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七里山路口提前通车

济南时报  2016-10-31 15:02

[摘要] 10月30日中午,七里山玉函路路口通车。 10月30日,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南端明挖段七里山玉函路口放开通行。玉函地道南北两端明挖段完工,工程转入地下施工。南端明挖段,正常需要5个月的工期仅用两个半月完工。与此相连的一期高架部分也攻克了迁移地下管线、高空高压线及拆迁等难题。预计明年上半年,英雄山高架投入使用。

10月30日中午,七里山玉函路路口通车。 10月30日,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南端明挖段七里山玉函路口放开通行。玉函地道南北两端明挖段完工,工程转入地下施工。南端明挖段,正常需要5个月的工期仅用两个半月完工。与此相连的一期高架部分也攻克了迁移地下管线、高空高压线及拆迁等难题。预计明年上半年,英雄山高架投入使用。

[进展] 15天修完300米市政路

七里山路口东西向提前通车

10月30日中午,家住伟东新都的居民李先生开车出门后驶过七里山路口沿玉函路向北行驶,“这下玉函路沿线路口畅通,再也不用绕路了。”10月15日,七里山路口完成地道箱涵后一段主体浇筑施工。之后,仅用15天300米市政道路铺设完成,正常情况下需要两个月时间。

顺河高架南延工程玉函地道在南北两端共设置了两处明挖段,为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南北两端明挖段采取错时施工,具备条件立即放开交通。8月15日,北端马鞍山路口明挖段正式全面放开交通;8月16日,南端七里山路口明挖段开始封闭施工,市政部门组织相关施工单位,在两个半月时间完成沟槽开挖、支护、主体浇筑、水汽热管线、电力沟回迁、路床回填整理、道路结构层及沥青铺设等原本需要5个月的工序。

现场施工方一负责人介绍,在后15天工期内,300米长的路面上就集中了600多名工人,24不间断施工完成3万余方回填、2100米专业管线施工、18000㎡结构层施工和12000㎡的沥青面层摊铺,特别是在工程后路基施工阶段,水稳碎石的摊铺量高峰期一晚达到了5000吨的用量,相当于重新修建了一条道路。

10月30日零时正式放开七里山路口东西向交通及路口以北双向交通。路口以南段将按原计划于11月中旬放开南北双向交通。

[背后] 地下全是硬质岩石

每往下挖40厘米就得清运一次碎石

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南端七里山路口处明挖段长约400米,与北端明挖段相比地下全是硬质岩石。“破除原有的路面后,往下挖二三十厘米就是石头。玉函路两边又有白金瀚宫等小区及单位建筑,为保证楼体安全无法爆破施工,只能用油锤配合挖掘机一点点破除。”负责该段施工的济南城建集团五分公司副经理屈凡峰表示,现场开挖的碎石较多,每向下破除40厘米的岩石层就得往外清运一次。

整段施工道路往下深处能挖到13.5米,破除难度很大,清运次数多。“现场集中了10台油锤、18台挖掘机、40多辆渣土车等,外运碎石有10余万立方米,加起来共运了6000多车。”屈凡峰表示,市市政公用局会同市渣土办、交警等部门,从全市范围调配40余辆新型环保渣土车,专门用于该路口的渣土外运,通过渣土车发动机内安装芯片,对渣土装运、行驶线路、倾倒实施实时监控,确保渣土运输不扰民,实现了工程24不间断施工、外运渣土。

[期待] 英雄山高架仅剩一联箱梁未浇筑

明年上半年或可通车

与七里山路口相连的是顺河高架南延一期英雄山高架。该段高架路1.9公里长,虽然不是很长,但该路段地下全是石头,在岩石地质上打基非常费时费力。“全程有270多个桩基需要打。项目部要求针对特殊地质必须选用旋挖钻,它比普通打桩冲击钻效率要高四五倍。”负责英雄山路南半段高架施工的城建集团六分公司副经理韩惠清表示,英雄山路高架建设面临周边作业面窄,路面上空还有110千伏高压线缆等因素制约,“当时高达17米的旋挖钻只能在英雄山路南段施工,向北推进。”

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进场施工后,根据施工前规划,先投入大量工人迁移地下管线。同时边建高架边协调相关部门落地高压线、拆迁房屋等。

截至目前,8个月时间,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高架主线总计17联箱梁,其中英雄山路段有14联,目前已完成13联箱梁浇筑,仅余跨东方红桥一联箱梁正在搭设模板,计划11月底完成该联箱梁浇筑,届时英雄山路段高架主体将全部完成,同步展开地面道路快车道沥青摊铺、快车道路沿石安装,年底地面快车道将临时通车。预计明年上半年英雄山高架或将通车。相关链接半年50条大修道路提前通车

2月17日,随着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进场施工,拉开了今年市政道路建设大幕。据不完全统计,近半年市区内如旅游路西段、舜世路等道路改造,经十路、经七路、建设路等危旧管网、煤改气工程和海绵改造等各类工程,约50条提前通车,这些都得益于全时全域饱和施工。

不少道路至少提前十天通车

从今年年初,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及二环西路南延两条快速路相继开工建设。其间,市政部门启动了一期6条海绵道路改造工程,涉及济大路、六里山南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等。4月28日,一期6条道路全部竣工通车。随后,海绵道路二期中马鞍山路、经十一路等5条道路紧接着开工。这些道路中,大多数都是半封闭施工。据了解,这些道路通车时间均比官方公示的日期提前了至少10天。

进入汛期后,旅游路西段、建设路、经七路、山师北路、经一路等危旧管网改造、供热煤改气等刚性需求的管网及道路改造工程迅速展开施工。每隔几天就下一场大雨,工地沟槽施工不得不停止。尽管如此,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还是通过强有力的统筹调度,精细精心管理,充分利用七、八月各大中小学校暑假期间的交通平峰期,集中力量先后实现顺河高架南延马鞍山路口、旅游路西段、窑头路、经六路等20条道路通车,在开学季前迎来一波通车季,赢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认同。

据不完全统计,近半年来经过市政部门努力,实现提前通车的道路约50条。

旅游路西段工期缩短一半

需要挖沟槽半封闭施工的道路对交通影响大。市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决定要修一条路前期,他们做过成沓的交通组织方案,还需要对所修的道路提前规划,“除了安装新管道还要围绕海绵工程、生态建设等超前谋划,制订具体施工计划。”

该负责人介绍,顺河高架南延施工高峰期有近2000人、济泺路1000余人、建设路800余人、经七路400余人,仅算高峰期,4条路上有4000余名工人不分昼夜“筑路”。以旅游路西段施工为例介绍,工程于7月12日开工,采用“2—N+3”的区段流水作业方式,即全线以千佛山南路为界,划分两大作业区段,每个区段根据情况划分N个不同流水作业段,短短49天,旅游路西段3.5公里道路,不仅成为一条城市景观走廊,还配套完成了水、气、热管线铺设。初该工程公示工期为91天,实际上仅用了一半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