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山东楼市去库存周期缩短至一年 对济南这意味啥

房天下   2016-09-24 07:00

[摘要] 前,济南楼市一枝独秀,房价飙涨,可省内大部分地区的市场增量要么被新政消耗殆尽,要么出现消费转移。今后我省将继续施放政策红利,打刺激打库存歼灭战,还是在局部适度保持楼市稳定,不同城市的政策拐点正明朗起来

进入到8月,山东楼市去库存歼灭战已经持续了半年。全省存量房去库存周期降至一年,房地产销量与销售额同比增幅放缓。这两项数据放在一起,或许将是下一步楼市政策的重要依据。

目前,济南楼市一枝独秀,房价飙涨,可省内大部分地区的市场增量要么被新政消耗殆尽,要么出现消费转移。今后我省将继续施放政策红利,打刺激打库存歼灭战,还是在局部适度保持楼市稳定,不同城市的政策拐点正明朗起来。而济南楼市又将搭乘哪班车呢?

全省形势·低价跑量

先看山东房地产交易量、交易额增幅:(同比)

1-5月份,山东省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21.4%和25.4%

1-8月份,山东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18.5%和22.8%

不同口径统计:

1-6月份,山东商品房销售额分别增长16.5%、19.4%。

再看全省去库存周期

3月份,全省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23个月,商品住宅去化周期无数据。

5月份,全省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无数据,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4个月。

7月份,全省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18个月,同比缩短6个月;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3个月。

8月份,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16个月,同比缩短7个月;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缩12个月。

PS:合理周期:9-16个月,平衡区间:11-14个月

分析:

从5月到8月,山东存量商品房,特别是商品住宅的交易总量与交易额增幅双双放缓。可以说,经过半年多以来的持续政策刺激,一些地区的商品房销售高峰已过。进入下半年,山东各地的政策红利效果出现差异,济南、青岛等二、三线城市楼市销售升温,而一些四、五线城市则出现楼市冷淡,甚至有价无市的情况。

从去库存周期看,山东全省商品房存量加速下行,去化周期未来将小于一年,处于佳平衡期。全省整体进入到刺激楼市与稳定楼市的政策临界点。也就是说,在这样的库存范围内,实际上不需再进行持续性的商品房刺激政策。

分析师表示,去库存周期进入到1年内将影响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政府对楼市走向的态度,但全省的数据仍不足以预测各地市具体政策走向。究竟是在数据不明朗的地方加杠杆,还是整体延续当下的楼市政策,目前已出现政策调整的拐点。

济南·高价跑量

那么,我们再看看各地市的去库存周期

8月15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省住建厅在答复上述提案时透露:

从相关数据来看,菏泽、威海、泰安、烟台的全市总体商品住宅库存周期超过30个月,去库存周期较长,但济南、滨州、聊城、青岛、潍坊、济宁、莱芜的去库存周期目前总体处于10—16个月的合理区间。

而8月底数据显示,烟台去库存实际降至22个月,降至威海26个月,潍坊降至14.2个月,去库存效果明显。

那么,济南的商品房去库存周期是长是短?未来是否迎来了政策拐点?

一项数据显示,8月涨幅高的分别是郑州、上海、无锡、合肥、福州、南京、厦门、北京、石家庄、天津、杭州、济南、武汉。济南楼市进入下半年以来的异常火爆,已经进入到了前十。

2015年年底,对于济南的库存情况,媒体曾报道,济南楼市库存22.24万套,理论消化周期仍需近两年,但权威楼市分析机构克瑞尔的数据显示,济南库存消化周期当时仅为5个月。也就是说,早在去年,济南就不存在政策调控去库存的必要。

而今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济南的库存去化周期为7.7个月,甚至低于平衡区间,也就是楼市整体供不应求

曾有分析认为,济南楼市2016年将以低价跑量的政策为宜。然而,由于今年信贷杠杆效用明显,加上全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让投资丧失购房信心,转投省城楼市,本不需要去库存的济南楼市今年反而借助“跑量”刺激,跑赢了全省楼市。

预期:政策拐点将区别去库存

目前,郑州等地已出台了稳定房价的一系列新政,也就是说,对于当前一些过热的二、三线城市,省一级的楼市新政已出现政策区别。

笔者了解到,今年5月,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2016年,全省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降低到22个月左右,各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的合理区间。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全省的商品房整体去化周期,济南市商品房的去化周期已基本完成预期目标。

当下正是到了房地产政策市的一个临界点,直补、鼓励购房去库存的山东去库存“大招”今后是否将延续?济南的楼市政策将继续搭乘全省的顺风车,还是掉头企稳,其实都已到了政策拐点。

德润天玺

项目简介:德润天玺是德润地产2014济南力作,龙奥中心品质住区。产品有90-95平米的两房、93-110平阳光三房、120-140平米舒适三房等。项目楼王200㎡大平层已经开售。另外,项目还有100-300㎡临街旺铺,8888元/㎡起,同步发售。

RDER-RIGHT: #fff 1px solid" bgcolor="#cecece" width="325">RDER-LEFT: #fff 1px solid" bgcolor="#cecece" width="325">

效果图

RDER-RIGHT: #fff 1px solid" bgcolor="#cecece" rowspan="2" width="325">RDER-BOTTOM: #fff 1px solid; BORDER-LEFT: #fff 1px solid" bgcolor="#cecece" width="325">
RDER-: #fff 1px solid; BORDER-LEFT: #fff 1px solid" bgcolor="#cecece" width="325">

户型

动态:天齐·奥东花园商铺即将推出,30-70平户型,价格区间在20000-30000元/平,后期即将推出别墅,敬请期待。

交通状况:临近公交站点119、K160等,到舜华路南口站下车再往南过马路步行300米路西即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