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房屋质量有问题不给修 开发商罚3万

济南时报  2016-11-16 15:02

[摘要] 房屋有病,原罪究竟在哪?开发商就是不修该咋办?《济南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开发商不参加工程质量事故、质量问题处理的,将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房屋有病,原罪究竟在哪?开发商就是不修该咋办?《济南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开发商不参加工程质量事故、质量问题处理的,将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房屋有病根源在哪?“开发商负责验收,给自己挑毛病能好吗?”

交房入住前,验收是关键。“现在都是开发商自己验收,自己给自己挑毛病,效果能好吗?”有建筑行业人士提出异议。

市质安站工作人员介绍,2000年之前是由建设单位申请市质安站验收,市质安站派各专业工程师抽检,遍验收不合格,要求整改,第二遍再抽检。2000年《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改由建设单位组织验收。目前,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仅需提前7天,通知市质安站前来监督即可。开发商自检验收合格后,到市质安站备案。

为什么验收合格,仍有房屋现质量问题?市质安站人员介绍,国家验收规范确定的是抽样检验,不同的验收项目,允许5%或10%的错判概率。针对建筑,国家有3000多项规范,检测一扇窗户就需要几千元,这也决定了整个小区不可能每扇窗户都检测。

●房屋质量如何鉴定?10家有资质鉴定机构,尚不接受个人委托

济南市质安站官网上,明确了10家具备资质的房屋鉴定机构。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是全省仅有的两家省级鉴定机构之一,从未接受过个人鉴定房屋的委托。“由于鉴定过程会涉及邻居间房屋共有的部分,比如房顶,若要鉴定须经过共有人的同意。为避免纠纷,一般只接受物业的委托。”该院负责人介绍。山东广信工程试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基本只接司法部门指定的房屋检测。

“好开发商业主共同委托一家鉴定机构。业主单独委托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开发商不予认可,法院也不会承认。如果要打官司,为了公平公正,法院的技术室会另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山东舜泰工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介绍。

●算一笔对簿公堂的操心账:鉴定报告至少花5000元,诉讼时间还长

因为房屋质量问题,想要与开发商对簿公堂,花费并不算便宜。首先,出一套检测报告,一般需要五六千元。“若法院委托,大约需要1万元以上,因为鉴定机构要跟着案件审理进程。”山东舜泰工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的鉴定工作人员称。其次,“官司打完后,谁的责任,谁承担检测费用。”市质安站人员称。提到打官司,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业主打官司即使胜诉了,也得不到多少赔偿款,而且诉讼时间太长。该负责人称,房子即使维修好了也很难达到正常标准。比如房子有裂缝,要试压注胶,因为热涨泠缩,即使是一流的工程师也很难做到如初,无法保证不再开裂。此外,房屋维修后的效果,很难再作鉴定。

●对刚性法规的期待:有问题再不给修,开发商将获罚

房子有质量问题,向谁求助?2015年7月1日,济南才有了指导文件——《济南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投诉处理暂行规定》,由市质安站执行。该文件有效期2年,而今马上过期。此外,“房子有问题,如果开发商不给修,质安站人员只能协商,没有处罚权。”谈到现有规定下的执法处境,市质安站人员称。

今年8月15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公告,为《济南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办法除了包括暂行规定,还增加了建设单位、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责任,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罚措施。其中一大亮点是,开发商不参加工程质量事故、质量问题处理,将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质安站人员称,该办法具有法规刚性,正式出台需要法规处审查,何时出台尚无明确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