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开出囤房炒房最重罚单 中垠雅苑捂盘9个月“吃红牌”

济南时报   2017-04-27 14:07

[摘要] 拿到预售证先推几套卖着,剩下的一点点往外推,进而涨价营造没房源的假象……这是不少房企的销售模式。26日,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对此类行为开出罚单:对中垠地产“捂盘惜售”全市通报批评,暂停中垠雅苑项目网签,收回预售许可证,违规行为计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据了解,这也是去年济南整治房地产市场以来,开出的最重罚单。

拿到预售证先推几套卖着,剩下的一点点往外推,进而涨价营造没房源的假象……这是不少房企的销售模式。26日,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对此类行为开出罚单:对中垠地产“捂盘惜售”全市通报批评,暂停中垠雅苑项目网签,收回预售许可证,违规行为计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据了解,这也是去年济南整治房地产市场以来,开出的最重罚单。

心太黑 捂盘9个月,一套房白捞60万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通报的中垠地产,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兖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垠雅苑位于崇华路以东、天辰大街以南,地处高新区的核心区,价格也是不菲。

市城乡建设委通报称,中垠雅苑1号楼,2016年7月21号取得预售许可证,整栋楼共264套房源获批。据调查,直到目前,该栋楼仍有部分房源没有对外销售。

项目置业顾问甚至对购房者表示:估计下个月底,他们才会释放剩余房源,而且目前105平方米的部分房源还处于囤房状态,不对外销售,5月底才会对外销售。到那时,预计每平方米价格能涨到21500元。

据了解,中垠雅苑项目自取得预售证后,没有一次性完全公开房源,囤房时间长达9个多月,其房价也从去年7月的每平方米15000元涨到目前每平方米21000多元,涨幅超过30%。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5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开发商“捂着”这套房不卖,购房者9个月后要多掏60多万元,这笔钱全落到开发商的口袋里。

代价大 预售许可证被没收,被“拉黑”处处受限

对于中垠雅苑的违规销售,有网友恨恨然:“像这样的黑心房企顶风而上,超高价格,就应该严罚。”就在本月初,山东省住建厅在全省开展打击囤房炒房行为,重点打击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恶意炒房等,将严惩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

中垠雅苑此次撞到“枪口”上,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也做出严厉处罚:对中垠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给予全市通报批评,违规行为计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暂停该项目网签及4号楼预售许可申请;收回1号楼、7号楼的预售许可证,未售房源改为现售。同时将该违规行为报送上级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有人可能会疑问,停售不是正中开发商捂盘的下怀吗?其实,这个处罚让开发商必须投入资金把房子盖好才能卖,会加重开发商资金链压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除了暂停项目网签和未售房源改为现售外,中垠地产也被计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业内人士表示:“这招挺狠”。按照济南市的相关规定,被计入“黑名单”的房企,在土地招拍挂新房网签、预售资金监管等环节将处处受限。

此外,“将该违规行为报送上级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意味着中垠地产除了被全市通报,还将上报到住建部。“不出意外的话,住建部将通报。”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对企业声誉也是极大的影响。“可以说是最重的罚单了。”

解读最重罚单的政策连击

第1招

暂停网签或有购房者改变购买意向

第2招

收回1号楼、7号楼预售许可证,暂停4号楼预售许可申请

必须建成现房才能卖,加重资金链压力

第3招

计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

土地招拍挂、网签、预售资金监管等环节将处处受限

第4招

报送上级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或被通报

声誉会受影响

●盘点

调控不是说说!9个月开出6张罚单

去年下半年以来,济南房地产市场升温,一些房企借此大搞违规销售,记者统计发现,已有6家房企因此被处罚,这其中既有前十名的房产大鳄,也有省内的知名房企。

去年8月份,鲁能泰山七号项目违规认筹被住建部门通报批评,并责令退回认筹金,鲁能亘富被计入企业不良行为信用档案。

去年10月3日,济南贵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加州东部世界城项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与电商合作的团购入会活动,共收取3015人每人一万元的团购入会金。济南城乡建设委对贵达置业予以处罚,叫停了该项目的预售审批。

本月初,济南鲍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山钢新天地广场通过淘宝网以竞价的方式对该批房屋进行销售,成交286套。此举被认定为属于典型的“炒作开盘热销、制造社会恐慌”行为,鲍德地产也遭受了暂停项目手续办理等严厉处罚。

算上中垠雅苑这次被处罚,已经有6家企业。不过,这并不是结束。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在通报中警告称,对于置房地产调控政策规定于不顾,顶风而上、恶意违规的开发企业,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业内人士表示,这对购房者来说是好事。“以前很多开发商每次开盘只开一个单元,每次加推只有几十套,以这种挤牙膏的供货模式让大家抢房。以后,这种现象会少一些,大家选房也能更自如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