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今年供地总量24577亩 历城“四连冠”

济南时报  2017-05-28 15:02

[摘要] 5月2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布2017年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济南市本级土地供应总量为1638.47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为680.44公顷,比去年多了89.27公顷。

5月2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布2017年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济南市本级土地供应总量为1638.47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为680.44公顷,比去年多了89.27公顷。从住宅地块的供应来看,今年重点保障中央商务区、华山片区、盛福片区、鲁能综合体等重点居住项目用地,城镇住宅用地中拟招拍挂供应普通住房用地463.06公顷。

今年供地总量24577亩 历城“四连冠”,历下进前三

《计划》显示,2017年度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1638.47公顷,与2016年度相比增加261.21公顷。从计划供地空间位置分布来看,今年历城、市中、历下计划供地量位于前三位,合计975.14公顷,占总量的近六成。城投集团、西城集团、滨河集团在市投资平台中计划供地量位于前三位,有力地支撑了CBD和西部新区建设。

【分析】

自济南东拓以来,历城一直是土地供应市场的主力。今年历城计划供地454.28公顷,占全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的27.73%,这已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坐稳供地头把交椅。去年供地计划排名后三的市中、历下双双进入前三。尤其是历下,去年供地仅97.1公顷,排名最后,今年计划供地244.6公顷,位居第三。据分析,这或与历下招商引资项目增加有关。

从今年供应地块分布来看,天桥、槐荫、市中等区域都将有相应土地供应,像万达文旅城、CBD等重点项目,在土地供应上都做好了指标预留。

住宅用地供应10207亩 重点保障CBD、华山、盛福、鲁能综合体

《计划》显示,2017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680.44公顷,占供地总量的41.53%。重点保障CBD、华山片区、盛福片区、鲁能综合体等重点居住项目用地,对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城镇住宅用地中拟招拍挂供应普通住房用地463.06公顷;供应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217.38公顷。

【分析】

在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中,关注的是住宅用地。迄今为止,济南今年主城区供地集中在CBD区域,另有一次供地在长清,房企早就眼巴巴地盼着供地大盘公布了。据统计,去年济南住宅用地的计划供应量约591.17公顷,今年680.44公顷的供应量比去年多89.27公顷,参考2012年以来历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这个数字适中。

“供应表里的地块很多属于重点项目,对小型房企和新进入济南市场的房企来说,拿地比较困难。”济南一房企负责营销的人士说,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两种局面:土地对房企来说不解渴,会由竞争走向合作,共同拿地;大型房企倚靠重点项目拿地,会出现“寡头”。

在重点居住项目用地保障方面,今年CBD连续两次土拍,参考这两次土拍,CBD住宅楼面价已破万元,今年该区域住宅用地拍卖仍是热门。由于中海作为华山片区土地熟化人,自2014年起就在这拿地,楼面价基本在3000元/平方米以内。据统计,2016年历城成交的土地主要集中在华山片区,占据了该区总成交面积的四成多。

目前,鲁能的开发项目位于唐冶片区。去年3月,鲁能在唐冶拿地,楼面价还是约1300元/平方米,但以去年“6·29”土拍为转折点,唐冶炙手可热,楼面价和在售住宅房价一路走高。今年进入土地供应市场的唐冶地块仍将抢手。

商服用地保障重点项目CBD、万达文旅城、鹊山是重点

除了住宅地块供应,商业、工业仓储、公共服务用地也与济南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计划》显示,2017年度计划供应商业服务用地166.03公顷,重点保障CBD、鹊山片区、万达文旅城、鲁能综合体等重点区域或项目的商业项目用地;计划供应工业仓储用地249.96公顷,重点保障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经开区等重点工业园区用地和物流产业用地;计划供应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21.45公顷,保障重点开发片区的科学教育、公园绿地、水电供应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用地;计划供应交通运输用地320.59公顷,重点保障二环西路南延、二环东路南沿和轨道交通R3线、京沪和绕城高速连接线等项目用地。

【分析】

今年土地供应结合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保障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促进产业升级,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业内观点

供应量增加对楼市有何影响?

一直喊渴的济南土地市场终于迎来“甘霖”,今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万亩。土地供应量增加,对下半年土地市场和楼市有何影响?

“计划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看执行,实际出让环节才是核心。”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认为,土地对房企来说意味着全部,供应量增加让房企心理预期提高,如果土拍市场过热的话还将面临调控的不确定因素。

调控影响,今年济南楼市是个供应小年。“下半年东部和西部可能出现不平衡的局面,由于东部有项目集中入市,局部面临竞争压力,不排除开发商会主动微调。”易居策略中心总经理司融冰认为,下半年开售的万达文旅城将对东部其他高价地块项目冲击较大,西部城区楼盘则相对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