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入住公租房先交万元押金?环卫工:都超过半年收入了

济南时报   2016-11-17 10:07

[摘要] 1日,选好文贤居公租房房号,泺源环卫所保洁员李伟(化名)终于放心了:一家四口即将结束高价租房的生活,以后也算有了个家。

1日,选好文贤居公租房房号,泺源环卫所保洁员李伟(化名)终于放心了:一家四口即将结束高价租房的生活,以后也算有了个家。

“可这几天听说,想领公租房钥匙得先交1万元钱。”这不,李伟再次陷入焦虑:这笔钱要顶他半年收入了,“这笔钱是谁收的、为什么收,我都不知道。”在济南干了八九年环卫工作的李伟负责清扫青年西路附近路段。“我来济南不久后,妻子也跟我来了环卫所,所里给我们找了一个住处。”李伟说,后来妻子不干了,所里要求他自己解决住宿。

10日上午,走进李伟在民族大街附近租的房子,屋内昏暗陈旧、难以通风,每月租金1000多元,“环卫所帮大部分同事租房,前几年一个所长听说我的情况,每月额外给我100元租房补贴。”李伟算了笔账,他每月工资1450元,支出房租后所剩无几。“前两年,人力资源公司帮我们申请了公租房。”盼了一年多,李伟终于等来了公租房即将入住的消息,可想到要交1万元钱,让他望而却步,“再加上入住要交的4000块钱,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

随后,记者与李伟的同事小商(化名)取得联系。他和李伟在泺源环卫所工作属于劳务派遣,由所属的凯德荣人力资源公司派遣过来,该公司也帮他申请了公租房。小商称,听说1万元钱是用来当担保金,“好像是当押金用,办好手续的同事已经交上钱了。”已经交钱的刘康(化名)也是李伟的同事。他告诉记者,申请公租房是“四方合同”,“凯德荣公司是我们的派遣单位,不交钱公司就没法去盖章。以后不租了,和公司解除合同以后,这1万元钱无息退还。”

11日晚,泺源环卫所负责人与记者取得联系,称环卫工对公租房押金有疑问,希望尽快给个答复。“他们近来所里问了好几次。这笔钱不是所里收的,我们也没法回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申请公租房时,是房管局、城管局、凯德荣人力资源公司及环卫工个人四方签署合同。

■凯德荣人力资源公司说法

收万元押金是为防止破坏屋内设施

“申请人有几个表需要我们去盖章,盖了章一起交上去。1万元钱是押金,如果租住人破坏了房屋内设施,会有人来找我们要钱。以后不租了,只要房内物品完好,这笔钱就退回去。”凯德荣人力资源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对收入不高的环卫工来说,押金金额较大能否降低?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的规定。”

■相关部门说法

两居室的公租房仅需要千元的押金

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济南市房管部门。“入住公租房收的押金并不高,通常是两三个月的租金,房管部门和经营公司都不会收‘1万元押金’。如果是内部的要求,和我们就没关系了。”该工作人员称,保障性住房本身就是面对相对困难的群体,绝不会有这么高的费用。

14日上午,文贤居公租房运营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入住手续时,准备4000元基本够了。一居室押金500元,李伟申请的两居室押金1000元。剩余部分为半年的房租、物业费和电费预交金。该工作人员解释称,押金收取后将存在银行,并非由运营公司支配。“这笔钱谁都不能动,以后公租房居住人会收到一个押金存折,退房时只要房内物品没有问题,就能拿回这笔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