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全国联网并非要“以房查人”

济南日报  2017-04-10 14:17

[摘要] 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在悄然“发力”。国土部近日表示,力争到今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

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在悄然“发力”。国土部近日表示,力争到今年底前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接入信息平台。联网后,是不是所有人的房产信息都可以查到?其实,这个还做不到。为了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严格限定了查询范围和查询申请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有增无减,人民群众也有很高期待。房产等不动产作为能保值的财富,被贪腐受贿异化成“硬通货”,“房叔”“房姐”在权力和金钱中长袖善舞。然而,如果期望不动产联网后可以“以房查人”,可以断了贪腐的根,那就有些会错意了。

不动产联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房产成为腐败的工具,但是这仅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事实上,不动产登记中最核心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经启动,只是进展并不顺利,由此可见既得利益者的软抵抗。一些狡猾的贪官处理房产的手段都是跑在制度前面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非典型贪官赵德汉住单位筒子楼,只是他坐拥别墅的障眼物,因为豪宅“没在名下”,所以对检察官的问询坦然处之。近年来爆出的房产负面案例屡屡刺激贪官脆弱的神经,使其成为惊弓之鸟,视房产如烫手山芋,再加上不动产联网的亦步亦趋,在这种背景下还贪恋于名下房产的几何式增长,那真是“低智商”。

回归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本质,可以看出它是《物权法》的再次延伸,目的在于使合法财产得到更好保护,群众办事更方便。它的日益完善,对于市场是巨大利好,这才是我们对它的期待。至于反腐,则更需要制度的刚性,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才是正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