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城市更新局三招破解“天下第一难”

济南日报  2016-12-06 14:18

[摘要] 征收拆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因为被征迁对象利益诉求不同,工作难度历来较大,有“天下第一难”之称。在济南,正式挂牌成立不足一年的城市更新机构,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的工作原则,正以创新之举逐步破解这一难题,为民生改善、城市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征收拆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因为被征迁对象利益诉求不同,工作难度历来较大,有“天下难”之称。在济南,正式挂牌成立不足一年的城市更新机构,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的工作原则,正以创新之举逐步破解这一难题,为民生改善、城市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棚改事关民生大计!

自十年前开始大规模开展棚户区改造以来,我市几十个集中连片、地理位置优越的棚户区,已陆续完成改造,以十万计的棚户区居民,搬进了新家,享受到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带给他们的实惠。

眼看着一户户以往和自己一样“蜗居”的住房困难户搬进了新家,住在零星棚户区里的住户们,都眼巴巴地盼着棚改政策的“眷顾”:政府早日启动他们所在区域的棚改工作,让大家早一天住上新房

“一方面盼望棚改,期待通过棚改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却对加速推进的棚改感到担忧,一是害怕拆迁时利益受损,二是害怕棚改之后失去了以往几十年大杂院生活带来的温情。”这样矛盾的心理,是不少棚户区居民内心的真实写照。

而对政府来说,在前期繁华地段潜力大的棚户区改造结束后,剩下的大多是区位较差、规模较小、经济效益较低、改造难度越来越大的棚改项目,如何啃下这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让棚改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在槐荫区,槐荫街117号是个被媒体多次报道的危房项目,住在这座简易楼上和楼西侧平房内的78户居民,早在数年前就盼着政府帮他们改善居住环境。但78户住户中,居住建筑面积不足46平方米的住户达71户。如此现实条件,加上地块容积率限制,导致这个项目在寻求社会化资本进行市场化改造时,多次遭到开发商的冷眼。

在天桥区标山片区,一期项目被征收房屋既有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平房,也有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楼房,老企业职工多、下岗失业人员多、低收入群体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尽管政府早在2009年就曾计划引入社会力量改造该片区,但五易开发商也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棚改大的难题在于征收拆迁,而征迁工作的核心是如何对住户进行补偿。既要让群众得实惠,又不能让参与棚改的投资商吃亏上当,这是一对看似无法调和的矛盾。”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刘胜凯告诉 这一理念,在补偿标准确定过程中得到了具体体现。对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市、区两级城市更新机构和各项目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参照同地段新建普通商品房价格对拟征收房屋进行市场化评估,评估过程和结果要交专家论证,确保评估结果真实反映市场水平,就高不就低,对居住面积达不到低套型面积标准的,统一按照46平方米进行房屋安置或货币补偿。对集体土地上房屋,则按照人均安置房小高层43平方米、高层47平方米和保障房3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安置。

同时,根据物价和相关市场形势,各项目部还会适当调整临时安置补贴、搬迁补助费、设施迁移费、停产停业损失补偿费等相关补助标准,让老百姓在征收拆迁中切身利益不受损、居住条件有改善

结合楼市去库存,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还在全市棚改项目中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政策。根据该政策,允许各项目责任主体和各区政府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按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奖励标准审核备案工作程序,以低不低于被征收房屋价值的15%、高不超过30%的幅度设立货币化安置奖励标准。

除此之外,对按时签约并完成搬迁的,对整单元、整栋楼按时签约并完成搬迁的,各项目部都会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对选择货币补偿的,还设立货币补偿集中签约期,并把签约期划分为不同时段,每个时段设定不同的奖励标准,早签多奖励,晚签不奖励。

住房保障管理局副局长马琳告诉 好政策自然能带来好的效果。在槐荫区二药片区,1003户被征收家庭,已签征收补偿协议的998户中有906户选择了货币补偿方式,占总户数的90.33%。历下区中央商务区货币补偿集中签约开始后,仅用十余天时间,就签约3575户,签约率达71.5%。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占比已达50.4%。

算发展大账,让群众成为棚改大受益人洒一路阳光,让群众成为政策真正明白人

房屋征收,里面有没有猫腻?评估机构定评估价格,里面有没有黑幕?会不会有人找关系、钻漏洞,多得补偿?早签约、早交房,会不会吃亏,后反而不如“钉子户”得到的好处多?

在所住片区确定要改造后,不少棚改居民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和担忧。害怕因为补偿政策、征收过程不透明,征收主体不能一视同仁,导致自己吃亏,是主要的表现。

“我们推行的‘阳光征收’,就是把征地拆迁的政策、内容、程序、标准全面公开,让群众做个知情人、明白人。”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征收拆迁管理处处长王继国说,坚持政策阳光、操作阳光、监督阳光,确保征收拆迁全过程公开透明,群众才会满意,才会支持。

在动迁前,各项目征收主体主动将征收拆迁工作涉及的政策法规、征收公告、征收补偿方案、安置房挑选操作办法,被征收户的房屋区位、权属、面积、评估结果,以及所有外迁、回迁和非住宅安置房的位置、户型、楼层、楼号、面积等全部上墙公示。除了常规的政策上墙,一些棚改项目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QQ群等进行公开公示,让群众心里明白、踏实,避免被征收群众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误解、犹疑、抵触。

在具体操作中,房屋征收部门坚持住“底线”,守住“红线”,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全部一视同仁,不搞暗箱操作。主动邀请群众全程参与,让大家都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权益,哪些是违背政策不该争取的,既不擅自降低标准损害群众利益,也不擅自提高标准满足个别不合理的要求,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谁也不能搞特殊化,让群众真正心服口服。

从项目启动,到完成征收拆迁工作,每一个棚改项目都有纪委、监察局、审计局对征迁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予以及时纠正和严肃处理。在补偿方案征求意见、评估机构选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关键环节,各征收主体还邀请新闻媒体、公证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被征收人全程参与监督,并设立公开监督举报电话,24受理群众投诉,将征收拆迁工作全方位、多角度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既保障了被征收居民的合法权益,又将棚改征迁工作打造成了百姓放心的廉洁工程。

全程阳光的征收拆迁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也让各棚改项目的征收拆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在天桥区标山片区,不到3个月时间签约率达到99.9%;北湖片区截至目前已有5752户城市居民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约率91%;集体非住宅签约51.2万平方米,签约率72%;国棉三厂改造项目从发布征收决定公告、形成净地到挂牌出让,仅用了1个月时间。

在市中区,四里村项目213户被征收户仅用10个月时间就提前完成拆除任务;经四纬一项目60天签订协议155户,签约率93.4%,其中交验空房154户,拆除房屋面积7200平方米。

在历城区,在坚持征收程序、选择评估机构、评估结果、享受低套型保障资格、安置房选房、签订补偿协议“六公开”的同时,征收部门还特别注重发挥听证会在与民沟通和政策宣传中的作用,全程阳光操作,让山东酒精总厂地块、济南第三粮库地块、全福立交西北角C地块、凤凰路道路建设工程等征收项目,均在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后45天内就完成了全部征收拆迁工作。

“为进一步抓好‘阳光征收’,我们还准备在不久之后祭出一大‘利器’。”王继国说。 早在2010年,我市就建成了征收拆迁网,但在政策信息公开方面,这个网站对很多信息的公开力度相对较小,公开的内容少,公开时间也短,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按照市政府和上级部门要求,城市更新部门正在搭建的新系统,可以将大家想知道、想了解的各种信息都“晒”出来,从征收项目启动到征收决定作出再到网上签约和分户补偿结果的公开,都能够实现,房屋征收每个程序、环节的信息也都能在系统上查询到。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包括年度计划、确定征收项目、征收决定、房屋调查情况等板块,下一步还将延伸开发补偿方案、资金监管、评估机构管理、法律服务、网上签约等板块,“就系统建设情况看,明年就可以启用。”

除了信息系统外,今后还会有与系统相关的延伸项目,比如在征收现场安装触摸屏,用来公示按规定应该在征收范围内公开的信息,让被征收人在现场就能对各项政策、房屋征收流程、征收项目进展情况、分户补偿情况等做到一目了然。

算发展大账,让群众成为棚改大受益人走群众路线,让群众成为征迁得力参与人

“在征迁拆迁过程中,只有坚持用群众的视角看问题,以群众的立场想问题,靠群众的方法解决问题,才能实现和谐征收、效率拆迁。”刘胜凯说。

在他看来,要让群众支持、拥护棚改征收拆迁工作,除了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做到依法办事、规范有序,“政府守法了,群众才会信任你!”

纬十二路道路改造项目征收之初,槐荫区就明确要求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并贯彻于项目征迁始终。从征收冻结到征收评估队伍选择,从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到风险评估,“征收17步”每一步都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操作。终全线680户被征收人,在10个月时间里“全部签订征收协议,全部交验空房,征收范围内房屋全部拆除”,整个过程“无信访上访、无违规补偿、无强制拆除、无遗留问题”,树立了全市的征迁工作标杆。

依法征迁,更要以情促迁。在具体工作中,各征收项目部注重换位思考,征收工作人员诚心对待被征收群众,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实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贴心为群众提供服务,同时注重依靠群众做群众的工作,为效率拆迁夯实基础,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帮助群众吃透政策,一线工作人员顾不上老人和孩子,微笑对待辱骂推搡,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今天做不通明天去,白天见不到人晚上去,少则三五趟,多的十几、几十趟,即便被征收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后,也不轻言放弃。有拆迁户这样形容征迁一线的工作人员:“过午时而未餐,至深夜而无眠,遭白眼而笑对,遇谩骂而坦然”,“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走进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

房屋征收关系到被征收人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在充分了解被征收房屋、被征收人、被征收人家庭成员等情况后,帮助群众理清思路,帮他们算好经济账,对每家每户选择“货币”与“房屋”、“期房”与“现房”、“购买”和“承租”、“自住”与“出租”等不同情况进行对比,让群众选择合适的方案。

群众工作群众做。在各棚改项目征迁过程中,项目部充分发挥被征收居民中党员骨干、居民代表作用,组织懂政策、威信高的党员、楼长、群众代表现身说法,讲政策、做动员、解疑虑、带头签,既当群众利益代言人,又当征迁政策宣传员,形成一人连一线、带一片的良好效果。

针对CBD二钢、一建新村、省监狱宿舍等被征收片区特点,历下区充分利用单位关系、同事关系、邻里关系,挖掘和发挥关键人作用,大大提高了征收签约率,居民们还给片区拆迁组送来大批含化片、降温茶、水饺等慰问品,以及感谢信和锦旗。

尊重群众意见建议,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各种疑难问题,才能进一步赢得被征收群众的支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置房设计公摊大、需缴费用高等问题,天桥区标山片区在征收过程中多次与开发商和设计单位沟通,督促完善设计方案,三易其稿。因重点工程拆迁安置到边庄19号楼的48户居民,因历史原因一直未办理房产证,经过多方协调,全楼居民的合理利益得到了保障,楼长王万亮代表居民给征收工作组送来了锦旗。在国棉三厂项目实施过程中,考虑到老年人比较多、在外租房过渡不便、租赁成本比较高等实际困难,项目部征得上级同意后,首次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了调整创新:选择产权调换的住户按期签约后可

暂不搬迁,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被征收人不仅仅是工作对象,更是服务对象。对征收拆迁给群众带来的生活、工作、就医、上学、交通等实际影响,征收实施单位都会提前考虑、做好预案,把安置补偿、就业、入学、低保、廉租房、残疾人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各类政策纳入其中,因户因人施策,大限度发挥政策“工具包”效应,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纬十二路202号拆迁户魏锡钧赖以为生的商铺被拆掉后,一度愁眉不展的他终在征收组和街道办事处帮助下,靠补偿款在附近又买了一套中意的商铺。满意之余,老人送来一面写着“工作认真负责,服务热情周到”的锦旗。

为方便选择货币化安置的群众自主购房,由城市更新部门负责搭建的被征收人购房服务平台项目,也即将投入使用,届时被征收人通过市场购买住房将更加方便、更安全可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