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教育新政划片就近入学 伪学区房或将被打回原形

房天下  作者:王慧  2014-05-20 00:00

[摘要] 2月下旬,教育部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

19城市将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2月下旬,教育部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上述19个城市指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西安、济南、武汉、成都、南京、杭州、广州)。

作为择校最为疯狂的地区之一,北京已痛下决心向各种择校“特权”开刀,打出一系列小升初新政组合拳:取消共建、推优、特长生、奥数竞赛等入学方式,引入电子学籍、划片入学、电脑派位择校。

“新政出台后,要想成为名符其实的,条件将更为苛刻,一是学区内肯定只有优质学校、名校;二是被划入者肯定可以直接进该校。这两条都是必备条件,缺一不可。”相关人士表示,如此一来将会把市场上目前存在的一批打回原形。

噱头多多购房需谨慎

紧俏,在济南,某更是被炒到2.8万//平米起。购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业内专家提醒,为均衡教育资源,教育部规定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要搭配划片,当出现初中的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情况时,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因此市面上的所谓名校并不一定能保证百分百进入名校。

现在有很多楼盘以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其实未必靠谱;还有很多新建小区附近的学校,以名校分部的名义存在,但其师资力量并不一定可与名校本部相提并论。受生源人数的影响,教育部门每年都可能会对招生区域进行调整,一个小区,今年是某学校的,明年可能就被调整出去了。也许你之前买的是,转眼房子就不在学区范围内了。

所以在买房前可以向相关教育部门进行核实,还要实时关注学区变化动态,以免错过实时的学区信息。

户口是关键 入学还需先入户

除此之外,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的,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而后办理户口迁移。通常只有卖家将原有户口迁出,买家才能将户口迁入。如果前房东不迁户口,虽然有可能户口能迁移进去,变成“一房两户”,但在教育相关政策上,可能会有风险。所以,买卖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好户口迁出的时间及违约责任。之前也有媒体报道说,曾经出现过一热点小学空挂了7个户口的现象。还有的家长甚至将户口落到热点学区的公共厕所等位置。

不过即使学区确定了,户口迁入了,也不一定保证就能读上优质名校。因为实行零择校后,选择热门学校的购房者越来越多,部分学区早就超过了入学名额。所以那些“孟母心态”的家长们,还需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全面及时关注实时动态。

 精彩阅读:

教育厅人士提醒学生家长:购买""需谨慎

济南“最贵”单价破2.8万元 家长直呼买不起

济南热点学区摸底 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增加

济南男子急买 中介离奇要求半夜付中介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