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济南房价或回归理性 平稳上升

济南时报  2017-02-08 15:02

[摘要] 2月7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就“三去一降一补”、实体经济等热点问题召开专题问题1 房价是怎么炒起来的?

2月7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就“三去一降一补”、实体经济等热点问题召开专题问题1 房价是怎么炒起来的?

“去年房价的波动并不是自然的市场波动,而是有特殊的利益集团在搅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大家都知道。房子不是白菜,可偏偏就炒起来了,还成了必须要探讨的问题。要想解释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反而变得复杂了。”在 “市场要炒什么东西,首先它是一个稀缺资源。怎么就用来炒了?房子可能过分商品化了。这种过分的商品化导致我们在不该炒的领域也炒了。”宋守军说。他认为,很可能是提供住房的这一侧和市场管控这一侧都出现了问题。如果有供应渠道,能够化解需求,这个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过去,不少城市政府愿意把资金绑在市场上,需要依靠土地在市场交易中获取利润来提升财政。此外,刚性需求是存在的,政府刚性需求应该提供有效供给的时候,恰恰绑在市场这辆马车上,一旦出现炒的现象,马上就传导到整个房地产市场

而在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来,房地产本质是一个金融问题,而非实体经济问题。他表示,去年房价的波动并不是自然的市场波动,而是有特殊的利益集团在搅动,随着房价不断提高,大量资金聚集到这个领域,而炒的过程中,实体资金就缺乏了。

问题2 政府怎么办?

“把所有房子价格全部打压下来,把市场打死,这是不理性的。”

作为政府,应该怎么做?

宋守军认为,首先是认真测算,根据人口数测算城市真正的发展规模。“把所有房子价格全部打压下来,把市场打死,这是不理性的。”宋守军说,“我们的政策应该是有序的,市场仍然是需要保护的。”有一些城市虽然房价增长快,但人口增长也比较快,市场供给仍然不能满足刚性需求,这种情况要加大土地供应,同时要求政府盘活土地,尽快建设保障性住房

“一定时间内,如果房价带动地价出现过快过猛增长,我们也会限制这种抬价的行为,在合理的地价增长幅度内来控制。如果出现‘地王’,我们就直接不让竞买人获得这部分土地,设立门槛,采取措施,限制抬高地价。”宋守军说,房地产市场应当是供需双向调节,多元施策,不仅要调整,还要在城市上做文章。人不是住下来就完成了整个使命,还需要创业就业发展。在提供住的层面上,还需要政府加快基础设施的配套,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提升整个产业发展能力。

问题3 今年房价怎么走?

“房地产还是会回归正常的市场波动。今年房价会回归理性,平稳上升。”

2016年年底开始,济南实行了严格限购政策;2017年,限购还会不会再加码?

宋守军表示,限购并不是解决双向调节的政策,是否加大限购令的管理力度,还需要看其他政策的配合所取得的效果。在提供住房的时候,要通过土地这个杠杆慢慢来调控供应速度。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发展方式,不同的管理水平,和当地发展的一些经济策略,都有可能造成新的问题出现。但我们必须相信,通过综合施策,双向调节,政府能够真正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市场能够完善其应有的市场化职能,同时还需要引导社会对住房理性的需求,我们才能慢慢地把整个住房经济引入到一个正轨。”宋守军说,“我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房地产市场会慢慢回到理性当中来。”

对于房价的走向,张卫国则更加直接,他表示,随着时间推移,限购政策之后,房地产还是会回归正常的市场波动。今年房价会回归理性,平稳上升。

●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支持27个品牌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支持了27个山东品牌。创建出好品牌对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支持作用巨大,那么品牌如何创建?如何做大做强?在 省政协委员、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主任田亮光:

山东省的品牌大部分比较小,2015年品牌五百强,山东省入选品牌数量仅仅是广东的44%。大部分品牌集中在传统行业,一些新兴行业如金融、通讯等品牌比较缺乏。此外,山东品牌建设技术支撑力量较弱,也制约了品牌建设未来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篇幅来阐述品牌建设,我认为再强调也不为过,只有发展出知名品牌,我们的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才能够占有市场。”田亮光为此建议,从政策层面,大力宣传推广好品牌,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开展企业诚信建设;从企业层面,企业家要将精力放在产品质量上,发扬工匠精神,只有好质量的产品,才能创造出好品牌。

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

产品要从源头入手,站在制高点上出发,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从产品立项开始,就要考虑用什么材质、什么工艺来保证产品的质量,产品的设计也要做到,材料配件的指标,要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标准。“作为经营企业者来说,当你把眼光从盈利转移到关注产品和市场上来的时候,你就会做出精品的东西。”黄淑玲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