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济南楼市史上严限购新政"限"住了谁

齐鲁网  2016-12-28 10:07

[摘要] 26日傍晚,济南市政府网发布《我市出新政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规定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被称为“史上严限购政策”。

26日傍晚,济南市政府网发布《我市出新政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规定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被称为“史上严限购政策”。这些条款对普通购房者有何影响?而系列抑制房价措施将对济南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赶到房产交易大厅进行采访,并对相关业内人士对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

一位市民的购房之路:10月买新房被限 12月购二手房再遇“限”

今天上午,记者在大厅里看到,电视屏幕上摆放有“敬告”通知,标注了济南市限购新政内容: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在大厅里记者遇到了来办理网签手续的市民马昕。他表示,自己的限购证明已经开出来了,审批也通过了,接到电话通知后,他带着中介和房主来的。可是来了之后,才发现现在已经不能办理网签了。马昕表示,自己有社保,但是只交了18个月。

老家在潍坊的马昕,毕业后一直在济南工作,今年有了买房的打算,没想到次买新房的时候,赶上了10月份的限购政策。他告诉记者,自己交认筹的时候相当早,排号应该是前10,但是摇到后的时候,却没有他。

接下来马昕综合考虑地段价格等因素,决定买套二手房。没成想这次又遇上了再次限购,这样的遭遇让马昕很是无奈。他咨询工作人员后,得到了回复,先期开出来限购证明来的一律作废,只能等消息,但是等消息的话,由于不知道具体的限购有效期是多长时间,一旦过了有效期,他的限购证明又要作废。

缴纳认筹金后遇“限”怎么办?律师:可要求卖方返还相关费用

而在济南西客站片区的一家楼盘,记者见到了由于不符合“限购政策”中的购房条件前来要求退房的购房者周先生。

周先生说,这一楼盘从半年前发起认筹到现在开盘,有4000多位业主交纳了数额不等的认筹金,可昨天楼盘开盘只推出了1200套房源。现场购房者对记者表示,开发商明知道没这么多房源,却让他们交上了钱,少的6000多元,多的50000元。

但由于房源不足,诸多购房者在交纳了开发商规定的认筹金之后,并没有买到所需要的房子。而且,有的购房者虽然选到了自己意向中的房子,还没兴奋多久,就被这一次限购新政浇了盆凉水。购房者周先生表示,辞职后社保停了三、四年,现在没社保没法买房子了,置业顾问说除了退房也没别的办法。

除了购买新房的周先生,限购新政的实施,也影响到了济南的二手房交易市场。

一位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跟记者说,昨天下午四点多突然收到了“限购”政策通知,并要求立即执行,导致很多外地客户就直接没法买了。很多购房者已经交了订金,甚至交了部分首付,但还没有办理网签手续。这应该怎么办呢?房屋中介表示,只能买卖双方自己去协商,看能不能退,其它的没什么办法。

陈正斌律师告诉记者,买卖双方签订了合同以后,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因为限购政策的实施,无法办理网签,或者转移房屋所有权,这种情况由于限购政策属于双方无法预见,也是对双方来说也都是没有过错的情况,这种情况买方可以要求解除合同,要求卖方返还已经交纳的购房款和定金

专家解读济南限购政策:楼市将重新洗牌 小开发商生存难

对于济南出台的新的限购政策,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副所长,张振勇给出了他的解读。

新政规定,规划12层以下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工后,12层以上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不少于12层)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张振勇表示,预售时间延长了,从开发商资金链的要求提高了,房地产开发商就必须要考虑对他的影响,有的房子会提前降价等,尽快地销售,以实现资金的回笼。

通知中强化竞买居住用地(含兼容居住用地)资金来源管控,将竞买资金管控要求列入土地挂牌出让文件和出让合同,竞买人所有竞买土地资金(包括竞买保证金、土地成交价款等)全部为自有资金。

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张振勇告诉记者,这次济南出台限购政策,实际上是从两个方面施加影响,一个是供给侧,一个是从需求侧,这样双管齐下。从供给侧来说,对房价开发商的影响,一个是对自由资金的加大,再就是办理预售的时间会延长,下一步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就是会大浪淘沙,从而形成洗牌,这样房地产开发商的垄断局面会进一步加强,大的开发商可能会更好生存,但是小的开发商在市场上可能举步维艰。

张振勇还介绍说,济南的此次限购,对于稳定房价很有积极意义,这也是响应中央政策,让房产回归住房本质。

张振勇表示,从需求侧影响来说,普通家庭只能买两套房子,对投机性购房的抑制起到很大的作用。本来房子就应该是用来住的,它的居住功能是首位的。从长期来看,城市化进程还在加快,人口的流入趋势还是比较明显,因此房价应该还是长期向好,但是短期这样一个政策会让楼市趋于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