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起济南小区业主多了项权利 可监督供储水设施

鲁网  2017-02-27 14:07

[摘要] 3月1日起,如果你的小区是二次供水,作为业主的你将有权参与供水储水设施全程的清洗、消毒监督,并要签字确认、存档备查。小区里的现制现售水,每周也须快速检测水质。

3月1日起,如果你的小区是二次供水,作为业主的你将有权参与供水储水设施全程的清洗、消毒监督,并要签字确认、存档备查。小区里的现制现售水,每周也须快速检测水质。记者昨天了解到,为保障饮用水安全卫生,从3月1日起,《济南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小区业主可监督供储水设备清洗消毒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群众对生活饮用水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制现售水等供水形式已进入居民生活,深受居民的青睐,但目前国家尚没有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卫生监管。记者昨天了解到,济南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

那么,《办法》的出台,又会给咱老百姓带来哪些利好?记者看到,3月1日后,济南辖区市、县区人民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应当将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集中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从事生产或供应活动,应取得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卫生许可。

同时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至少每6个月对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一次。每次清洗消毒经水质检测合格后方可供水,发现水质不合格的应立即停止供水。且在实施清洗、消毒前两日,通过张贴告示等方式,告知业主清洗、消毒的具体时间。实施清洗、消毒时应邀请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居(村)民委员会全程进行监督,并在清洗、消毒记录上签字确认,存档备查。

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在二次供水储水设施清洗、消毒完成后24内,将清洗、消毒的有关情况向业主公示。

现制现售水每周都要快速检测水质

如今很多小区都安装了净水设备,居民买张水卡,可随时取用。可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好长时间,没有人来维护这些设备,水质怎么样,你也不清楚。

记者看到,新实施的《办法》也对此有了规范。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应根据设备额定参数或水质状况及时更换水处理材料。且每周对水质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每6个月至少检测一次出水水质的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耗氧量等重点指标。

同时,应当安排专人或通过远程监控对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每日至少巡查一次,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卫生防护与安全防范措施符合要求。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应在制水设备或设备周围的醒目位置公示下列信息:经营者营业执照复印件、卫生管理员联系方式;制水设备卫生许可批准文件复印件;水质自检和委托检测的时间和结果;制水设备清洗、维护以及巡查记录; 水质处理材料的更换情况;与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相关的其他信息。

从事饮用水供应的人员必须每年查体

记者了解到,直接从事生活饮用水供应、卫生管理工作的人员(以下简称供、管水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并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患有痢疾、伤寒、甲型或者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及其他影响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疾病的人员和病原携带者,在治愈前不得直接从事供、管水工作。

供水单位安排未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或患有影响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疾病的人员、病原携带者直接从事生活饮用水供、管水工作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供水单位还必须每年组织供、管水人员进行生活饮用水卫生知识培训。未参加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人员,不得安排上岗。

供水单位应建立卫生管理档案,保存期限应不少于两年。

导致或发生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的,有关责任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并按规定及时向卫生计生、环境保护、水行政、城市供水主管等部门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