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东禁设任何落户前置条件 不买房也可落户

山东商报   2016-09-09 10:15

[摘要] 又是大事!!关于山东人户口的大事!日前,山东省公安厅印发的《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明确提出,我省将建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此外,禁止设置任何不合规定的落户前置条件!

又是大事!!关于山东人户口的大事!

日前,山东省公安厅印发的《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明确提出,我省将建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

此外,禁止设置任何不合规定的落户前置条件!

居民登记户口禁设前置条件

《规范》中,明确了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户口,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性、权威性。

今后,出生医学证明将作为我省公民办理出生登记的主要凭证。

对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或者打拐解救的弃婴、儿童,以及滞留社会救助管理机构3个月以上且无法查询核实身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可以由社会福利(救助)机构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解决“无处”落户难题

我省根据户口管理需要建立“社区集体户”,用以登记在社区既不符合设立家庭户条件、又不符合集体户落户条件的人员户口。

今后,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房屋产权出售后,户口无处可落的类似问题得以解决。

记者了解到,集体户就是集体户口,集体户口的意思就是很多人一个户口,通常是单位、社区、学校等等,这种户口是分页的,不是单纯一个户口本,其他性质和普通户口完全一样。

社区集体户设立条件放宽

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需要设立集体户的,可以凭营业执照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合法稳定办公场所权属证明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用以登记在就业地无直系亲属且无合法稳定住所的本单位职工。

另外,在办理程序上,除性别变更更正、出生日期更正以及公安部明确规定由设区市公安机关核准的户口登记事项外,其他事项均下放到县级以下公安机关核准,对符合规定可以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需要上报审批的在法定时限内完成。

全面推进户口网上迁移

今后,全省将全面推进户口网上迁移,迁入地公安机关按照当地户口准入条件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公安派出所可以根据新生儿取名需求,提供本市、县范围内重姓名人数查询服务。

公安机关受理户口登记事项,实行首接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管理制度。

公民办理户口事项,接待的首位民警是首问责任人,对职责内的事项要及时办理,职责外事项,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积极引导。

接待民警应当一次性告知所必须具备的材料、办理程序和时限;对群众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要求时,应一次性书面告知其应当补办的材料。

提供虚假材料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办理户口登记以及户口登记项目发生变化后,应当由本人及时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公民及相关证明材料出具人应当对户口办理出具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负责,并承担法律责任。

对当事人虚报(假报)户口、冒名顶替他人户口或者通过其他欺骗手段办理户口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骗领的户口证件,依法收缴,并撤销相应户口登记。

已有多省市推行“社区集体户”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推行实施了“社区集体户”,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部分人无投靠、无固定住所、无单位或单位无集体户的困境。

2011年初,江苏省公安厅推出《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规定,“本人无合法固定住所、无处投靠、且无工作单位或者工作单位未设立单位集体户的”,可以把户口迁入社区集体户。以社委会地址作为“户籍地”,专门接收本社区的空挂户。

2015年,厦门警方推出一系列户口登记管理事项新举措,包括落社区集体户无需社区同意证明。其中,对符合挂户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工作调动人员、留学人员或引进人才,除可无条件挂靠在亲友家庭户之外,也可落户到单位注册地所在的社区集体户内,在落户后者时,申请者可不需提供社区的同意落户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