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楼市安春>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济南楼市最残酷的真相在二手房市场:中介不爱,房子多买家少!大降价才能快速成交

楼市安春2021-01-06 07:20:53

相比较于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往往更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楼市行情。

我想起济南的一个例子,前几年济南市场行情比较好,有位粉丝挂出了一套旅游路的二手房,总价400万,有购房者想要全款买入,当时她觉得房价还能再涨点,于是没有卖;结果等了很久没有等到更合适的买家,不但价格没涨,总价以及付款方式却越来越不理想。

一等再等,一直没有等到。

市场却明显发生逆转!

最后终于有人问价,出价360万,以首付+贷款的方式,房东久旱逢甘霖,在卖与不卖之间十分纠结。

当年400万全款,她不卖;如今360万贷款她有心动了。

这种心路历程,这一两年谁卖过房子谁知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可售套数为8.05万套,可售面积约为1096.14万㎡,较6月末库存减少0.25万套,24.3万㎡。套数去化周期为10.6个月,面积去化周期为11.4个月。

这是济南新房数据,比较直观。

济南楼市里新房降价扭扭捏捏,瞻前顾后;而二手房市场,房东的心理防线一旦崩溃,降起价来,一泻千里。

新房楼盘降价,老业主会维权,当然可能是以各种理由;然而同样是该楼盘的二手房降价则没有人维权。

很多业主能够接受二手房降价,却无法接受刚买的新房降价,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实际上,事实很赤裸,不管你维不维权,房子确实降价了。

现如今济南二手房市场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济南市面上大量二手房急售、降价。

根据某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二手房市场城市榜单显示:2020年二手房房价跌幅较大的十大城市中,廊坊跌8.4%居首,青岛(-3.8%)、济南(-3.4%)紧随其后。是的,济南二手房也跌了。

直观上的感觉,济南二手房降价是比较明显的,但具体济南二手房的库存有多少,还是个谜。

这就是二手房市场更为可怕的地方,你根本无法清晰的了解当下的挂牌量新房数据相对比较好统计,二手房数据统计很难,而且几乎没有机构有一个明确的挂牌数据。

济南二手房售卖信息新房源逐渐增多,不少房源陆续进入市场,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二手房更像一个自由的散户市场,每个房东都是独立的个体,但他们在市场里又具有很明显的群体特征:

跟风,盲从,无主见,容易被形势带节奏。

2017年,有多少房东坐地起价;2019-2020年,又有多少房东为了卖房焦头烂额。

现如今,房东急售、房东急卖、降价已成为熟悉的字眼,二手房房东不再“高傲”,为了更快速的套出现金用于改善换房或其他用途,不少房东选择以“金钱”换“时间”。

关于房东急售的原因,总结如下:

1、随着新房供应量的增加,有些房东担心接下来二手房会愈加不好卖,早早的将房源挂起来。

2、今年新开的楼盘不少,而且很多项目价格合适,很多人需要以房换房。看中新房后就着急抛售原来的二手房。

3、过去几年济南成交面积基本以小户型为主,现在不少房东家庭成员增多,需要大面积户型;另外中介都去卖新房,二手房成交周期拉长,不少房东未雨绸缪。

济南二手房市场为什么变得这么差?

原因有很多,二手房市场是反射弧比较长的一个市场,

本身受楼市的整体行情影响,新房会冲击二手房,而且随着90后成为购房主力之后,购房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济南市区共成交新建商品住宅套均面积达到125.92㎡,创历年新高。从成交的面积段结构来看,100-144㎡的产品是市场主力。其中,100-120㎡面积段29697套,占比达36%,121-144㎡面积段共31702套,占比达38%,二者合计比例达74%。

户型越来越大,这样的趋势显然与之前二手房库存户型形成越来越明显的反差,对二手住宅市场形成冲击。

90后已成为第二大购房群体,他们成长于消费升级时代,对住宅有较高的要求,更倾向符合现代居住标准的房子,选择二手房容易高不成低不就,进而转向一手住宅市场。

济南不少二手房以老破小为主,在与新房竞争中,存在一定的劣势。说白了很多年轻群体看不上。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年济南楼市成交数据显示,1房和2房同比有所下滑,3房和4房或以上户型同比上涨。从数据上反映了改善客群有不断上涨的趋势,同时选择一步到位的置业者人数也在增加,导致刚需户型没有以前那么受欢迎了。

当然,也许与市场环境有关,目前二手房交易周期较长,“卖一买一”的难度明显加大,考虑到这一点,促使不少刚需客更愿意选择改善户型。

未来济南会有相当一部分房子限售期满,房子可进入存量房市场,也会无形增加二手的供应量。再加上现在很多平台强调一二手联动,越来越多的中介在引导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买家到新房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部分二手房成交周期拉长。

部分房东二手房买卖渠道太过单一,过度依赖中介,也是一个问题。

现在很多房东特别后悔之前济南楼市行情好的时候没有卖掉二手房。因为那个时候二手还是很容易出手的!

之前的老粉丝应该记得,在2017年年底,2018年年初,我们多次在文章里建议大家趁着棚改热潮,楼市高潮,尽快处理一下手里闲置或者投资的二手房,特别是老破类二手房,高位套现,积累粮草,准备未来捡漏。

我们很高兴,我们曾经的建议帮助了很多人。

作为购房者的我们,如今怎么选?新房还是二手?现在是不是卖二手房的时机?

1.确定需求,无论新房二手房,确定需求预算都是步。你要通勤,还是要学区,根据需求选区域。

2.挂牌价水分较大,同一个小区,同一个户型,装修相差不大,挂牌价也有可能有较大差距。

压低买入价格就对了。

3.定下心理价位后,高了不要买,当然这个价位一定是合理价位。不要接受任何形势的逼定成交,

一旦达到心理预期也不要犹豫,直接买,除非行业趋势有变动。

4.多看些房源,真的很有必要。

5.同一区域中,品牌、物业、学区好的小区,二手房成交价会相对较高,后期也有保值、增值保障。

6.对于房龄较大(15年以上)的老破小(租售比低)或者老破大(被市场低估的大面积户型),以及砖混结构不带电梯的多层等房子,建议大家慎重选择。

7、不着急用钱,现在真心不是卖二手房的好时机。

写在最后,很多人都在问,龙哥你们做不做二手房?针对现在二手房房东卖房渠道单一,中介引导客户买新房的市场现象,为了方便让买家买到合适的二手房,让卖家的好房让更多的人看到,春节后房小参即将推出我们自己的二手房买卖服务,敬请期待。

全文结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