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爷爷留给我的房子被叔叔霸占了应该怎么办?

都市女报  2017-05-02 15:12

[摘要] 齐女士自幼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二位老人留下遗嘱将共有的房产赠与她。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后,齐女士的叔叔却住进该房屋。齐女士不知如何解决,遂找到专业家事律所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齐女士自幼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二位老人留下遗嘱将共有的房产赠与她。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后,齐女士的叔叔却住进该房屋。齐女士不知如何解决,遂找到专业家事律所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案情简介:

年幼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改嫁,我跟随爷爷奶奶长大。2012年,我到外地上大学,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大不如前。2014年暑假,他们做了一份律师见证遗嘱,遗嘱载明要把他们现在居住的共有房产赠给我。暑假结束前,爷爷奶奶将遗嘱转交给了我。在我即将毕业之际,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办理完毕业手续后,我准备回家发展,却发现叔叔早已搬进该房屋居住。我向叔叔出具了爷爷奶奶的遗嘱,叔叔却说我不是爷爷奶奶的法定继承人,因此爷爷奶奶的遗嘱实际上是遗赠,遗赠人在法定期间内未作出意思表示予以接受的,视为放弃继承。请问,爷爷奶奶遗嘱中赠与我的房屋,难道我无权继承吗?

律师点评:

根据《继承法》相关规定,遗嘱与遗赠的区别在于,遗嘱是被继承人将生前财产在死后按照其意愿在法定继承人范围内分配的意思表示。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包括配偶、父母、子女。而将生前财产在死后确定由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继承的,则是遗赠。对于遗赠,根据《继承法》规定,受遗赠人必须在2个月内表示接受,否则视为放弃继承。

本案的特殊性在于,齐女士父亲先于其爷爷奶奶去世,齐女士作为代位继承人取代了其父亲享有的对爷爷奶奶财产的顺位的继承权,也即婚姻法对视为顺序继承人的情况的规定,代为继承人也为顺位的继承人。综上,作为继承人,齐女士有权按照爷爷奶奶遗嘱的内容,继承全部房产,齐女士爷爷奶奶所留遗嘱不是遗赠,无需遵守2个月做出明确意思表示的相关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