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济南部分过街天桥行人不多 垃圾便溺却不少

济南时报  2016-09-19 08:03

[摘要] 连接历下大润发和优品汇奥特莱斯间的过街天桥,走廊几乎全封闭,行人走在里面感觉闷热。

连接历下大润发和优品汇奥特莱斯间的过街天桥,走廊几乎全封闭,行人走在里面感觉闷热。

日前,济泺路与清河南路交汇处新建成的济南长封闭式商用过街天桥正式启用。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已建成40余座过街天桥,多数集中在经十路及东西延线,其余多分布在学校、医院、大型商超和企事业单位附近。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市区多座过街天桥,发现“毛病不少”。

【实地探访】

地点:济泺路上连接长途客运中心与中恒商场的过街天桥

又脏又臭,几乎没人走

在济泺路南段,长途客运中心与中恒商场之间,有一座过街天桥,看上去设施陈旧,扶手有些部分已经生锈,台阶也变了颜色。

15日上午,正值节假日,桥下长途客运中心人流量较大,不少务工人员正背着包袱从路东过马路去路西乘车。但记者发现,几乎没有人从天桥上过。原来,在桥下不足100米远处,道路中央的护栏未封闭,且画上了人行横道,行人可以走斑马线过街。

记者数了一下,这座过街天桥上下共78个台阶,没有自动扶梯,且台阶坡度较大。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桥上垃圾遍地,桥墩处有不少尿液粪便散发出一股恶臭味,且引来苍蝇无数。

一名正要返乡的市民向记者吐槽:“桥下有人行横道还有红绿灯,距离车站也近,省时省力。要是走桥,我提着这么重的东西,还要爬台阶绕道,很麻烦,我是不会选择走桥。”

地点:历山路上连接优品汇奥特莱斯与大润发的过街天桥

走廊内空气闷热,台阶陡斜

在历山路上,优品汇奥特莱斯与大润发之间有座过街天桥,按理说附近有不少住宅区,人流量较大,该桥利用率应该比较高。然而记者发现,过桥的人仍屈指可数。这又是什么原因?

15日下午2点多,记者走上该桥,桥上有绿色顶棚,两面被户外广告牌围起,几乎是全封闭式的,从里面经过时感觉十分闷热。另外,该桥坡度较大,接近45度,且没有自动扶梯,上下共67级台阶。老人上下楼梯,需小心翼翼地扶着扶手缓慢行走。

据观察,该桥向北约200米有人行通道,向南约150米有一处十字路口。“天桥一般不走,上下楼梯太累了,要是拿着点东西,下楼梯都费劲,走十字路口一样能到。”一位出门购物的老大爷说。

地点:经十路上名士豪庭过街天桥

“哪都好,就是电梯老停运”

名士豪庭过街天桥,解决了附近小区居民到经十东路路北需要绕行的问题,平日天桥人流量不小,使用率高。

据资料显示,该桥是2010年年底投入使用,年数不长,设施较新,看上去质量不错。由于桥上配有垃圾箱,卫生状况较好。同时,各类温馨提示标语及检修报告十分齐全。

该桥配有电梯,只不过电梯从投入使用以来,经常遭到市民投诉。近日,记者来到名士豪庭过街天桥发现,南侧上行、北侧下行电梯均处于停运状态。据附近知情居民透露,该桥电梯停运是常事,有一次连续停了3个多月,4部电梯停了3部,短时间的停运也在10天以上。

“哪里都好,就是电梯停运很烦恼。”一位居民说,他们也不知为啥电梯时常停运。

地点:经十路上奥体中心东、西两座过街天桥

桥离路口150米,行人嫌远走得少

位于经十路奥体中心东西两侧各有一座过街天桥,形状模样、功能设置均十分相似,有自动扶梯,桥南北两端设置了垃圾箱和监控摄像头,地面整洁,但使用率不高。

16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奥体西路与奥体东路两座过街天桥间隔约300米,两桥之间有两处地面丁字路口可以联通南北道路,但未标注斑马线。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经十路车流量大、车速快,还是有许多市民选择长时间等待,冒险走丁字路口穿越马路,后踩踏草坪到达路对面。在观察的过程中,就有一名男子欲走机动车道横穿马路,只见他到了马路中间,被车流包围,好几后才到了路对面。

“我没看到那边有桥,不过这里有路口,可以少走路。”该男子说,为了方便,他并不愿意走距离路口约150米远的过街天桥,多次询问发现,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不过,不远处的省博物馆过街天桥使用率相对高些,由于路口封闭,道路中央有护栏,行人只能通过天桥到路对面去。

【部门回复】过街天桥产权不一维护归物业公司

记者走访发现,使用率高的过街天桥,一般配套设施完善,卫生条件良好。而使用率较低的,与道路中央未完全隔离,行人可以见缝插针地横穿马路有关。对于有些过街天桥上卫生状况差,无电梯等现象,记者咨询了相关单位。

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济南过街天桥产权不一,有政府投资兴建与管理的,也有医院、企业等自行建设的。而由企业投资兴建的过街天桥则是“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

对于天桥的安全维护,道桥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招标,我们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管理,不论是电梯、桥面维修养护还是卫生清洁都由他们负责。根据使用情况,平时损坏有小修小养;定期的大检修则是5年一次。”

对于市民质疑部分天桥使用率较低的情况,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正面回复,只是表示,“建设过街天桥,均是征求民意后,根据需求再建桥。”

相关链接

这些过街天桥由市政管理

目前,济南市由市政部门管理的过街天桥有16座。

槐荫区3座:

世购广场过街天桥、润华集团过街天桥和张庄路过街天桥;

市中区2座:

省实验中学过街天桥、纬二路建国小经三路过街天桥;

历下区10座:

名士豪庭过街天桥、山东省博物馆过街天桥、奥体西过街天桥、奥体东过街天桥、林家庄过街天桥、山东建筑大学过街天桥、邢村立交桥西过街天桥、中心医院过街天桥、家乐福过街天桥、恒隆广场人行天桥;

历城区1座:

甸柳庄长途汽车东站过街天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