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烂尾8年多 济南三联锦绣苑18日起可申请人民调解

济南时报  2016-09-19 10:38

[摘要] 继彩石山庄之后,烂尾近十年的三联锦绣苑购房纠纷有望得解!18日,济南中院向社会公布三联锦绣苑项目房地产纠纷依法处置的程序、调解裁判和执行意见。

继彩石山庄之后,烂尾近十年的三联锦绣苑购房纠纷有望得解!18日,济南中院向社会公布三联锦绣苑项目房地产纠纷依法处置的程序、调解裁判和执行意见。法院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要在未来两个月内完成相关买卖纠纷的人民调解等工作。法院负责人还透露,购房者若通过诉讼等方式申请赔偿,所获赔偿额不会比人民调解更高。

[三联锦绣苑的“前世今生”] 500多套房屋,不能交房也不能退款

三联锦绣苑项目是继彩石山庄之后的又一个三联集团烂尾项目,由三联城建于2007年3月开发建设,2008年初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拆迁搁置,开发建设全面停工。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该项目房屋买卖纠纷涉及500多套房屋,三联城建既无法按时交付房屋,也无法退还购房款。在成功解决彩石山庄项目房地产纠纷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针对问题进行专门研究,三联锦绣苑项目房屋买卖纠纷正式步入司法轨道。

18日,三联城建的相关负责人对购房者致歉,称将会尽力配合法院、政府部门,进行相关纠纷解决。

[参照彩石山庄模式] 人民调解方式不需费用,可尽快拿到购房

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副院长门洪科介绍,根据法院前期调查,大部分购房者同意参照三联彩石山庄模式,解决相关购房纠纷。少部分购房者表示,将继续采取诉讼等方式维权。

他指出,即使通过诉讼方式,购房者获得的利益,也不会高于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方式获得的利益。彩石山庄购房纠纷,与此次锦绣苑购房纠纷基本情况类似。锦绣苑项目涉及的土地,将会在完成解封和拆迁后,依法进行拍卖。赔偿款原则上是在土地拍卖后进行支付。差价赔偿的数额,需要评估机构对现在的房屋进行评估。

济南中院副院长孙永一介绍,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不需要开庭审理,也没有二审、再审程序,可以大程度减少购房群众的维权成本。市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程磊告诉记者,虽然参照彩石山庄模式,这次锦绣苑问题也有自身的难点,上次彩石山庄案件分解到三家法院,这次全部由市中区法院承担,之前彩石山庄案只是针对无效合同,这次涉及有效合同,难度会略有增加。

[程序分三步走]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后发放执行款

济南中院介绍,按照相关程序,由购房群众申请人民调解,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依据司法确认裁定向购房群众发放执行款。本次解决纠纷的范围是三联锦绣苑项目房屋买卖纠纷,其他纠纷不纳入本次解决范围。

三联城建与购房群众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部分房屋开发建设手续“五证”(即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齐全,部分房屋开发建设五证不全。

从9月19日开始,请购买五证不全房屋的购房群众到市中区法院申请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请购买五证齐全房屋的购房群众到市中区法院申请人民调解、申请摇号选择评估机构,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

烂尾8年多,三联锦绣苑有救了!

关键词:赔多少?

先看你签合同时,房屋五证是否齐全

■情形1:五证齐全的房屋买卖合同:合同有效[咋赔] 退还房款本金并赔偿房屋差价损失,可通过摇号选择评估机构[数额] 交全款:三联城建赔偿全部的房屋差价损失。

交部分房款:按已付款占应付款比例,赔偿房屋差价损失。

■情形2:五证不全的房屋买卖合同:合同无效[咋赔] 三联城建返还房款本金,赔偿利息损失[数额] 以购房款为基数,按同期人民银行流动资金一年期贷款利率,自交购房款的第二天起计算至2016年9月29日止。由于购房者明知开发手续不全仍然与三联城建签订协议,在缔约时也有过错,应当分担20%的利息损失。

(注:上述购房者中,有部分购房者与三联城建签订协议后又签订了解除协议,约定将房款双倍转为借款,故该解除协议亦为无效协议。)

关键词:咋赔偿?

参照彩石山庄模式,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审理和执行拍卖工作同步进行[程序3步走]购房者申请人民调解→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发放执行款时间:9月19日开始,俩月内完成上述3步

■情形1:五证不全房屋的购房者到市中区法院申请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

■情形2:五证齐全房屋的购房者到市中区法院申请人民调解、申请摇号选择评估机构,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

盘点 济南还有这些“有名”的烂尾楼

●火炬东第:二期悄然复工 唐冶“地王”所处位置的旁边,一期双气仍未通,二期楼盘悄然复工。

●彩石山庄:涅槃重生 购房者优先受偿,房企接手项目。

●山师北街8号院:“地王”复活 明年四五月份有望交房,并以惊人的每平方米两万七八千元的房价“复活”。

●山久水园:成功自救 2012年业主发动自救,建设方港基公司接手该楼盘,并于2012年10月19日复工,2015年10月交房

●槐苑欣城:继续等待 目前已取得三证合一后的合法资格,但建设资质现在还不具备,目前开发商在积极完善手续中。

●“中国盒子”:仍差手续 位于燕子山路的“中国盒子”也是一处“有名”楼盘。该小区超规划手续不全,交房还要再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