今年还将就山体保护、节约土地等方面出台新政,提高各种用地标准,尤其要抬高工业用地门槛。

新增建设用地空间还有3万亩

为避免地方继续采取粗放式发展模式发展经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中央下发文件要求各城市划定基本农田红线、城市发展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通过划定三条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济南何时划定?

韩晓光表示,目前济南正在划定中,预计在年底前划出。三条红线中基本农田红线为关键,济南千方百计坚守两个红线,即山东省政府下达济南市耕地保有量指标546万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80万亩。据了解,为守住耕地红线,济南制定了耕地保护管理办法,成为全省家颁布耕地保护政府规章的城市。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会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确定相关建设用地

“现在济南新增建设用地空间已经快顶到天花板,一共还有3万亩左右。”韩晓光说,如果仅依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年后济南将出现无地可用局面。他透露,今年济南建设用地计划为3万亩,这其中有部分新增土地,另外很大一部分是存量用地。

二环外鼓励向地上地下要空间

“城市空间就这么大,只能想办法节约用地,好地要用在刀刃上。”韩晓光说,为节约用地,济南建立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竞争分配机制,实行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政策,真正把有限的用地指标用到重点项目上,用到好项目上,用到民生项目上,对高耗能、高污染、违反产业政策以及不符合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和供地政策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供地。

“现在济南中心城区土地利用基本饱和,为保护泉脉,目前对二环内地下空间利用把关很严。但在不影响泉脉的情况下,二环外一些工业用地,我们鼓励建多层厂房,同时多利用地下空间,也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措施,比如降低地下容积率收费标准等。”韩晓光说,二环外建设要鼓励向天空和地下要空间。

推动节约集约用地,离不开强有力的批后监管措施。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批而未供、批而未征、闲置土地专项清查,强力推动整改,仅2014年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5万亩,消化处置率超过30%。

工业用地门槛将提高

征地补偿备受关注。根据目前的标准,人均不足0.3亩耕地的农民被视为“失地农民”。韩晓光介绍,下一步将把地上附着物补偿问题作为一项研究重点,采取更合适的方式,保证被征地农民的利益。

而对于乱建野别墅等乱象,韩晓光说,从去年开始,市国土部门就推行了属地化管理模式,将权力重心下移,下一步会联合各区县进行联合执法,打击乱建乱采等。

此外,韩晓光介绍,今年还将有一揽子新政出台,首先将出台山体保护办法,“山体资源是济南的特色之一,国家要求划定的生态红线,其中就包含山体。”另一项将出台的政策是济南综合节约用地意见,各项用地标准要提高,尤其是提高工业用地门槛。

精彩阅读:

济南今年土地供应计划住宅用地比去年增39公顷

一线土地供应同比大跌38%:楼面价已逼近房价

济南挂牌出让一宗商业用地 位于经十路南燕山立交桥东

土地推出新地块 住宅市场开始陆续推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