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济南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五大看点

济南日报  2017-07-28 14:17

[摘要] 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勤和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局局长苑子建就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回答。

 

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勤和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局局长苑子建就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回答。

看点一

上半年刷新了历史纪录

“这是济南发展史上一个历史性的时刻。17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五大指标增幅首次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过去,最接近的年份是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苑子建说,更加难得的是,这些成绩是对冲掉不利因素,在淘汰落后、压减过剩产能和产业转型结构优化的动态中实现的。

看点二

两大行业有望年内突破千亿量级

今年全年我市有望出现两个千亿级行业。在重汽领军作用下,汽车制造业达到521.6亿元,产值增长79.8%,增加值增长72.4%,按此推算,全年有望成为制造业千亿级行业。在“四新”经济中,57家拥有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上半年实现交易额477.7亿元,增长75.7%。随着新纳入电商交易平台的陆续增加,全年我市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额有望达到千亿量级。

看点三

房地产市场总体趋于平稳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680.5亿元,增长7.4%,增速低于全省、水平,占服务业投资比重下降2.7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住宅待售面积降幅高于全省、水平;销售额545.3亿元,增长6.6%;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14.2亿元,增长18.2%,增速高于全省、水平。

苑子建说,上述数据显示,上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总体是趋于平静的,济南出台的各项调控措施正在持续发挥作用;同时也能看出,我市房地产供给略有不足,库存下降幅度较大,稳定房价的压力仍将存在。他认为,下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不会变,未来,出台调控政策将成为常态。

看点四

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刘勤介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是下半年我市重点推进的首要工作。目前先行区总体方案正在完善;规划编制已经展开;“三桥一隧”规划设计正在实施中。

看点五

四分之一市级重点项目年内竣工

今年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240个,总投资81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13亿元。截至6月底,240个重点项目已经开工211个,开工率达到87.9%;完成投资984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46.4%,总体进展比较理想。重点项目中,5个项目主体已竣工;135个项目完成投资超过时间进度;26个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下一步,对于进展顺利的项目,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将继续加快进度,确保年内竣工项目数量达到四分之一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