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市GDP增7.8% 去年省城GDP达6536亿

山东商报  2017-02-15 15:07

[摘要] 2016年,济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36.12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1个、0.2个百分点。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济南市总体情况好于往年,这是昨日记者从济南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2016年,济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36.12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0.2个百分点。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济南市总体情况好于往年,这是昨日记者从济南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GDP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

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局局长苑子建介绍,2016年济南主要的经济指标,总体情况好于往年,与全省、的平均水平相比增速优势明显,GDP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以来,对比增幅高的一个年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0.49个百分点,也是2003年以来,对比增幅高的一个年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这是2007年以来,对比增幅高的年份。

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是11.5,超过GDP增速3.7个百分点,拉动了GDP1.2个百分点,占 GDP 的比重达到了11%。“超过10%就是支产业,现在金融业的增加值已经占到了 GDP 的11%,比上一年,再度提高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济南打造黄河中下游产业金融中心的信心更强了。”苑子建说。

物流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明显,新增国家3级以上物流企业5家,总数达到了24家,其中,新增5A级物流企业3家,总数达到了7家。在全省17个城市当中排名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八大类商品服务呈现“七涨一跌”

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都比较快,比重提升的也都较为明显,成为引领工业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支产业,拉动力再度增强。比如说,济南的工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22.9%,金属制品增长16.8%,专用设备制造增长13.5,电力、热力增长10.4%,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9.5%,万元GDP 能耗持续下降,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去产能、降成本的成效也是明显的,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是82.3元,同比减少了0.6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5%,同比增长6.3%。”苑子建说。

在经济发展提速的同时,济南的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城乡居民收入也稳步提高。据刘勤介绍,2016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7%。备受关注的八大类商品服务呈现“七涨一跌”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上涨3.8%、衣着上涨1.3%、居住上涨2.8%、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6%、医疗保健上涨6.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7%;交通和通信下降1.6%。另外,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52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46元,增长7.8%。

“我们有信心实现两年有看头的目标”

但为什么每一年的年初,很多人判断当年是经济形势困难的一年?苑子建说,因为目前整体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新产业、新经济的培育并不是一蹴而就,“在这样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进程当中,我们感受到的困难特别多,每年我们感到都是困难的一年。”

对于今年济南市的经济形势,苑子建说,相信济南市仍将会以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453的工作体系要求,继续巩固当前经济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继续推进产业的升级、改造。

“从以前的数据来看,市场的变化还是有的,去年工业品的出厂价格,在去年8月份由负转正,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国家是在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苑子建说,“这说明了市场供求的一种本质的变化,需求大于供给,这是决定价格的东西。”

所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起步开局的势头,应该是一个良好的态势。“可以说实现两年有看头的目标,我们是有信心的,是可以值得期待的。”

泉城将再引进两家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已成为泉城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在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那么济南市还会引进更多互联网共享单车公司吗?济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和两家单车运营企业进行洽谈,如有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单车公司引进的同时,也需要一个与之配套的慢行交通系统。刘勤介绍,济南市在老城区道路空间资源拓展受到约束的情况下,合理统筹城市发展与旧城区的交通,房屋征收拆迁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关系,结合既有道路改造在有限的空间内协调各种交通方式优先保障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打造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近年来建设了玉兴路、文化路、大明湖、趵突泉等泉城特色标志区内的慢行系统建设示范项目。

刘勤说,另外人行过街设施建设也在积极推进。目前济南有人行过街天桥四十六座,政府出资建设的十九座,社会投资建设的二十七座,其中纬十二路将建成济南市首座垂直电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通行,人防工程建设兼顾了行人通行和乘坐BRT等功能,这些都是慢行系统的有益补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建设思路,在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过程中,全面推行慢行系统建设,适当压缩机动车的行驶空间,将更多的路权分配给公共交通、行人和自行车,提高慢行的安全感和舒适度,使慢行系统建设达到全覆盖,出行环境进一步提升。”刘勤说。

房产市场进入相对平稳期

对于楼市的看法,苑子建认为,从整体上看,多年来济南房地产市场一直呈现出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2016年8、9月,济南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以往少见的异常波动,借助部分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开工及超大项目的引进落地,济南东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过热的特征。国庆节前后,济南市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也严肃查处了个别不法行为,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对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是去年调控的主要目的。今年国家统计局例行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解释,济南的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3%,结束了16个月的环比上涨趋势,调控措施的效果开始持续发挥作用,过热的市场开始降温。

“可以说济南的房地产市场,依据我个人的判断,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下一个相对平稳,或者微幅波动的小周期。这次房地产政策的出台,我认为会起到烫平波动的作用,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苑子建说。

“至于下一步对房地产发展的走势,我是这样看的,也不一定完全准确,支撑济南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应该说没有发生变化。”苑子建介绍,伴随着济南市人口不断增多和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济南市将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方针,不断完善相关的土地的供应机制和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等长效基础措施,科学有序的实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等相关措施,规范理性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