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摘帽“土县城”还绿于民 济南拆违风暴凸显民生大计

齐鲁网  2017-05-11 09:37

[摘要]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舜耕路、经十路、旅游路、九曲庄路上一些常年“屹立不倒”的大型广告牌、违章建筑没了踪影,被遮挡已久的山体和绿植显露出来。一场为建设现代泉城,提升省会竞争力的“拆违拆临”战役已打响4个多月,二环北路高架桥下、东方美郡别墅群……众多违建“顽疾”被啃下。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舜耕路、经十路、旅游路、九曲庄路上一些常年“屹立不倒”的大型广告牌、违章建筑没了踪影,被遮挡已久的山体和绿植显露出来。一场为建设现代泉城,提升省会竞争力的“拆违拆临”战役已打响4个多月,二环北路高架桥下、东方美郡别墅群……众多违建“顽疾”被啃下。

济南市委市政府表示,这次“拆违拆临”,不单是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服务,归根结底,它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为的是给城市留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拆违风暴背后的民生大计。

将拆出136个泉城广场

在挖掘机轰鸣声中,天桥区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成排板房轰然倒下。这是济南首期拆违名单上的“重灾区”。经过一个月奋战,这里的违建全部清理完毕,黄河风景与周边城市隔桥呼应,蒙尘十余年后,济南“北大门”终于重生。

重生的不止这一处。山大路华强置业和经十路润阳科技大楼的两处违法板房上演了“一夜消失”的戏码。4月24日上午,随着阵阵轰鸣声,济南市著名的大学路——山师东路从南向北开始拆除违建,将还路、还绿于民。

今年1月公布的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计划,共分为四期。从1月底至4月25日,全市已拆除违建788.2万平米。“拆违拆临”还在不断加码。近日,第三期(部分)“拆违拆临”任务台账公布,要在5月底前拆完。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表示,仅第三期台账各区要上报的面积就达到了2061万平米,再加上期台账的88万多平米和第二期台账的800多万平米,全市要拆除的违建共近3000万平米,相当于136个泉城广场的面积。

拆违“托底”困难户

泉城路附近有一间临时房,刘新红在这里从事个体经营,丈夫身体不好、孩子没稳定工作,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她维持。拆违前,泉城路街道办主动腾出一间20多平米的自管房,交给刘新红经营,解决其后顾之忧。

违建不是砸饭碗,困难百姓的帮扶要跟上。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多次表示:“对于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有关部门要保障托底,决不能出现拆除违建导致流离失所、穷困潦倒的问题”。

在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看来,“拆违拆临”依法依规,拆掉的是少数违建户的利益,维护的却是多数人的公共利益。

还绿于民 还路于民

拆,不是终点。山东大学城市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佃利表示,拆除违法建筑,从根本上讲,还是规范城市管理的问题。如何盘活拆违拆临后的公共资源,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如何使拆出的土地重现价值?济南市专门印发《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本着“还利于民”的原则,占用现状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现状农林、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及现状居住小区或单位权属用地内部公共空间的,应恢复原有用途;规划为绿地、广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应优先按规划实施。目前,济南市规划局已提出适宜绿化的67个地块清单,提供给相关部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