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房族群体逐年增大:4个大学生就有一个毕房族

齐鲁壹点  2017-06-30 05:02

[摘要] 每年的6月,各大高校的毕业生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随着他们毕业的步伐,又一支新生力量加入到购房市场中来,有人称他们为毕房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的现象,在各个高校毕业生中间已不是件稀奇事。

每年的6月,各大高校的毕业生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随着他们毕业的步伐,又一支新生力量加入到购房市场中来,有人称他们为“毕房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的现象,在各个高校毕业生中间已不是件稀奇事。

大三下学期,学校推荐小郭来济南某家单位实习,由于没有房子住,小郭和几个实习生一块租房子住。

“当时三个人租了一套三居室居住,房东一年之内涨了三次房租。每次索要租金的时候,房东态度极其不友好,曾经放出话说‘要是嫌房租高,可以立马走人,后面租房的人排着队呢’。”小郭说。

为了毕业后能有个住处,不再遭遇房东经常涨价的情形。小郭和家人商量,既然决定要留在济南,索性先把房子买了。“而且房价走势一直处于上行阶段,早早地把房子买了,首付压力和房贷压力都会小些,以后孩子也可以安心找工作,不用再为房子发愁了。”小郭的父母说。

而由于小郭和父母的户口均不在济南,不具备购房资格,但是为了能有个住处,“只能退而求其次,先买个公寓,等以后我有了购房资格,可以卖了现在的公寓再换个住宅,也是不错的选择”,小郭告诉记者,“现在父母出首付,回头挣钱了我接力还房贷,瞬间感觉自己在这个城市打拼的压力不那么大了”。

在2016年发布的一项社会问卷调查中,面对毕业是会买房还是租房的选择,52.66%的网友还是选择了租房,26.33%的网友选择买房,20%左右的网友则在纠结的状态。也就是说,平均4个大学毕业生里,就有1个毕房族。

“毕房族群体虽说购房意愿不如‘准婚族’、‘换房族’那么强烈,目前市场占比份额较小,但是这类群体的比重已呈现出逐年增大的趋势,不可忽视。”某房产人士说。

毕业买房还是租房,买房意味着生活成本、房贷等各项开支增加,租房不仅要担心房价房租上涨,而且还要接受“房价是生活必需品”的观念拷问。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家庭条件许可,父母愿意在买房的问题上赞助资金,而本人又有意愿留在这个城市工作、生活,房子晚买不如早买。因为在能力范围内时间购入房子,不仅可以节省租房成本,而且可以大概率跑赢通货膨胀,建立起一种积极的理财意识。

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一般,或者在工作没有稳定的前提下,非要倾尽全家之力超负荷买房,则要背负巨大的经济压力,确实没有必要买房。毕竟我们买房是为了生活,而不是生活是为了买房,切记不要为了一套房子而放弃“诗与远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