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参与小区综合治理的“兴福探索”

济南日报  2017-06-19 14:17

[摘要] 16日下午兴福街道办、兴福派出所、绿地中央广场居委会、小区物业、房地产开发商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上确定的一项项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一场重拳出击根治小区黑旅馆的战役硝烟正浓。

6月17日,“共创文明社区 坚决依法打击黑旅馆”的宣传条幅出现在了绿地中央广场小区的各个出入口;小区出入口的门禁系统升级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虽然已是中午12点,烈日当空,但巡查队伍仍坚持在小区巡逻排查,继查处并拘留一位违规经营业主后,上午再次查处一户……16日下午兴福街道办、兴福派出所、绿地中央广场居委会、小区物业房地产开发商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上确定的一项项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一场重拳出击根治小区黑旅馆的战役硝烟正浓。

一个新建封闭式小区为何会成为黑旅馆的聚集地?邻近高铁济南西站和长途客运西站的地理位置是不少业主在绿地中央花园小区购房的主要出发点,他们并没有迫切的入住诉求,更关注的是如何投资变现。此时,济南西站周边公共交通及配套设施不完善,中低端宾馆、酒店缺失的现状让部分业主看到了背后的“商机”,于是一家家黑宾馆在小区里开张。旅馆开到了小区里,虽然给少数业主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潜在的安全隐患和糟乱的环境也给其他业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针对黑旅馆的投诉以及媒体的曝光也陆续增多。

作为小区的管理单位,虽然物业公司针对业主的投诉进行了整改,但效果却差强人意,黑旅馆泛滥之风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同时,由于小区内的黑旅馆从性质上来说属于日租房,既不能纳入旅馆的管理范畴,也不能按照房屋出租进行管理,相应法律法规滞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同样难以对其进行规范管理,黑旅馆一时成了“无解的难题”。

兴福街道在前期调研高铁经济时便发现了黑旅馆现象,同时业主在向物业反映没有效果的情况下,也开始向街道进行投诉。虽然同样没有相关职能,但当治理黑旅馆问题陷入困境时,兴福街道选择了主动担当,积极协调、联合其他部门,迅速开始了治理行动。

去年10月,兴福街道就召开了消防、治安、工商、城管、派出所5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明确居委会、物业停止“住改商证明”出具,并开展对黑旅馆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今年3月初,一周内两次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在小区内开展了排查行动,排查无证小旅馆带来的安全隐患,多家违规经营的业主被当场查处。5月,街道召开了由辖区派出所、消防中队、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环卫所、绿地地产、物业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紧急会议,并在槐荫公安分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近一个月内,辖区派出所、消防中队、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环卫所、绿地地产、小区物业等持续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引导和打击,黑旅馆的数量由89家降至目前的21家。

为了进一步推进黑旅馆整治工作,在16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绿地综合整治办公室正式成立,并形成了新的整治方案,包含加强巡查、改进门禁系统、邀请市民监督员、信息定时发送等内容的17项具体措施。街道将加大相关部门联合检查力度,继续通过摸底调查、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建立黑旅馆、日租房等明细台账,形成群防群治氛围,及时将整治进度、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事项,通过微信群、网站、报纸、公开栏等渠道宣传出去。

要治理黑旅馆问题为何成立的却是综合整治办公室?在整治过程中,兴福街道并没有简单地停留在“就事论事”上。在和投诉业主沟通中,街道了解到,由于多种原因所致,目前绿地中央广场小区有着无法办理房产证、天燃气未能开通、子女无法入学等一系列的“难题集”,虽然向物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多次反映,却迟迟无法推进。这也是为何黑旅馆数量大大减少但投诉却未曾减少的原因。

“我们要通过这次集中整治黑旅馆行动把绿地中央花园小区打造成一个街道参与新建小区综合治理的试点和样板。”兴福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充分发挥在顺安苑与中建锦绣城两个小区综合治理中的经验,发挥街道的参与调动作用,综合整治办公室将在加大打击黑旅馆力度的同时,根据业主诉求,全面推进解决小区存在的其他问题。为了限度地了解小区居民诉求,6月13日,经过几个月筹备的绿地中央广场居委会正式成立,前来反映问题的业主络绎不绝,同时,居委会根据业主的时间正在开展入户登记调查,并对居民的诉求进一步整理归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