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穷沟沟变金窝窝 五里牌坊棚户区旧貌换新颜

济南日报  2016-11-08 09:08

[摘要] 五里牌坊熟悉而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她响当当的名号和以之命名的公交车站,陌生则是因为绝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这里曾真的有过一座牌坊。

古时候的牌坊堪比现在的光荣榜,而在今天的济南,一说起牌坊,十有八九都会想到“五里牌坊”。但对不少济南人来说,五里牌坊熟悉而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她响当当的名号和以之命名的公交车站,陌生则是因为除此之外,似乎再也无法具体说出什么与之相关的事了,绝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这里曾真的有过一座牌坊。

传说中老牌坊所在地,北街破旧的瓦房一角

“截止到11月6日,五里牌坊棚改项目累计签约1678户,腾空房屋1765户。”五里牌坊拆迁项目部门口滚动屏幕上的数字每日都在增长,像是在告诉过往的人们,这里的2279户居民正在陆续搬离,许多人当年在此落脚的记忆也将随着棚改征收迎来新的篇章。

回头望去,往昔点点滴滴一如昨日般清晰,五里牌坊这片带有浓厚历史色彩的地方正声声呼唤着人们心底的记忆和留恋。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槐荫区五里牌坊棚户区改造系列报道,带领人们穿越历史,重新走一走那些相伴多年、难以忘怀的老地方,再看一看曾相互扶持、和睦融洽的老邻居,再叙一叙那些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的温暖瞬间,与您一同近距离感受五里牌坊的鲜活故事。

A

牌坊早已消失,只能存在于记忆之中。你只能无限接近牌坊的坐标,却始终难觅她的蛛丝马迹。然而幸运的是,深埋地下的牌坊有可能随着这次棚改征收重见天日。

清晨,位于经十路与纬十二路交叉口东侧的五里牌坊公交车站日日记录着经十路的车水马龙,而距此只有几步之遥的五里牌坊小区里却告别了往日的喧嚣,多了一分冷清和安宁

在大众点评网上,五里牌坊被归为了“名胜古迹”,不少网友直呼大众点评网“这也能算景点,太给面子了”。网友的调侃不无道理,因为每日在这里穿梭往来的人们,谁也没看到过牌坊的踪影,如果不是这里的老人和史料佐证,相信不少人都会怀疑这块牌坊到底是有或无。

“有人说五里牌坊过去叫‘五女牌坊’,说的是这里有一户人家没有男孩,只有五个闺女,由于家境贫寒,为了给父母养老送终,五个姑娘都没有出嫁。她们死后,人们修了一座牌坊来纪念,取名‘五女牌坊’。”在这里居住的老人讲起了五里牌坊的传说,“又因为这个地方距济南古城五里,后来就被人们传为了‘五里牌坊’”。

文史专家张继平称,据史料记载,五里牌坊原名是“孝女坊”,清嘉庆年间修建,距今已有约200年历史。牌坊坐东面西,高约3米,宽约2米,全部用石料筑成,两底座上竖立两根石,立柱上镌刻“绢七尺于灵前至死不悔,随双亲于地下携手同行”联语,坊额上刻有“旌孝双亲”字样,坊额上部为龙纹花卉顶罩。

住在这里的老人说,50多年前五里牌坊就被拆除了,随后有居民在重建房屋时将牌坊的顶罩和两个底座都压在了自家的房屋底下,原址大概在公交车站这附近。“原来就应该在这处二层小楼这。”五里牌坊居委会刘主任指着位于五里牌坊北街上的一处建筑说道。现在,这座二层小楼的一层经营着门头生意,店主热情地将记者迎了进去,可惜的是,记者已经无限接近了牌坊的坐标,却始终难觅她的蛛丝马迹。

令人振奋的是,借助此次棚改,槐荫区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努力早日让“孝女牌坊”重见天日。“一般拆迁都会伴随着历史文物的消失,如果这次通过拆迁将牌坊复原,那肯定会成为一段佳话!”在得知此事后,居民姜先生兴奋地说。

B

这里曾是“穷沟沟”,是外来的穷苦人家初入济南时的落脚地;随着单位职工宿舍楼的大规模修建,经十路、和谐广场、阳光100大型社区的兴建,这里逐渐变成了“金窝窝”,成为了人们心中的。

一阵阵“铛铛”声从济南市拔丝镀锌厂宿舍传来,成为如今五里牌坊的“主旋律”。目前,济南市拔丝镀锌厂宿舍已有106户被征收人签约搬迁,院里横七竖八地堆满了房屋拆除后的废弃物品,曾满满当当停着自行车的车棚也变得空空荡荡,成为这个大院里后的留守者。这里的一栋栋楼房、一排排平房将随着棚改征收结束自己的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将是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现代化都市生活圈。

百年前的五里牌坊远离城区,非常偏僻。大约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期,才有一些贫苦人家来此搭棚栖身,随后逐渐形成了以棚户为主的居民区。“1966年我搬来五里牌坊时,这里周围还是一片荒芜,几乎遍地都是砖窑场和高粱地,和农村没什么差别”,今年已经75岁的刘阿姨回忆起自己25岁搬到这里居住的情景,那时候现在的经十路还是一条砂石路,整个片区没有一栋楼房,大家住的都是平房。在这之前,很多来城市讨活计、干苦力的人都把这里当做落脚点,随便找个位置,用砖或者石头临时搭起来个窝棚就算是家了。“你现在还能看到的五里牌坊东街68号院那些窝棚房子很多就是那个时候盖起来的”,顺着一位居民手指的方向,记者沿着用石头垒起来的台阶走进了这些老房子。说是68号院,其实,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广义的门牌号:在不大的区域内,小巷子串起了一个个小院,一个院子里又常常住了好几户人家。抬头看看已经腾空的老房子,屋顶还是用粗细不一的木头搭的房梁,芦秸和泥巴做的屋顶在生活与岁月的熏陶下已经失去了原本的颜色。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五里牌坊掀起了职工宿舍建设热潮,山东省建筑机械厂在五里牌坊片区盖起了栋单位宿舍。随后,济南二建、济南三建、济南四建、国税局等几个单位也陆续开始在这里兴建自己的单位宿舍,这一带才渐渐有了“城里”的样子。

“六几年的时候单位在这里给我分配了一间平房作为宿舍,1987年发洪水时被淹了,厂里就拆了平房,盖起宿舍楼,我这套楼房就是从那时一直住到现在”,刘阿姨说,现在五里牌坊的居民楼大部分都是那个时候盖起的单位宿舍楼。

“那时候单位分房讲究论资排辈,很多人都没能住上宿舍楼,后来单位在宿舍楼前又再加盖了一排平房,算是满足了大家的住房需求。”韩阿姨听到刘阿姨说起宿舍楼的历史,也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居委会办公用的平房就是这么来的”。

2004年以前,五里牌坊社区居委会还在五里牌坊西街(今社区活动室位置)办公,与光明街社区居委会合并成立了今天的五里牌坊居委会后,办公地点才迁到了如今的位置。2015年,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居委会对内外环境进行了整修,虽然屋子敞亮了很多,但是在学习活动场所和设施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大伙儿拼个桌子凑在一起办公,有时来的人多了落脚也困难。而一间20平方米的会议室是社区室内活动的主要场所,以室外为主的活动场地让居民们出来休闲只能“看天气”。

如今,附近有了贯穿济南东西的经十路,有了阳光100这样的大型社区,有了早上熙熙攘攘的海鲜大市场,也有了以和谐广场为核心的纬十二路商圈,五里牌坊片区也顺势成为了,房价更是涨了又涨。

C

与周边的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五里牌坊这片土地上的一切仿佛睡着了一般,默默地看着周边的发展渐渐与自己拉开了距离,五里牌坊内外仿佛被划分成了两个不同的世界,只有自己始终是当年的模样。居民们一直盼着这里有朝一日旧貌换新颜。今年7月,槐荫区人民政府依法发布房屋征收决定公告,棚改项目终于正式启动,一场翻天覆地的巨变正在这里上演。

“一走出五里牌坊仿佛就到了大都市一般,而回到牌坊却像回到了村里。”韩阿姨告诉记者,五里牌坊的基础设施差是附近居民普遍认同的事实。“光明街上不‘光明’”曾是牌坊居民自嘲的一句话。西光明街作为片区内一条主要交通道路,算得上是片区内硬件条件比较好的,也是到2003年以后背街小巷整治时,西光明街才装上了路灯。前前后后经过三次修补,西光明街依然存在诸多硬伤,“这里以小巷居多,居民楼前也停不下车,之前道路两旁每天都停满了车,消防车、急救车根本就进不来。”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地势北高南低,每次下大雨这里都会淹,而在西光明街的南头正是光明街小学,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每当暴雨天气要来的时候,我们都会给一楼的居民发放沙袋,防止雨水倒灌到家中。不少平房已经算的上是危房了,我们要一家一户地通知,让他们做好准备。”五里牌坊居委会刘主任告诉记者。硬件条件数一数二的西光明街尚且如此,片区其他的基础设施情况自然不难想象。

上世纪九十年代房地产逐步市场化以后,很多单位宿舍也逐渐改制,慢慢变成了没人管的“野孩子”,韩阿姨所住的单位宿舍也未能幸免,仅仅是清理化粪池就让居民头疼不已。“时间久了污水就会往上泛,想要出个门得趟着污水才行。”韩阿姨说,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有产权单位的化肥池清理需要产权单位负责,但单位不管我们也没了办法,后来为了防止污水往上泛,居民用水泥板盖住也没什么作用,现在只能靠居委会出面帮着协调城肥来清理。

“关于这里要拆迁的消息之前已经传过好几次了,但后传着传着就没有下文了,没想到这次终于是真的了。”刘阿姨告诉记者,五里牌坊周边交通四通八达,离学校和医院都很近,但再看看周边的环境,自己恨不得第二天就搬走。开始签协议之后不久,刘阿姨就签订了货币补偿协议,并用货币补偿款为孙子购买了一套新房

“住了几十年了,毕竟有感情,要搬走肯定不舍,但这次拆迁却是我们盼了不知多久才盼来的!”韩阿姨说,现在有一些人看着这里要拆迁了,又把这当做了好地方。其实,如果不改造这个地方,这里想根本没门。

像其他社区那样有一站式服务大厅、有宽敞明亮的活动场所、有齐全的配套设施是五里牌坊人多年的愿望,但受制于客观条件,这些年来始终没有实现。这次征收改造是难得的好机会,居民们都盼着这次征收改造回迁后,之前的愿望都能变成现实。

五里牌坊西街上,每天的早市时段是繁忙热闹的时候——街口的豆腐脑铺子、品种繁多的蔬菜摊子伴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吆喝声,每天准时唤醒沉睡的老牌坊。如今这里已不复往日的喧嚣,曾充满了欢声笑语的“我的兄弟姐妹”广场也安静了下来,只剩下老房子墙头几十米的爬山虎还牢牢地伏在那里不动声色,见证着这场翻天覆地的变化,等待着五里牌坊迎来一个全新的面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