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中拆违:一场与品质赛跑的民生战

济南日报  2017-06-20 14:18

[摘要] 6月15日,被称为“史上最难”的城顶街片区启动拆违,存在多年的露天烧烤同步取缔,一个困扰市中品质提升的“心病”消失,这被不少网友和媒体称为“历史性突破”。

6月15日,被称为“史上最难”的城顶街片区启动拆违,存在多年的露天烧烤同步取缔,一个困扰市中品质提升的“心病”消失,这被不少网友和媒体称为“历史性突破”。

在过去几个月中,这种“历史性突破”在市中区不断上演:国华东方美郡、中海国际社区、卧龙花园等别墅区违建被一一攻克;顺河高架桥下、经七路斜马路、刘长山路等一大批老旧商业街消失;“三八”大集、民权大街、胜利大街等一大波占道多年的马路市场也被取缔拆除……

拆违拆临是一场公平正义之战,也是一场生态民生之战。今年以来,在市中区2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掀起拆违拆临攻坚热潮,每天都发生巨变,道路通透了,小区敞亮了,民心舒畅了,一场打造品质之区、推进城市更新的壮阔画卷徐徐展开。

坚持“以市民为中心”原则,市中区委、区政府坚持法治创新思维,统筹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保障安置诸方面进行谋篇布局,全区上下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不打折扣,指标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压茬推进,真正做到了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利于民,为市中区拓展发展空间、引进新兴业态开启新格局,一大批经验做法被全市推广,成为全市样板。

打响品质之战 ——半年拆出12个泉城广场

这场民生之战,在启动之前,还充满质疑、观望和彷徨。拼搏实干的劲风能在市中刮起,得益于一场荡涤“思想尘埃”之风首先在市中刮起。

“拆违拆临是正义之举、必胜之役、背水之战,必须做到顺应拆违拆临大势,全力做好拆除工作,不留死角。”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表示。从2月份开始,市中区掀起“品质市中·我的责任”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区党政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拆违拆临对发展潜力已明显不足的市中区来说是一次拓展空间、改善民生的重大机遇。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市中已没有退路。在这种强大牵引力下,市中区层层推进、压实责任,区政府与所有街办和相关单位签订《“拆违拆临”工作责任状》,明确“街办为主、属地管理、阶次实施、压茬推进”总体思路,并制定拆除工作目标和时间点,举全区之力快速推进拆违拆临。

区委书记宋永祥亲自挂帅督导,召开全区“拆违拆临”行动动员大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多次召开“拆违拆临”工作调度会,现场督办拆违拆临。建立全区“拆违拆临”工作微信群,方便各部门和各街办汇报、交流工作进展,有力提高“拆违拆临”工作推进的实效。

同时,市中区全力强化“大城管”格局,成立区城管委办公室,由原先议事机构变为常设办事机构,全面协调推进拆违工作。各街办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城管等部门协同配合,打出“组合拳”压茬推进。按照“边报边拆”原则,各街办对所有上报计划拆除的违法建设实行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销号清零,确保如期完成任务。6月4日,市中区第三期批拆违台账已全面完成,第三期第二批也全面开始。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233处、面积258.6万余平方米,相当于12个泉城广场。

当一处处违建轰然倒下,一处处绿地鳞次呈现时,一个崭新的品质市中正在蜕变与升华。

“公”家带头先拆 ——“刀口向内”实现自我提升

“一排门头房被拆后,环境干净了,马路也宽敞了。”斜马路周边居民对拆后道路赞不绝口。6月12日上午, 不仅要透绿,还要建绿,几名工人正在整理路面,“过上几个月后,这里路两边将是绿化带,并且成为缓解经七路和纬二路交通压力的一支分流”。市中区市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拆违拆临牵涉多方利益,面临形势复杂。斜马路的蝶变是市中区坚持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的缩影。斜马路商业街自上世纪90年代起初具规模,先后聚集220余户经营业户。今年这条商业街被列入拆除范围,杆石桥街道首先带头拆除80户涉“公”违建,剩余140余户,街办和社区人员不停做工作,逐门逐户解释政策。而顺河高架桥下,阻力就更大了,单是一个花卉市场年租金都过百万,市中区城管局联合泺源街道办及市公用事业局道桥处做通业主工作,多方合力,最终将桥下所有违建全部拆除,数千平方米公共空间腾挪出来。

“这些老旧商业街多建于上世纪末,当时搞沿街门头房旨在帮扶下岗就业,而今随着市民收入和消费结构升级,大多数门店日渐颓势,而占压道路给交通和救护造成压力很大,沿街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市中区城管局局长周勇表示。几个月时间,市中区发挥涉“公”带头作用,本着“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原则,集中拆除斜马路违建、顺河高架桥下违建、省实验旁边违建、八一立交桥违章立广告等一大批涉“公”违建。

在广告拆除方面,市中区也坚持先公后私,主动担当、自我投入,将存在多年的一些“硬骨头”拿下,5月16日,在八一立交桥四角绿化小广场内悬挂20多年的大型广告牌由杆石桥街道办协调全部拆除,是目前拆除违法广告牌中面积的,相关涉“公”单位年租金损失过百万。据了解,市中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广告218处、688块,面积约4.2万平方米。

依法拆违创新路 ——联合惩戒成样板

6月12日上午, 拆违拆临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战,而应是一场有目标、有计划、有方法的破题之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法规不完善等实际困难,尤其是针对国华东方美郡、中海国际社区等高档别墅区违法建设现象,市中区坚持科学施策、依法拆违,在市直部门配合支持下,创新试行联合追责惩戒措施,全面开启法治拆违新路子。

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下,针对国华东方美郡,市建委、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局、工商局、金融办等六部门已经形成联合惩戒模式,具体包括限制房产交易、列入不良信用等级、限制工商经营和注册、纳入济南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等措施,效果显著。目前已公布两次惩戒名单。

继国华东方美郡之后,市中区将惩戒措施复制,解决中海国际社区违建问题。5月12日,市中区牵头,市公安局等10余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拒不拆除者,除公检法参与外,还拟采取停水、停电、停暖、停气等措施。6月8日,中海国际社区首批67户惩戒名单公布。通过联合惩戒,拆违合力集聚倍增,不少业主开始自拆。

市中区今年依托城管委架构和网格管理平台,通过城管委办公室在全区层面每天调度拆违进展,挂图督促,协调推进,对拆违拆临快速推进起到重要作用。

事实证明,在拆违这个“硬骨头”面前,法治是最有力、最有效的武器,创新是最基本、最现实的途径。对此,《人民日报》曾专门点赞济南拆违工作,认为这种方式跳出拆违怪圈,以法为绳,严格依照和执行好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拆违于法有据,对违法建设实施台账管理、联合惩戒,探索一条法治化、制度化的路径。

深挖城市更新潜力 ——老旧小区露出“原底色”

老旧小区周边居住人口密集,吸引许多业户自发经营,存在环境脏乱差、噪音扰民、交通不便等问题,依附存在的马路市场取缔难度较大。结合拆违拆临,市中区积极对老旧小区及马路市场进行整治,加快城市更新。

门前搭建的小屋被拆除,清晨打开门窗,映入眼帘的就是花草树木。最近,乐山小区悄悄“改头换面”。以拆违拆临为契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杆石桥街道对小区内乱搭乱建集中拆除,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

乐山小区的蜕变折射出的是市中区推进拆违拆临、提升老旧小区品质的担当决心。拆违拆临以来,市中区集中对乐山小区、舜玉小区、二七社区等一大批老旧小区私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停乱靠、乱贴乱画进行整治,老旧小区乱象正在快速扭转。

“喧闹20多年的集市取缔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家住民权大街的张先生说道。5月8日,市中区对民权大街和建国小经六路违规占道经营的集市予以取缔,禁止任何商贩占道经营。今年,市中区借助拆违拆临和创城大环境,集中对城区内存在多年的马路集市开展整治:4月1日起,东八里洼路“三八”大集取缔;6月14日,胜利大街经营业户违建如期开拆;6月17日,舜玉南区小吃街、商业街、菜市场周边违建拆除取缔;6月28日,林祥南街便民市场将拆除取缔......

在拆违拆临风暴下,大批老旧小区内的私搭乱建被拆除,露出小区原本底色,旧貌换新颜。“建言大王”辛安曾致信市中区委、区政府:“对乐山小区进行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的整治,拆除数百米的街边饭摊、私搭乱建,取缔了占道摆摊集市,规范了沿街院落,这才让小区像个省会城市社区的样”。

建绿透绿紧跟上 ——科学安置保民生

拆违拆临并非“一拆了之”,拆后如何利用要切实考虑市民的公共利益。市中区一边做好拆违拆临的“减法”,一边做好建绿透绿的“加法”。

旅游路阳光舜城北区一区附近一处新打造的绿地景观十分抢眼,与周边绿化带后,增添不少风景。殊不知,就在3个月之前,这里还是18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与此同时,舜耕路科研所对面拆除违建后,空地“长”出300平方米的绿化带。103省道市中段分水岭区域地块则在短短3天新建绿地4500平方米,成为全市批“拆违透绿”项目,树立典范……

拆后建绿透绿工作是巩固拆违成果的长效之举,市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斜马路、城顶街片区等重点拆违建绿项目亲自指挥调度,分管区长频繁跑现场,逐个项目落实资金,逐个环节压实责任。区城管委办公室积极协调区园林局、区市政局和各街道工作,千方百计保持拆建同步。截至目前,市中区政府财政列支4400万元,专门用于拆违拆临和建绿透绿,全区拆后建绿6万平方米,其中清渣1.28万立方米,回填土1.73万立方米,种植景观树木4092株、地被3.5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绿化投资1200万元。

同时,在拆违拆临过程中,市中区不搞“一刀切”,在让更多市民享受拆违“红利”后,对存在特殊情况的违建业主或者摊贩,积极帮助,妥善安置。杆石桥街道在取缔拆除胜利大街马路市场后,正在加紧筹备引进一家地下大型农贸市场,以满足周边居民生活购物需求。市中区城管委办公室积极组织城管、市政及市场监管部门与各街道办协调互动,积极开展调研,结合市里政策,认真做好拆后市政设施和市场定点规划,积极引导市民及业主形成新的消费方式和流向,真正实现环境提升、民生改善,努力做好“以市民为中心、为市中提品质”的合格答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