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允许老楼安装电梯了 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

山东商报  2017-06-23 15:07

[摘要] 一直备受关注的“老楼装电梯”终于迎来重大突破!6月22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住宅,经本单元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可向规划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一直备受关注的“老楼装电梯”终于迎来重大突破!6月22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住宅,经本单元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可向规划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增设电梯所需的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可按规定提取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同时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山东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居民已经制定出具体的费用分担方案

4号楼部分单元已达到100%同意加装电梯

费用主要由业主承担,政府给予补贴

鉴于增设电梯尚处于试点阶段,办法明确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高新区以及市南部山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四层以上未设电梯、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的多个业主所有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可适用本办法。

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因属于电梯服务范围内的业主所有,加装电梯的费用包括电梯将来使用中产生的费用应当首先要由业主来承担。“政府层面为了鼓励这项工作的推进,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济南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恒志介绍,目前我省在试点工作中原则规定每台电梯可按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每台25万元。具体到本市,要根据济南市财政收入以及财政资金预算情况来确定,具体补贴的办法将由市财政局和市质监局具体制定。

须业主间达成共识

记者了解到,加装电梯需要具备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条件。在客观条件方面,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同时还要满足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消防间距及安全疏散等要求,且增设电梯位置应在原建设项目用地界址范围内。

在主观条件方面,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充分听取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只有业主对增设电梯所涉及到的譬如工程费用的预算和筹集方案;电梯运营费用分摊、用电管理单位和电费缴纳主体;电梯维修保养费用分担以及电梯使用单位的确定;对利益受损业主进行补偿的资金筹集预案和补偿方案等达成一致意见才能具备加装电梯的基本条件。

多层住宅产权分别属于多个不同的业主,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无论是从法理上,还是从对业主权益的维护上,实施主体应当是全体业主。《试行办法》也明确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以幢或者单元为单位,这样可以尽可能的减少业主数量,方便业主推选代表作为实施主体。同时业主还可以书面委托已售公房原产权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电梯安装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管理企业作为实施主体,负责组织加装电梯相关工作并办理规划、施工、质检等相关审批手续,以解决个体业主能力不足的问题。

不必重新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手续

那么,增设电梯该走哪些审批手续呢?根据规定,申请增设电梯的审批主要有:一是实施主体应当申请办理规划审批。二是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三是电梯安装后,实施主体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竣工验收,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消防部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办理使用登记手续。四是电梯投入使用后,到特种设备监督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并定期办理检验手续。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虽然属于对既有建筑物的改造,但不涉及业主房屋面积的增减变动,所以既有住宅增设的电梯不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也不在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簿上注记。”张恒志说,而且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不需重新办理占用土地等相关手续,容积率增加部分也不再征收地价款,不需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

探访

加装电梯,具体市级财政补贴尚未出炉

小区连夜开会,想争取全票通过

昨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终于出炉,但是济南市具体的财政补偿措施并没有出炉,山东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的居民,已经出台了详细的费用分摊方案,仍然愿意为了这“临门一脚”继续等待。而明湖小区的业主则决定连夜召开业委会,尽早让加装电梯的想法成为现实。

“如果能补贴20多万,费用可省一半”

对于山东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的居民们来说,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他们离坐电梯又近了一步。记者了解到,4号楼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一共3个单元,总共35户,60岁以上的老人占80%以上,因为没有电梯,对老人们来说,出门成了不小的麻烦。

“从去年5月份开始,4号楼里的部分业主开始张罗给这栋楼加装电梯的事情。”居民李庆海说,经过多次开会协商,最终有超过2/3的居民同意加装电梯。

记者在4号楼居民楼楼下看到,电梯初装费用分摊方案早已贴出,具体方案为,五楼分摊整体电梯费用的系数为1;六楼分摊电梯费用系数为1.1; 七楼分摊电梯费用系数为1.2;四楼为0.9;三楼为0.8。一楼、二楼不分摊电梯初装费。这意味着,五楼住户分摊电梯费用5万块钱,每增加一个楼层增加5000块钱,每减少一个楼层减少5000块钱。

最近这栋楼里正在征集安装国产电梯还是进口电梯的意见,大部分业主都选择了国产电梯。“国产电梯和进口电梯相差20万元左右,国产电梯大约40余万元,进口电梯大约在60余万元。”居民李先生说,“青岛出台的补贴政策是每台电梯至少补贴20万元,这次济南市并没有出台具体的补偿措施。省里曾经出台政策,每台补贴不超过25万元,如果济南市的补贴是20万元,意味着我们的费用将减半。”

“我们的目标是全体业主同意”

住在桑园路附近的董老先生平时几乎不下楼,因为每次下楼,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或者几个子女轮流背下去,或坐在轮椅上被大家抬下楼,同时还要备着速效救心丸……在此之前,儿女们不愿意让董老先生再受下楼之苦,为他贷款购置了一套带电梯的新楼。“我父亲的楼即使出台了政策,也够呛能装,因为房龄太老了。”女儿董继红说,她看到出台的政策里面强调,加装电梯同时要满足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消防间距及安全疏散等要求。

短短几层楼梯让老年人“下来上不去,上去下不来”,背后显现的正是济南人口加剧老龄化形势下的严峻问题。截止到2016年年底,济南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30万人,比2015年增加7万余人,占总人口的20.47%,高于山东省平均水平。预计到2020年,济南老年人口数将达16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届时,四个济南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其实我对这件事情是很支持的,我现在住在六楼就没有电梯,今天晚上我们就要召开业主委员会讨论加装电梯的事情。”董继红说,她住在明湖小区,属于单位的宿舍楼,在政策出台之前,很多邻居已经有了这个想法。“今天晚上召开的业委会目标就是争取让全部业主都同意加装电梯,虽然政策里面提及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即可,但是全部同意才是圆满的,然后将这个方案尽快报到居委会。”

担心贬值,低楼层居民不太乐意

而对于加装电梯这事,不同楼层不同年龄的人考虑的问题不一样。

家住新馨家园小区的张女士说,“我们小区都是7层的多层住宅,并且都没有电梯,五楼、六楼、七楼的居民平时上下楼确实很让人心疼,但是1楼2楼就不一样了。”张女士住在一楼,对于自己现在居住的楼层十分满意,“如果我们小区装电梯,首先考虑要不要出钱,如果出钱,我肯定不同意。还有就是噪音的问题了,如果会带来噪音干扰我也是不会同意的。”

“我家两个老人住在别的小区五楼,其实我还是很同意加装电梯的。如果他们小区有这个想法,我一定大力支持。”家住山大五宿舍的王先生同时又陷入了矛盾,因为他自己住在四楼,是前年花高价购买的学区住房,他觉得加装电梯后可能会带来房子贬值。“原本多层住宅楼,的是三楼,‘金三银四’,卖价也是的,可是电梯一装可能价格就会发生变化。”

“我家住三楼,我坚决反对加装电梯。”而家住化纤厂路附近的周先生则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当时打听过买楼时的价格,我的楼层价格是的,但是加装电梯后,4楼、5楼、6楼的价格估计都会比3楼高,甚至原本最不好的顶楼价格都比3楼高了,因为电梯房,越高越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