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有银行撤销打折 降息后驻济银行收紧房贷

山东商报  作者:张阳阳   2015-03-18 09:49

[摘要] 在购房者获得实惠的同时,不少银行却纷纷收紧了房贷折扣,甚至有国有大行玩起了“有条件折扣”,利用房贷打折来吸收存款和销售理财产品。更有银行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记者张阳阳实习生卢丹杨锐

央行半年内连续两次降息,让购房者按揭买房时获得更大的实惠,两次降息后,房贷基准利率从去年11月21日前的6.55%降到现在的5.9%。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购房者获得实惠的同时,不少银行却纷纷收紧了房贷折扣,甚至有国有大行玩起了“有条件折扣”,利用房贷打折来吸收存款和销售理财产品。更有银行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

优质客户可打折普通客户或上浮

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一国有大行山大路支行咨询首套房个人贷款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需要把材料都交过来,我们把信息录入系统,系统会自动进行评级,只有符合条件的优质客户才能享受95折优惠。”让人意外的是,该银行过去面向所有购房者的利率打折优惠现在却加上了“框框”。

但什么样的客户才是优质客户呢?该工作人员解释道:“比如你在我们银行有存款,或者你使用我们银行的信用卡,或者你购买了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这些都会提高你对我们银行的综合贡献度,到时候系统评级的话也会取得比较高的等级,有助于享受折扣。”记者了解到,该银行规定,国家公务员、教师等职业的贷款者优先享受首套房贷款折扣,对于个体户、小企业工人或者根本没有在该银行办理过业务的客户,不但不享受优惠折扣,还可能上浮一定的利率。

但是,当问到具体的量化标准时,该工作人员并未回答,而是催促记者把各项材料交齐后由系统“自动评级”。

有银行取消房贷利率折扣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家银行的解放桥支行,工作人员直接表示:“我们现在不提供折扣了,你再问问别的银行吧,这是总行下达的命令,我们银行在济南的各个网点均取消了房贷折扣。”记者随后在融360网站上查询到,上述银行驻济南网点首套住房利率依旧显示为95折(5.61%),该网站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信息更新需要一定的时间,该银行具体打折情况需要去网点咨询。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的解放路支行,一位王姓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因为央行半年里两次降息,现在的贷款利率已经很低了,银行是在没办法再打折了,我们现在只能提供基准利率贷款,现在房贷基准利率也不高,才5.9%,即便不打折也算是挺低的了,另外现在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降低了不少,市民可以采取公积金贷款和个人商贷结合的方法,这样比较实惠。”不少银行房贷仅对“合作楼盘”打折

在上述几家银行纷纷收紧或取消房贷利率折扣的同时,也有不少银行对房贷额度和折扣同时进行了收紧。在一家国有银行网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银行抵押贷款业务基本停了,我们现在非常谨慎,因为很多坏账都没收回来”。同样在该银行的花园路支行,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只给合作的大楼盘客户提供贷款优惠,购买这些楼盘房源的客户就可以享受95折,但是其他楼盘不能享受优惠政策。”此外,该工作人员劝告记者问清楚所购买楼盘的合作银行以及网点,因为个人前来办理的客户该银行一般不予受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驻济银行普遍采取了与楼盘合作的方式办理房贷,“我们一般只贷给合作楼盘客户,并且会给予这些客户一定的折扣,购买其他楼盘是无法在我们这里办理贷款的。”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

房贷折扣收紧后贷款依旧划算 基准利率5.9%比过去9.5折还省钱

虽然不少驻济银行对房贷折扣进行收紧,但记者计算发现,目前省城市民购房贷款时依旧比3月1日降息之前要划算不少。

去年11月21日,央行降息,6.55%的房贷基准利率下降到6.15%,而3月1日再次降息后,房贷基准利率则进一步下降到了5.9%。记者计算发现,去年11月21日之前,省城房贷的低折扣为9折,打折后的利率为5.895%,但这样的折扣仅有一家银行执行,并且仅有几家“合作楼盘”的客户才能拿到,而大部分购房者能获得的折扣则是9.5折,打折后利率为6.22%,相比现在5.9%的基准利率要高出不少。

而在3月1日降息之前,大部分银行给房贷打9.5折的情况下,大部分购房者能拿到的折后利率也仅为5.84%,与现在的基准利率相差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有几家银行已经取消或收紧了利率折扣,但从全市来看,依旧有近10家银行执行9.5折的利率优惠,折后利率为5.61%,并且从省城在售楼盘与银行的合作情况来看,购买大部分楼盘的房源时,购房者都可以申请9.5折的利率优惠。同样贷款50万,贷30年的情况下,5.61%的贷款利率要比5.84%的贷款利率少还2.63万元的利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