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规划首次公布 2018年使用

济南时报  2016-12-26 10:08

[摘要] 全国糖酒会济南办了两次,再欲申办却失之交臂;全球大的展览公司汉诺威来济南办过一次展会,就移师他地……随着西部会展中心的开工建设,制约济南会展业发展的场馆瓶颈将彻底改观。22日,在“2016济南会展经济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为济南会展业把脉,西部会展中心未来发展格局也首次公布。

糖酒会济南办了两次,再欲申办却失之交臂;全球大的展览公司汉诺威来济南办过一次展会,就移师他地……随着西部会展中心的开工建设,制约济南会展业发展的场馆瓶颈将彻底改观。22日,在“2016济南会展经济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为济南会展业把脉,西部会展中心未来发展格局也首次公布。

[展馆之“痛”] 糖酒会办不成,汉诺威也走了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是济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而会展业被经济学家称为新经济产业。

近年来济南会展业虽快速发展,但展馆面积不够却限制了济南会展业的做大做强。济南2005年首次承办糖酒会后,2010年再次承办,但受制于场馆面积,只能同时使用舜耕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甚至对国际会展中心地下车库临时改装后,才勉强满足展会需要。后来,济南欲争办2014年秋季糖酒会,终因展馆硬件设施不足,与其失之交臂。

2011年,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卡车暨零部件展览会曾把全球大的展览公司汉诺威引入济南,但因当时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太小,大型改装车根本开不进展馆内,甚至连广场都开不进去。终,招到不少参展商,并打算长期承办卡车展的汉诺威,组织了一届后就移师新建成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场馆面积不足对济南会展业的制约有数据为证:2015年,济南全市举办165场展会,仅与2013年的156场基本持平。可以说,展馆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济南吸引国内外大型展会毫无优势可言。

[济南破局] 新馆2018年投入使用,拥有3000个车位

为了做大做强济南会展经济,济南决定建设西部新会展中心。在此次论坛上,济南西城集团董事长张伟首次完整公布西部新会展中心规划,一处集展览、会议、就餐、住宿、购物为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呼之欲出。

据介绍,西部会展中心由美国TBS公司设计,德国汉诺威展览国际公司担任咨询单位,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包括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以及配套的商务办公酒店,停车位也有约3000个。

目前,济南西部会展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设计优化还在进行中。展览中心计划2018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会议中心及配套的商务办公酒店计划2019年投入使用。

[问诊把脉] 吸取经验教训,济南会展弯道超车

虽然济南展馆硬件设施有不足,但随着西部会展中心的建设,济南会展正迎头赶上,甚至具备了弯道超车的条件。

“济南在去年举办的165场展会中,已有展会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认为,济南展览业有很好的基础,西部会展中心的建设让济南会展业实现在新的高度上进行弯道超车,建议济南展览企业早日加入国际展览业协会,从而为展会赢得国际认可。

“国内很多城市将新建展馆放到新区建设中,但因配套跟不上,展览一结束人气也就散了,参展商巴不得赶快回家。虽然济南起步晚了一点,但可以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做得更好。”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顾问姚望祖籍山东聊城,此次来济南参加研讨会有种回家的感觉,结合济南西部新城建设,他建议做好相关配套建设。

[未来定位] 3至5年内,打造国内会展名城

济南决定建设西部会展中心之初,就是以打造长江以北重要的会展城市为目的。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济南计划用3至5年时间,重点打造“6+1”的自主品牌会展。

“在会展业投入1块钱,就能带动周边9块钱的消费。”张伟介绍,西部会展中心定位为区域性、综合性会展中心,虽然与国内其他城市拥有30多万平方米面积的展馆相比,西部会展中心14万平方米展厅面积规模只算是中型展馆,但如果一次展会有1000个展商参加,参展人员达到10万,就能形成日均3万左右的人流量,片区内没有二三十个酒店满足不了。因此,通过打造会展业发展龙头,就能带动整个西客站片区内酒店、商务、金融服务业全面发展。

在今后招商引会方面,西城集团一方面将与汉诺威等国际大型会展公司合作,引进国际会展品牌,举办国际性的展会;另一方面,通过与会展业内专家合作,引进国内知名会展品牌。据透露,目前国内已有20余个协会有落户西部会展中心意向。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济南已达成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济南创办一些具有济南特色、能在济南扎根并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出谋划策。

专家看法

会展四面强敌济南如何“突围”

记得2003年8月5日,我到济南参加了一次关于会展业发展的研讨。13年过去了,济南的会展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放眼,尤其是2008年到现在,济南会展业在的地位出现了明显下滑。

济南会展业发展得怎么样?要和济南相近的地方比,你看看济南的GDP排位在哪里?我们不比北京、上海,比比周边的石家庄、青岛、郑州、南京。GDP,济南比石家庄是好一点,但被青岛、郑州和南京拉下了距离。

如果没有强大的GDP、产业和消费基础做支撑,济南要想弯道超车,超过南京、郑州,需要费更大力才行。同比这些城市,济南的交通优势并不明显,因为高铁都在建。港口方面优势几乎没有,因为济南不靠港。航空方面也劣势明显,2015年济南游客吞吐量为952万人次,不足“千万”,而南京、青岛、郑州、天津均在1400万以上。货运量济南是8.6万吨,郑州已达40.3万吨。

济南的会展场馆优势也不明显。相比同类城市,青岛在即墨建了1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的展馆,南京的会展中心展览面积为17万平方米,济南目前的展馆没有超过8万平方米的。

济南会展业该如何定位?在国内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省内中心城市三者中,我觉得省内中心城市毫无疑问。在国内中心城市的竞争中,济南是有难度的,但是可以列为目标。济南以山东为主体,辐射周边市场,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务实的定位。济南会展业应该是以展览为主体、综合性的会议城市,因为济南在工业发展方面颇有优势。

济南会展业的发展,建议要治本,就是治理经济发展、交通能力、服务能力。同时也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与周边省份竞争对手的关系;二是与省内城市的关系,特别是与青岛、潍坊和泰安之间的关系;三是将来济南市三个场馆之间的关系;四是政府政策公共服务以及市场化发展的关系。政府要扶持,济南的会展业才会发展起来。

所有的城市都离不开会展中心,只有两个城市还缺少,一个是北京,一个是济南。济南会展硬件设施不足是制约会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发展会展首先要从上到下解决认识问题,形成政策支持、产业服务合力,不能光嘴上喊重要,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