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济南市第二批集中供地来袭!76宗地约3772亩,北湖、唐冶北等片区集中供应

中国房地产报  2021-07-30 09:53

[摘要] 7月29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发5个挂牌出让公告,共计出让居住、商业、工业等76宗土地,总出让面积251.46万㎡,约3771.9亩。

7月29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发5个挂牌出让公告,共计出让居住、商业、工业等76宗土地,总出让面积251.46万㎡,约3771.9亩。

根据挂牌公告,主城区挂牌出让49宗地,位于天桥区、历城区、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长清区等行政区,总占地面积约133.34万㎡;高新区13宗(7工业+2住宅+4商业),先行区5宗(1商业+4居住);莱芜区9宗(1工业+1商业+7涉宅)。

与济南首批集中供地以市中区为主不同的是,此次济南历城区、天桥区推出的宗地数量大幅增加,市中区、历下区供地数量减少,以小面积地块为主。其中,历城区供地19宗,分布在唐冶北、王舍人、华山北等片区,天桥区供地10宗,主要集中在北湖片区,标山及黄岗片区也有部分供应。

据中国房地产报济南了解,本次集中挂牌出让土地将于8月30日开拍,主城区范围内的49宗居住、商业用地仍将采取“错时分批”出让模式。

首次集中供地:超7成地块零溢价

自今年2月份22个重点城市确定实行“两集中”供地新政以来,首批集中出让土地城市分别于四五月份挂牌出让,并相继上市拍卖。与杭州、北京、青岛等城市集中供地的激烈厮杀局面相比,济南的表现可以用“冷热不均”来形容。

回顾5月24日济南首次集中供地,所挂牌出让的114宗土地,总占地面积3427370.16㎡,为济南有史以来规模的一次土地出让。其中108宗地名花有主,包括30宗溢价成交、78宗土地底价成交。

位于南北康片区的5宗打包地块竞争为最激烈,竞价143轮,万科地产以363699万元摘得,溢价率64%,成为土拍溢价率地块。而其他78宗土地,基本呈现出“房企参与数量1、竞拍轮数1、底价成交溢价率零”局面;与此同时高新、章丘、莱芜共有6宗土地因无人报名流拍。

从土地成交情况来看,城市核心板块的个别地块热度仍维持高位。事实上,集中供地不仅是22城土地供应的转折点,也是上半年百强房企投资的转折点。在新的“两集中”土拍政策下,各大房企所面临的不仅是资金实力的考验,也对其后期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源于首批供地的限定条件、地块位置等因素,在首批集中供地时未拿地,后续将关注第二三次的集中供地情况。“济南某本土房企投资部工作人员表示。在他看来,这种集中供地的模式给开发房企投拓部门提供了更多的准备阶段,可深入对意向区域的客群、产品、项目开发经验及未来市场进行综合研判。

对重点布局济南的开发商来说,首批拿地的企业或项目可在年底前入市,助力本年度完成销售额任务。同时也有一部分房企在首批供地中尚未斩获,关注接下来的第二次、第三次集中供地。

第二批集中供地:76宗地约3772亩

继广州、天津发布第二次集中供地计划后,济南于7月29日也迎来了第二次集中供地。

根据挂牌公告,本次共有76宗土地挂牌出让,总出让面积251.46万㎡,约3771.9亩。其中主城区挂牌出让49宗地,总占地面积约133.34万㎡;高新区挂牌出让13宗,工业用地占7宗,经营性用地中商业用地占4宗,仅有2宗为居住用地;先行区5宗,包扩1商业用地、4居住用地;莱芜区9宗,包括1工业用地、1商业用地、7宗涉宅地块。

从各区分布看,历城区、天桥区为供应主力区域,分别供地19宗、10宗,集中在唐冶北、王舍人、华山北、北湖等片区。市中区、历下区供地数量减少,以小面积地块为主,其中历下区出让5宗土地中2宗为居住用地,1宗位于盛福片区,面积约22亩,1宗位于茂岭山片区,面积不足6亩,土地使用年限截止到2074年。

高新区挂牌出让13宗土地中包括2宗居住用地,分别是位于贤文片区的集美乐地块和章锦片区A-3地块为流拍后二次挂牌出让。

此外,槐荫区共有3宗土地挂牌出让,为1宗零售用地、1宗交通服务场站用地、1宗商务金融用地,无居住用地推出。长清区出让6宗地,集中在平安、文昌等片区。

主城区49宗地:唐冶北、北湖等片区集中供应

在第二批集中出让的土地中,济南历城区的唐冶北、王舍人、华山北片区均有大量土地出让,天桥区集中在北湖、标山、黄岗片区,历下区的盛福片区,以及先行区、长清区多个板块均有住宅土地供应。此外,高新区此前流拍的2宗住宅用地再次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华山北片区是近年来首次有土地通过招拍挂出让,且本全部都是住宅用地,而在唐冶北和王舍人片区,则都是住宅和商业用地同步出让。

此次唐冶北片区共有5宗土地出让,包含3宗居住和2宗商业,具体位于飞跃大道以南、西至唐冶东路、东至围子山路区域。从整个唐冶片区来看,飞跃大道以南土地出让已临近尾声,未来飞跃大道以北将成主力开发区域。

天桥区本次共有约489亩土地挂牌出让,主要集中在北湖、药山片区,同时标山片区齐鲁鞋城附近1宗土地出让。其中,北湖片区土地出让面积约228亩,此次出让后片区宅地基本完毕;药山片区土地出让面积约160亩,目前片区内有万科、中梁、中海等房企开发多个项目在售,届时进一步加剧片区竞争局面。

与济南首批集中供地以市中区为主有所不同,本次市中区共出让6宗土地,商业占比高且多为小幅地块,包括王官庄片区一商一住2宗小幅地块、马家庄城中村改造安置地块、魏华庄商业地块。其中南北康片区的A-10地块面积较大,约108.6亩,为商业商务用地,其位上临近首次集中供地由万科摘牌组团中的商业用地

据了解,此次挂牌土地将于8月30日“错时分批”成交。其中,9点30分为高新、先行区、莱芜土地;10点30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土地;11点30分为历城、长清区土地,其后续情况如何,让我们共同关注。

附:济南第二批次集中各区供地情况

济南市第二批集中供地来袭!76宗地约3772亩,北湖、唐冶北等片区集中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