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高校的“黑出租” 为何剿而不灭?

济南日报  2016-11-07 10:59

[摘要] “去哪儿啊同学?”“商业街走不?”在长清大学园区山东艺术学院门口,一辆辆私家车排成一条近百米长的曲线,一有学生从校门口出来,司机们就争先恐后地上前拉客。

“去哪儿啊同学?”“商业街走不?”在长清大学园区山东艺术学院门口,一辆辆私家车排成一条近百米长的曲线,一有学生从校门口出来,司机们就争先恐后地上前拉客。

突如其来的降温使更多的大学生们放弃等待半一班的公交车,“黑出租”的生意似乎更火了些。从2005年前后批学生入驻长清大学园区以来,“黑出租”引发的恶性事件频繁发生,但在相关部门整治和学生需求的夹缝中,这一群体非但没有消失,反倒呈现出愈演愈烈的势头。

近年来,与“黑出租”有关的恶性事件频频吸引公众眼球

2014年8月,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受骗上了一辆“黑出租”,被驾车的一名五旬男子骗到偏僻处强奸。男子随后将女大学生带回住处,在随后4天时间里,对其实施了恐吓、强奸。直至女孩趁男子不备发短信求救,才得以获救。

2015年11月,“黑出租”因在长清大学园区附近抢不到生意,便在路上撒钉子扎正规出租车的轮胎,不少正规出租车中招……

2011年12月,长清海棠路北段,一辆“黑出租”与巴士相撞,车身失去控制坠入深沟,致6名大学生受伤。

2012年11月,长清大学园区一名女大学生坐“黑出租”,被抢7000元,并被威胁不得报警。

2013年2月,艺考生长清赶考遭遇“黑出租”,济南到长清大学园区竟花费近300元。

2014年10月,济南两名老人在长清被“黑出租”扔在半路,终只能步行到派出所求救。

2015年4月,山东交通学院门口,“黑出租”司机强行要求学生乘车,争抢行李并出言恐吓。

2015年9月,在章丘大学园区附近,一名毕业不久的女生搭乘“黑出租”,与司机产生口头纠纷,几后失联。第二天,这名女生的尸体在一处偏僻工地被发现,而后警方证实,杀害她的就是那名“黑出租”司机。

记者体验小面包能坐9个人

“来吧,就差一个人了!”10月21日,山东艺术学院门口,一名私家车司机对几名等公交的学生说,“2块一位!就比公交贵一块!”几名学生动了心,记者也“化身”学生,和他们一起坐上一辆私家车。

“都等多久了!总算走了!”记者一上车,就听到后排一名学生埋怨起来。这趟行程目的地是长清大学园区商业街,全程约3公里左右,一个人直接走是10元,如果拼车,则按车上人数和是否等待来算,基本是2到3元。

开车的司机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自称,已在山东艺术学院门口待了10年之久,基本每天都来,“来来来!大家记一下我手机号,以后坐车找我就行。”在不到10的上,他再次向学生们打起广告。

到达目的地,记者支付2元钱后下车,在商业街仅走了300米左右,又被另一群“黑车”司机盯上。

“去哪儿啊同学,上车吧!”这次的目的地是山东交通学院,因为距离较近,价格也是2元,只不过这次的车型是面包车。

“我这车经常装9个人,一点问题没有!”这名60多岁的司机有些得意地说。记者看到,包括司机在内,这辆面包车的座位只有7个。

屡禁不绝 “他来查我们就跑”

“黑出租”聚集的现象,几乎存在于各所高校门口。矛盾频发,有的甚至闹出人命,“黑出租”的存在,引起很多高校的警惕。

在山东艺术学院一栋教学楼旁,一则关于“拒绝乘坐黑出租”的警示牌竖立于此。上面通过图片与文字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了“黑出租”的危害,希望学生们不要乘坐“黑出租”。保卫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黑车”在校门口已多年,确实不好管理。

而相关部门对“黑出租”的打击,多年以来从未停止。

长清区交通运输局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每天都有相关执法人员轮流到长清各校区进行巡查。2016年8月底,又一次对“非法客运”现象开展整治活动,对于目前的情况,会进一步落实执法程序,并在学生放假高峰期等“特定时段”进行集中整治。

但“黑出租”现象确实是“老大难”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直言,很多时候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很难抓到现行。“黑出租”司机们看到执法人员,均纷纷将车开走,或是立刻叫学生下车,加之学生往往不予配合,拒绝与执法人员交谈,使其很难掌握具体证据,加剧了执法困难。

对自己的“黑出租”身份,记者接触的多名司机并不避讳,有的甚至以与执法人员“斗智斗勇”的经历为荣。“近期有一阵没来查了”,有司机告诉记者,以往看到执法人员来查时,“他来查我们就跑”,平时跑在路上“尽量避着点”。

探本溯源 以公共交通解决出行需求

长清大学园区一位高校教师对记者回忆,10年前刚搬到新校区上课时,学校周边荒无人烟,更谈不上公共交通配套。学生们的出行需求导致“黑出租”出现,并发展成一种出行习惯。

“只打击‘黑出租’,尤其是‘运动式’执法方式,不解决需求,问题永远无法彻底解决。”一位交通业内人士表示,大学园区孤悬郊区,是当下许多城市的现状。前些年各地兴建的大学园区多在偏远地区,市政配套设施滞后,大学生们常常无车可坐,这就为“黑出租”留下了生存空间。显然,治理“黑车”的关键,是要解决公共交通覆盖面与投放密度问题。

针对大学园区学生出行问题,长清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曾在“电视问政”节目中表示,将增开客运班车,计划由山东交运集团公司整合长清区客运资源后,逐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同时,继续争取公交线路连接,协调市公交公司增开公交线路。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居民聚集区,高校学生的出行,具有总量较小、零零散散、时间不固定等特点,因此,加密公交班次和线路,或开设“摆渡车”,甚至把地铁修到学校附近,就会显得很不“实惠”,这也是很多城市的大学园区“黑出租”现象成为顽疾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