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齐鲁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飙升至6.77%,此前屡遭处罚、年内高管频繁变动

时代在线  2023-08-26 09:06

[摘要] 8月25日,齐鲁银行交出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据半年报,齐鲁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76亿元,同比增长10.88%;实现归母净利润20.07亿元,同比增长15.49%,基本每股收益0.41元。

8月25日,齐鲁银行交出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

据半年报,齐鲁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76亿元,同比增长10.88%;实现归母净利润20.07亿元,同比增长15.49%,基本每股收益0.41元。

截至2023年6月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5503.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6%;负债总额5131.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9%。

从资产质量来看,齐鲁银行去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29%,截至今年6月末进一步降至1.27%。长期来看,该行不良贷款率已从2019年6月末的1.63%连续5年下降至今年6月末的1.27%。

此外,齐鲁银行贷款逾期指标也有进一步上升趋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逾期贷款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49亿元。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增高

上半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0.76亿元,增速为10.88%,较一季度的8.72%提升超2个百分点,其营收增长大多来自于利息净收入。

齐鲁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44.99亿元,同比增长11.57%;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4.04%,同比增加0.45个百分点。利息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为发放贷款和垫款、金融投资。

此外,上半年,齐鲁银行实现其他非利息收益9.34亿元,同比增长64.36%,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

相比之下,占比最少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6.82%,上半年为6.44亿元。齐鲁银行解释称,主要是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

截至今年6月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5503.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6%,主要是发放贷款和垫款及金融投资等增长。贷款总额2832.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1%;负债总额5131.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9%;存款总额3878.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2%;贷款占资产比、存款占负债比均较上年末继续提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1.2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1.6%,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2.06%,较上年末提高21个百分点;拨贷比3.84%,较上年末提高0.21个百分点。

不过,该行不良贷款构成中存在一定风险,占比最低的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最高,达6.77%,去年末,这一数据仅为2.51%。

对此,齐鲁银行称,本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持续下降,不良贷款抵押物价值较高,行业不良率的波动对整体资产质量指标影响较小。截至6月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比仅1.89%,去年末为2.60%。

此外,齐鲁银行贷款逾期指标也有进一步上升趋势,今年6月末逾期贷款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4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1.06%。同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22.43亿元,与不良贷款比例为62.26%。

年内高管频繁变动

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前身为济南城市合作银行。2004年,该行引入新股东澳洲联邦银行,成为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设立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的城商行。

2009年,济南城市合作银行正是更名为齐鲁银行。时任行长郭涛当时表示,未来三年内,该行将继续推进转型、扩张、上市“三大战略”。

2015年6月,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首家城商行。2017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15亿元,跃为新三板“盈利之王”,并蝉联此名号三年之久。2021年6月,齐鲁银行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山东省继青岛银行、青农商行、威海银行后第四家上市银行。

上市之后,齐鲁银行却屡遭处罚。

2022年1月,齐鲁银行因“以贷收贷方式处置不良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法违规事实被原山东银保监局处以110万元罚款。

2022年6月,原中国银保监会烟台监管分局对齐鲁银行烟台分行罚款35万元,主要原因为信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2023年5月,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因信贷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聊城监管分局罚款30万元,直接责任人黄伟远被处以警告。

今年7月,齐鲁银行泰安分行因信贷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泰安监管分局依法罚款35万元。

8月初,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官网消息显示,齐鲁银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63.78元,罚款297.5万元。

另外,齐鲁银行多位高管今年也出现变动。今年2月,原董事长黄家栋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4月,新任董事长郑祖任职资格获核准;6月,公司首席财务官高永生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李久旭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长等职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