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东不得单方面提高房屋租金 不能强制撵人

济南时报  2017-05-21 15:03

[摘要] 房东撵人、中介骗人、开发商欺负人……还在为租房买房而烦恼吗?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5月19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房东撵人、中介骗人、开发商欺负人……还在为租房买房而烦恼吗?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5月19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房东

有望合法化多次转租要登记

●租房那些事儿:黄先生去年6月份通过中介租房一套,与房主签订合同租期半年,12月21日到期,并支付了半年的租金4800元及押金1000元。但在9月底,突然又冒出一位先生,说他才是真正的房东,而与黄先生签订租房合同的所谓“房东”,实际是个“二房东”。而房东与“二房东”之间签的租房合同在11月份到期。此时,“二房东”已联系不上,不知去向。

●意见稿:那么“二房东”究竟是否合法呢?按照意见稿的意思,是合法的——承租人可以按照租房租赁合同的约定转租住房;未约定的,承租人转租住房,应当征得出租人的书面同意。此外,自然人转租住房达到一定规模的,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专业的、转租了很多住房的“二房东”,由于涉及经营行为,所以要办理工商登记。

房东行为

不能强制撵人 不能随意进租赁房

●租房那些事儿:2015年5月份,日照王先生的妻子临盆,并在出租房内坐月子。房东张先生想起老家济宁有房子“借死不借生”的“习俗”,遂要求租客王先生给房子换房门。王先生拒不同意。张先生强行终止合同,扣下押金和未到期的房租,准备用来换新门。

●意见稿:对出租人行为设置了限制条款。包括“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等。另外,意见稿明确,未经承租人同意,出租人不得擅自进入租赁住房;当事人在住房租赁合同中约定出租人可以进入租赁住房情形的,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进入租赁住房并提前通知承租人,把房子租出去了,产权还是房东的,可这期间的使用权是租客的。

但也有房东担心,遇到无赖租户反复拖欠房租该咋办?意见稿对承租人行为进行了如下约束:承租人不得擅自改动住房结构和室内设施设备;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或者迟延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在租赁期限内可解除住房租赁合同。租金不得擅自抬价鼓励租金按月支付

●租房那些事儿:“最近这次换房,就是因为房东要一次新涨700元的月租金。本来每月3300元租得好好的,房子很破,还理直气壮涨价,非要涨到4000元”,实在无法接受房东的狮子大开口,北京租房族崔玉一气之下换了房子。

●意见稿:不仅提出鼓励按月支付,还明确房东不得擅自抬高租金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押金押金不得无故扣留违规罚20万

●租房那些事儿:好说好散就罢了,如果是不欢而散,提前支付给房东的押金还能顺利拿回来吗?

●意见稿:除住房租赁合同约定的情形外,出租人不得扣留押金。出租人违反规定扣留押金,将由房产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中介“禁区”全覆盖 中介费按房款比例收,该规则或调整

“购买一套400多万的房子就交了将近10万元的中介费,最费解的是,交易200万的房子与400万的房子,在流程和难度上并没差别啊。”今年1月份,刚刚在北京购置房产的吴先生如是说。针对房屋交易和租赁的中介服务收费,意见稿提出房地产经纪机构收费前应当向当事人出具收费清单。对于出现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条例》明确规定,由房产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可以暂停网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明码标价是为了更好地确立定价规则。”在专家看来,未来,地产中介按房款比例收取中介费的规则或面临调整。

●国外租房那些事儿……德国 只要合法纳税,租房与买房享同等公共权益

德国房屋租赁市场以居民偏好租房、租赁市场完善、租金管制规范著称。只要居民合法纳税,租房者与买房者享受同等的公共权益。根据德国相关法律规定,多数情况下房东无权随意解除租赁合同,除非房东自用。因此,大多数租客会与房东签订五年甚至更久的租房合同,以期减小房租上涨带来的额外支出。德国近年发布的相关条例规定,租房中介费改由房主承担,租客只有在专门授权给中介找房的情况下才需要负担中介费用。

意大利 规范市场重在签标准合同

史蒂夫是外国使馆常驻意大利的外交官,他在使馆附近租了套公寓。“租赁公寓相对简单,但把合同写清楚非常重要,”他说。据史蒂夫介绍,意大利租房合同比较规范。比如,他所住区域的公寓租赁合同基本相同,中介、代理和房主都会详细介绍租赁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意大利租房合同有一年一签不自动续签、三年自动续两年和四年自动续四年等几种。史蒂夫称,他听说过一些租房纠纷案例,都是因合同不严密导致的,但他自己和周围的租户没有这样的经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