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六成人不愿再生二孩 “三座大山”压住生二孩热情

都市女报  2017-01-23 15:12

[摘要] 经济压力、照料子女的压力、女性自身事业上发展的压力,这是人们给出的不愿生二孩的三大原因。具体到年龄上,在山东呈现出“想

近日,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专项调研,结果显示,不愿生二孩的比例为58%,这一数据,与妇联给出的53.3%的家庭不愿生二孩的比例趋同。

经济压力、照料子女的压力、女性自身事业上发展的压力,这是人们给出的不愿生二孩的三大原因。具体到年龄上,在山东呈现出“想

生的生不出,生得出的又不愿意生”的现象:

部分拥有较强生育意愿的70后,由于年龄问题放弃生二孩,年龄较轻的80后,生育二孩的意愿又不那么强烈。

“70后”生育二孩的意愿更高

2016年12月18日至2017年1月18日,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面两孩政策对妇女就业、家庭教育的影响及对策建议”课题调研。

调查数据显示,女性更关心二孩话题,参与调查的男性占30%,女性占比70%。对于是否愿意生育第二个宝宝的问题,42%的人表示愿意,58%的人表示不愿意,不愿生育二孩者超过半数。

这一统计结果与妇联的相关调查结论相对吻合。2016年12月,妇联的新调查显示,有53.3%的受访家庭不想生育第二个孩子,在城市,这一比例超过60%。

山东省妇儿办主任孔静珣表示,此次调查数据仅能代表城市人群的意愿。“因为是微信调查,所以城市人群参与率较高,数据仅能代表城市人群生育二孩的意愿。如果在农村进行问卷调查,愿意生育二孩的比例会更高一些。”

“从年龄上来看,70后生育二孩的意愿较高。”孔静珣说。70后女性,生育二孩的意愿较高,但受年龄因素影响,已经处于育龄期的末端。尤其是1970—1975年出生的女性,再孕的难度比较大。

孔静珣认为,相比而言,80后生育二孩的意愿较低。“主要是因为孩子生出来没人照顾。”

如果个孩子没人帮忙看,就不愿意再要第二个孩子;如果一胎是由老人带,她们生二孩的意愿会高一些。

因此,目前全面二孩的实施过程中出现这样一种错位:部分拥有较强生育意愿的70后,由于年龄问题怀不上或者出于顾虑放弃生二孩,年龄较轻的80后生育二孩的意愿又不那么强。简单地说,“想生的生不出,生得出的又不愿意生或者不着急生。”

这种错位终将在2017年全年新生儿数量上显示出来。

“三座大山”压住生二孩热情

年龄之外,又是什么阻挡了人们生育第二个孩子的热情?

调查中,在不愿生育的理由中:“孩子养育费用压力山大”与“想生二孩却苦于无人照看孩子”,两个因素各占一半。

此外,“孩子上学难,优质教育资源难以获得”,“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好,还是不要冒险了”,“认为孩子质量高于孩子数量”,“生二孩,可能会失去就业或升迁的机会”,“大宝贝不接受有个弟弟和妹妹”等原因也占据一定比例。

孔静珣告诉 36岁的济南市民韩女士告诉 韩女士说,目前,她跟丈夫也都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工作十分忙碌,也实在没精力生二胎。“虽然也想过,觉得一个孩子太孤独,但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了。”

对都市人而言,养育第二个孩子,配套的绝不仅是生育者的“意愿”。

本次调查也显示,“公办幼儿园数量”、“1-3岁幼儿的社区日托”,“产假时间规定”、“妇幼保健服务”、“生育保险”的占比31.7%、“生育女性就业创业项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父亲护理假落实”等问题备受关注。

应提供更好的生育养育相关服务

孔静珣表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同时,应提供更好的生育养育相关公共服务。这主要包括:构建家庭政策体系;在托儿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上加大投入;积极推动男性更多地参与到家庭照料和子女生育养育过程中;通过各种预防措施防止妇女因生育而造成职业晋升受阻或在工作的其他方面受到权益损害;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扩大覆盖范围和延长享受时间等等。

“幼儿的教育、医疗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外,像女性生育后的返岗就业等问题,也将陆续出台利好政策,维护女性权益。”孔静珣说。妇女是生育的主体,“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实施,必须兼顾到妇女的需求和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