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同住一楼房产证却属两区 原是行政区域划分所致

齐鲁晚报  2014-02-24 08:16

[摘要] “我房产证上的房屋归历城区,邻居的房产证上,则有的归历下,有的归高新,甚至同一栋楼上的房子的辖区也不一样。”徐女士在省城新馨家园小区住了5年多,近来,突然为房产归属哪里犯了糊涂:“我家到底属于哪个区?”

“我房产证上的房屋归历城区,邻居的房产证上,则有的归历下,有的归高新,甚至同一栋楼上的房子的辖区也不一样。”徐女士在省城新馨家园小区住了5年多,近来,突然为房产归属哪里犯了糊涂:“我家到底属于哪个区?”

孩子要上历下免费幼儿园,房产证却属历城

20日晚上八点多,记者在新馨家园小区见到徐女士和她的几个邻居。翻开他们几家的房产证,情况确如徐女士所说。徐女士说,“我是2008年买的二手房,当年办出来的房产证,证上显示我的房子坐落为历城区,可是2010年落户时,我的户籍上家庭住址为历下区,当时我也没在意。”好多年都没有在意过的房产证坐落信息,为什么到了今年徐女士这么关心呢?原来今年2月14日,历下区不少幼儿园的幼儿家长都收到了《致全区幼儿园在园幼儿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对历下区幼儿保教费减免政策作了说明,孩子在历下区金太阳幼儿园上学的徐女士也收到了这封信。

“我有历下区户籍,房产证上坐落却不是历下,我就怕孩子享受不了保教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徐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证明自己的房子就在历下区,她拿着自己的户口本与房产证来到了历下区智远派出所。“智远派出所看到我提供的材料后,立马就给我开了份证明,证明我的房子属于历下区的管辖范围。”

批房产证属高新,不到八年又换了俩区

类似情况在该小区不是孤例。“我家的房产证坐落也不在历下区,是在高新区。”“我今年刚买的二手房,拿着智远派出所开具的管辖证明,坐落改成了历下。”该小区的业主QQ群内,居民纷纷跟帖。

家住小区9号楼的赵先生是2005年买的房子,“我的房产证是2005年去济南市房管局办理的,房产证上显示坐落高新区,小区大部分人跟我情况一样。”可是让赵先生奇怪的是,与他同样住在小区9号楼的邻居,2013年购买二手房新办的房产证坐落却是历下区。“两个单元,仅仅一墙之隔,房产证上坐落就分了两个区。”

据了解,新馨家园小区大多数住户房产证上的信息显示属于高新区,一些业主的房产证则显示是历下区和历城区。

对此,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登记二科邹科长告诉记者,新馨家园小区开始登记时,行政区域属于高新区,所以2005年买房的住户房产证坐落位置为高新区。几年后,由于行政区域划分,该小区被改划为历城区,这就出现了徐女士2008年买的二手房登记坐落为历城区的情况。此后小区又被改划到历下区,“住户的房子属于历下区智远派出所管辖,所以赵先生的邻居在2013年办的房产证显示坐落在历下区。”

房管局: 若有邻居已改 无证明也能办

“现在,如果新馨家园小区住户房产证的坐落区域想要变更为历下,只要同一栋楼有邻居进行了变更,就算没有公安机关开具的证明,我们房管部门也会主动给住户办理的。”

邹科长告诉记者,“如果同一栋楼没有房屋办理过变更登记,只要住户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会联系派出所调取相关证明资料,或到房屋所在地进行调查,填写现场调查核实表,调查之后登记部门会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核并办理变更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