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年房价或将迎来“长周期拐点”

都市女报  2017-05-05 15:12

[摘要]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这是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房产调控基调。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这是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房产调控基调。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要说当下是史上楼市最严调控期,也不为过。限购、限贷、限售之后,5月1日又迎来了“定向加息”。从5月1日开始,一些城市的银行对住房按揭贷款的新房、二手房的首套房将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有评论指出,调控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改变预期,如果后市继续看涨的预期不改变,调控的效果是无法奏效的,所以调控必须要实现扭转预期的先期目的。

“定向加息”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政府向房地产市场发出了一个十分明确的信息。未来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其行政性调控政策可能会逐渐退出市场,而为市场经济化的杠杆所替代。这不仅意味着按揭贷款利率变化是一项最为重要的调控手段或工具,而且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各种税收政策也将粉墨登场,房价下跌预期会进一步强化。

纵观古今中外,任何一次楼市泡沫的破裂都是从连续的基准利率上调开始的。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紧缩的结果是直接导致房地产周期性上涨结束的征兆。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撰文指出,从中国房地产的基本面而言,中国房地产出现了四大变局:

一是供求关系逆转,在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30平,户均拥有住房超过1.5套的情况下,除了极个别的城市,80%以上的城市供需基本平衡,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大城市已经进入真正的存量房市场;

二是经济和货币周期逆转,过去18年中国房地产的周期和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周期重叠发挥效应,中国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货币化加速的过程中,货币化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房价的快速上涨和泡沫的累积,这在很多国家都是如此,但是,这个周期在终结;

三是人口周期的逆转,中国已经基本告别了过去的人口红利,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口下降的转折点会到来,80后和90后两个的婴儿潮引发的住房井喷需求正在终结,未来中国的住房需求远低于开发商炒作的数量;

四是国际资本流入的逆转,随着中国经济高增长周期的终结,国际资本减缓流入中国。

这四大变局意味着,不管今年是否出台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的逻辑都已经出现了剧烈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市场可能出现的突发巨变必须要有心理准备。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撰文指出,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必然不是限购、限售和限贷等“短效机制”的长期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国家正紧锣密鼓地研制楼市长效机制。所谓长效机制,就是要把房价置身于整个宏观经济、各种经济社会矛盾中,来通盘考量、统筹安排。

无论是从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还是从国家调控的力度来看,中国房价迎来了一个向下的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