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楼装电梯 新规来破“关”?

山东商报   2019-05-16 11:07

[摘要] 老楼加装电梯,“统一居民意见”是最难的一关。一年多来,虽然济南老旧小区内的加装电梯越来越多,但在老楼增设电梯的过程中,仍常发生“低层业主不同意,电梯就装不了”的情况。

老楼加装电梯,“统一居民意见”是最难的一关。一年多来,虽然济南老旧小区内的加装电梯越来越多,但在老楼增设电梯的过程中,仍常发生“低层业主不同意,电梯就装不了”的情况。

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市住建局近日发布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中拟规定如有业主对增设电梯有异议,需提供受影响的相关证明。记者走访多个小区了解,对于这一个规定,市民大多认可,但也表示需细化和增强可操作性。

加装电梯后 上楼只需迈9个台阶 

走进历山北路的丰汇小区,可见一排排楼房外耸立着一座座玻璃外墙电梯。据了解,丰汇小区建成于2001年,居民楼均为6层高,当初楼内并未设计安装电梯。一年又一年,近二十年过去,小区里的退休职工越来越多,上年纪的老人越来越多。为方便老人出行,该小区71个单元中,已有50多个单元加装了电梯。

“搬来的时候,我才50多岁。现在都七十多了,人都老了”,丰汇小区一位业主周先生认为,小区内目前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老楼装电梯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楼外加装电梯后,老人上下楼方便了,只需走9个台阶就能到家”。

周先生搬来的近二十年里,很多住在这里的老同事卖掉房子搬走了。周先生说,大部分人其实并不想搬走,但是由于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老同事们没有办法才搬的,“如果像现在一样装上了电梯,他们还会搬吗?”

“年纪大了,爬楼梯不好爬呀,人都是要老的,不到年纪体会不到。”90岁的业主冯先生说,他住在一楼,所在单元要安装电梯的时候,他很痛快地签了字。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34万人。济南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数将达16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其中,生活在老旧多层住宅楼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而建造于上个世纪末的老旧多层住宅楼,大多未设计和安装电梯,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一大障碍。

基于此,济南市出台老楼装电梯政策并加速推进。2018年,济南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86部,居全省首位,占全省80%以上。

支持与抵制并存 协调低层业主意见成难题 

50多个单元安装了电梯,丰汇小区在济南市老旧小区内首屈一指。尽管有政策扶持,又有政府补贴,但该小区安装电梯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最难的就在统一居民意见上”,丰汇小区内一名业主代表缪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增设电梯需要整个单元住户100%的同意率,由于低层平日也用不到电梯,安装电梯对低层住户多少有些影响,很多低层住户对安装电梯的事情并不积极,甚至有提出反对意见的业主。

征求低层业主的同意有时需要漫长的沟通与协调。丰汇小区院内北部一栋楼前,已挖好了电梯基坑,准备施工。缪先生站在基坑前说,他们单元安装电梯的事情也拖了一年多才解决,“主要是前期沟通出了问题。”

作为单元安装电梯的业主代表,缪先生虽然跑前跑后,协调业主签字,有辛苦但也收获了业主的理解,一些业主的行为也让他感动。据缪先生介绍,他们单元一楼住户有家是一位独居的老人,年纪大了,打算让孩子替他签字,缪先生对老人说不急,“谁知道当天晚上老人让正在外面吃饭的儿子打车过来签了字。”

据缪先生了解,小区也有个别单元的低层业主以多种理由拒绝安装电梯,有的业主甚至不说理由。“有的以要卖房子为由,拒绝签字。有的开口要补偿20万。还有一个,也不说理由,就是不签”。

小区内一位老人对记者叹气说,有个单元楼上一老同事90多岁了,住在5楼。因为一家业主不同意安装,“电梯到现在没安上,他哪里还爬得动楼”?

低层业主有顾虑  担心一楼房价会贬值 

记者在小区一栋楼前看到,虽然电梯架已经摆放在楼前,但该楼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原本同意安装电梯的一楼业主现在不同意安装了,让电梯公司停止了施工。

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本来一楼光线不好,装了电梯就更差了”。此外,还涉及到隐私问题。“从楼外连接电梯的平台上,就能看到我的家里,我要是整天挂着窗帘,那岂不是屋里更暗了”?

“装电梯国家补贴20万,伸出去的平台也扩大了他们的活动面积,但是一楼没有得到任何好处。”王女士还担心房价下跌,“装了电梯后楼上的房价可能会涨,一楼的房价会贬值”。

在另外一栋楼前,一楼业主冯先生虽然同意安装电梯,但他认为安装电梯需要对低层居民一定的补偿,“装电梯国家给了补贴,一楼就没有份了吗?一楼什么也没有拿到,采光还受到影响。这样不公平,一楼也得给点补贴”。

在丰汇小区最南边的一栋楼前,该楼3单元的电梯架子已经搭了起来。业主张女士说,“安装电梯确实挡点光,但我觉得装电梯是个好事,虽然是挡点光,照顾全楼的人吧”。而业主唐先生则认为,不同意安装的业主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邻里有矛盾,也可能低层业主碰巧是个有“个性”的人。

点击 

业主有异议需提交证明  

新办法还需加强可操作性 

5月8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对《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与原先《办法》相比,此次增加了对通行、采光等影响加装电梯的反对理由的相关规定。其中拟规定,本单元内业主和增设电梯后受到通行、采光等直接影响的相邻单元、楼幢业主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业主应充分协商,协商不一致的,由街道办事处召开联席会议予以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

业主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应当明确提出反对理由,并提供增设电梯后可能受到影响的有关证明材料。经街道办事处调解不成的,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对于这一办法,缪先生持赞成态度,“最起码不让那些拿不出理由的人,成为安装电梯的障碍。”记者随后走访了几个小区的业主,他们对这一办法大多持支持态度。

某电梯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如果实行新办法,可能对安装电梯的进程是个促进,但是措施需要细化。比如低层用户如果拿出“影响采光”作为理由,是不是需要规定相关检测部门出具检测报告。该负责人也认为,不管怎样,楼上的业主都应该与低层业主真诚的沟通,表达感谢。

山大五宿舍家委会的相关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77个单元,有58个单元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已经签字。“那些没有签字的业主给出的理由五花八门”,邓先生说,为了小区居民安装电梯的事儿,家委会和业主们沟通协调过多次,“根子上是楼上楼下单元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小矛盾,还不是补偿的事”。

“新办法如果推行,当然是好事”。但是邓先生认为,有些业主连理由都不给,“提起电梯两个字,就着急。这种情况下,让他们出具证明他们会出吗”?邓先生建议,如果一个单元有一两户业主不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先行张榜公示。这时,如果业主有不同意见,可以书面提出意见,这样可能更具操作性。

丰汇小区所在的北园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楼安电梯是基于居民自愿的原则,根本上还是要靠居民的沟通以及和谐的邻里关系,“把问题和要求摆到桌面上,高层业主和低层业主好商好量,推动困难的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