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父亲已故母亲健在 房产应该归谁?

都市女报  2017-05-17 15:14

[摘要] “10年前,父亲去世留下一套房产没有分割,现在,母亲想做房产遗嘱公证,公证处不给做,想做律师见证,律师也不给做。那么,母亲应该怎么处理?”近日,顾先生特致电山东乐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淮明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10年前,父亲去世留下一套房产没有分割,现在,母亲想做房产遗嘱公证,公证处不给做,想做律师见证,律师也不给做。那么,母亲应该怎么处理?”近日,顾先生特致电山东乐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淮明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案件详情:我是家中老小,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父亲自幼父母双亡,靠吃百家饭长大。10年前,父亲突发疾病去世,留下一套没有房产证房屋。时至今日,该房屋依旧没有分割,一直由母亲居住。今年年初,大哥车祸身亡后,年近8旬的母亲身体情况大不如从前。

为避免孩子们因房产继承问题发生矛盾,母亲想做一份房产遗嘱公证,公证处却不给做。后来,母亲又请律师办理遗嘱见证,律师也给做。请问:这种情况下,母亲应该怎么处理这套房屋

山东乐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淮明点评:

本案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房屋析产。由于该房是夫妻共同财产,所以,其中一半是顾母的财产,另一半才是顾父的遗产。根据《继承法》规定,遗产要按照继承顺序继承,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顾父去世时没有留下遗嘱,房子应按法定继承分配。因此,顾父的遗产应由顾先生的爷爷奶奶、母亲、哥哥姐姐及顾先生继承。

顾先生大哥因车祸去世,那么,按继承法规定会出现代位继承,他的名下房产份额由其直系血缘关系的晚辈,也就是其子女继承。且顾先生的爷爷奶奶早已去世,这样来说,顾父的遗产就由顾先生的母亲、二哥、姐姐、顾先生及顾先生大哥的子女共同继承。按照这样来算,顾母拥有了该房的大部分份额,而不是完整份额,所以无权擅自处置房屋

因此,顾母可将所有继承人召集一起,将名下房产份额指定一人或多人继承,让所有继承人签字确认。另外,顾母也可找来两个无利害关系人作为见证人,自行书写遗嘱,对名下房产份额分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